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垃圾围村困局难解专家称需统筹城乡垃圾处理模式(2)

2013年09月09日 09: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问题

  无钱无权村委会难治垃圾

  这些非正规垃圾场把各村的村委会推到了治理的最前方。然而,村委会在治理上却又面临着无钱无权的困境。

  永丰屯村的张警官说,据他所知,村长跟老百姓为这事,协调了不止一次,最后“没辙了”,村长想了个折中的招,把“铲除”不动的垃圾堆变成固定垃圾堆放点,在旁边竖立了牌子,与大家定好集中往此处倒垃圾的时间。同时,村里买了几台垃圾车,专门在商量好的时间段把车停在这里,让大家往车里扔垃圾,最后运送到村子东北部的垃圾转运站。

  结果车里有垃圾,车旁边的地面还是有垃圾。

  “看不过来。”永丰屯村村委会主任苗建军说,现在村子里的外来人口有3万多人,尤其是有很多商铺,每天产生的垃圾还是太多。村子不是执法部门,只能规劝,劝多了又容易产生矛盾。

  “打过好几次架了。”苗建军说,目前负责垃圾清理工作的都是村里的村民。1000多人的永丰屯村,清理垃圾的岗位工人目前已经增加到150多人,但还是“顾不过来”。

  苗建军说,有好几次,村民刚做完清理垃圾的工作,商贩们又开始往地上扔,这几个村民就跟他们吵了起来,有时还造成有人受伤。碰上外来人口把村民打伤,他们就走了。碰上村民把外来人口打伤了,村委会赔钱。“我现在可怕打起来了,一打起来村里的钱就更少了。”

  他说,由于清理垃圾这件事是村里自收自支,钱的开销太大。为了增加扫垃圾的人手,目前垃圾清理岗位工资有的才六七百元,最高也才一千元,加上扫了也继续倒,村民们的积极性眼看着越来越难调动了。

  苗建军觉得自己想的办法已经很多了。为了清理垃圾,村里出钱买了6台运送垃圾的机动车,此外,又入手了80辆人力三轮车,专门针对“做生意的”住户,进门收垃圾。这些垃圾车每天都运送几十吨垃圾到政府的垃圾转运站,过节的时候垃圾更多,车都拉不过来。

  “我目前也没办法了,勉强维持,能过一年是一年。”苗建军说,现在搞卫生让村里的资金开销很大,政府又没有相关的政策补贴或是奖励资金,眼看着钱就要花完了,他却没想好有什么好的收入来源来维持这件事。

  专家

  垃圾不能一扔了事

  须防地下水被污染

  由于缺乏科学的处理方式,非法垃圾填埋场的存在对于地下水和土地的污染一直以来遭人诟病。北京市海淀区六里屯垃圾填埋场负责人王宝平表示,一个对环境危害较小的垃圾填埋场,至少要做到防止地下水污染、垃圾覆盖以及除臭等工作。“垃圾场不是随便一扔一埋就行的”。而类似除臭的工作,需要24小时不间断地打药。

  环保专家陈立雯一直关注着北京市城乡结合部以及农村垃圾处理的问题,其中主要是非法填埋和露天焚烧两个问题。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北京农村和城市执行的是两种不同的垃圾处理方式。在城市,垃圾是由社区物业负责,物业向居民收取物业费,同时与环卫部门达成协议,定期向环卫部门缴纳费用,并由环卫部门进行垃圾处理。

  而在农村,垃圾处理是由村级行政单位完成的。“理论上应该是由村里完成垃圾的收集、运输,然后转运到垃圾处理厂进行分类,然后焚烧或是填埋。”陈立雯说,但这样使村一级政府承担的工作比较多,所需要的资金和人力相对庞大,不少村级政府力有不逮。

  此外,外来人口增加也导致一些城乡结合部的垃圾处理难度增加。由于居住成本相对低廉,不少城乡结合部以及城中村地区成为外来人口集中的地方,使得垃圾处理压力大幅增加。陈立雯表示,有一些村级政府会向村民征收少量的垃圾费,以补偿垃圾处理的成本。“但外来人口一来,之前一个村比如有一千人,收的是一千人的垃圾处理费,现在有了一万人,这一千人的垃圾处理费肯定不够用。”陈立雯举例说,在一些拆迁和腾退的地区,城市的环卫部门还没有进入,而农村的垃圾管理可能已经撤出,或者干脆本来就没有建立,使得这些地区的“垃圾成堆”。“其实我们一直在建议提倡要统筹北京城乡的垃圾处理。”陈立雯说,由于北京农村的垃圾收集基础设施相对较好,2006年起必须使用封闭的垃圾收集设施,大部分也有垃圾房,“差的只是清运分类这个中间环节”。同时北京的财政也完全能够负担垃圾处理的成本。“每年北京的垃圾分类资金是4个亿,钱是足够用,就是看怎么用,用在哪的问题。”陈立雯说。

  声音

  六里屯填埋场:

  我们老被误会

  北京市海淀区六里屯垃圾填埋场负责人王宝平一提起附近村子的垃圾情况,就挺委屈。他说,附近的几个村子一直都存在将垃圾乱倒乱卸的情况,弄得周围有好多臭水沟和垃圾堆。由于六里屯填埋场是海淀区唯一的无害化垃圾填埋设施,所以一有跟垃圾有关的问题,市民们老以为是六里屯填埋场弄的。

  目前,海淀区六里屯垃圾填埋场无需收费。王宝平说,维持一个正规的垃圾填埋场的运营,成本比较高。一吨垃圾至少需要200元的处理成本,而每天从整个海淀区运送到六里屯填埋场的垃圾至少有2500吨左右。

  “垃圾场不是随便一扔一埋就行的。”他说,一个对环境危害较小的垃圾填埋场,至少要做到防止地下水污染、垃圾覆盖以及除臭等工作。而类似除臭的工作,需要24小时不间断地打药。

  王宝平介绍说,六里屯垃圾填埋场每天都会以此发电10万度左右。由于有技术保障,这些工作,全场100多人即可完成。

  名词解释

  非正规垃圾填埋场

  所谓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即没有地下水和大气等污染控制设施的垃圾填埋场。一般都是村民长期倾倒、堆放垃圾而形成。

  海淀区年底前要治理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包括苏家坨镇苏一二村、南台头村、徐各庄村、南安河村;西北旺镇小牛坊村、六里屯村、亮甲店村、冷泉村、韩家川村、永丰屯村、唐家岭村;温泉镇太舟坞村;四季青镇西冉村。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