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煤老板默认黄金十年已逝称地方政府救不了市

2013年09月10日 09:5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越救市 越过剩

  山西煤老板默认黄金(1385.30, -1.40, -0.10%)十年已逝

  “地方政府是救不了市的,我们已经开始接受煤炭黄金十年逝去的现状了。”2013年9月9日,《金证券》记者在与山西煤炭企业多位人士及煤炭行业研究人员交流后,得到这样一句评价。

  7月26日,山西省发布扶持省内煤炭企业政策,被称为“救市二十条”。政策发布一个多月中,有人高呼影响深远、有人评价短期利好,却唯独忽略了山西煤企的感受。

  近日,《金证券》记者通过与山西煤企人士的接触发现,在经历几轮行情洗礼后,山西煤企对也开始有了自己的“主见”和“思路”。

  政策扶持煤企增加产能

  7月26日,山西省发布扶持省内煤炭企业政策,被称为“救市二十条”。与此同时,山西却在上演越扶持产能越过剩的怪现象。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数据显示,2013年煤炭产量要完成9亿吨、力争10亿吨,出省销量突破6亿吨,销售收入突破1万亿元,上缴税费突破1300亿元。另一组数据则显示,2010年以来,山西省煤炭企业产能一年一个台阶,2010年74106万吨,2011年87232万吨,2012年91332万吨。

  山西煤炭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政策发布后,山西煤企都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向主管部门保证了“今年一定要完成多少多少产能,不辜负省里的政策支持。”他说,“每一个扶持政策出来后,就意味着煤企得开足马力全力前进。”

  政策在给予煤企方便的时候,也给了煤企一份无形的压力。

  《金证券》记者从山西实地了解到,山西省“二十条”发布后,吕梁、晋城两地又发布了市一级的扶持政策。同时,虽然其他县市虽然没有明确发文,但是在行动上也采取了“帮扶”的态度。

  省内省外动力煤价倒挂

  “市场不好,地方救市,煤企用救市政策得到的利好再接着投入,然而市场就这么大,过多的投入意味着市场在供需上进一步不平衡,所以这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在晋南,来自潞安集团的一名人士一语道破其中的关键。

  《金证券》记者从卓创咨询获得的信息显示,由于山西实施了救市政策,5大煤炭集团通过协商将动力煤稳定在了一个相对合理的价位。因此形成了山西境内动力煤价格较高,但是港口动力煤价格倒挂的情况。

  “动力煤在山西境内看起来是赚钱的,但是运到港口后,和港口的动力煤价格一比较,就不对了,因为港口动力煤价格低,你从山西运来的动力煤直接就是亏本的。”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冬娜说。

  刘冬娜补充称,“单靠地方政府调控是不可能成功的,因为你要面向的是整个市场”。

  山西太原一位资深煤炭人士也给出了相同的意见,他直言,“二十条”中对企业立竿见影的只有两三条,如“减少税收”、“降低交易服务费”、“简化交易手续”等。

  这位资深人士对《金证券》表示,山西是所有产煤省份中,对煤炭市场干预力度最强、宏观调控最多的。但从这么多年产能高涨、效益微末的情况看,“地方是救不了市的”。

  煤企“恰当利用”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煤炭市场似乎变得更加成熟,山西煤企和煤炭人士的心态也变得更加沉稳。

  包括潞安集团、焦煤集团、晋煤集团的人士在与《金证券》记者谈话中,均表示,“山西的煤企已经能够接受黄金十年逝去的现状了”、“山西煤炭企业在面对地方政府政策时也开始有自己的思考”。

  晋煤集团一位人士直言,2009年山西煤炭行业经历了一轮整合,形成了现在的5大煤炭集团(同煤、焦煤、潞安、阳煤、晋煤 ),“整合后实力都很强,大家都觉得能做大,所以一开始行情不好,降薪裁员,很多人都接受不了,但现在开始慢慢接受,对于政府给予的政策也在思考。”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山西煤炭行业中民营煤企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目前山西省全部精力都放在支持5大煤炭集团上。不过,5大集团想要发展好,既不能离政策太远,也不能离政策太近。

  “恰当利用,而不是依赖,这和以前有很大的差别。”该人士说。

  >>>链接

  晋南煤企仍有利润

  “晋北煤企情况可以用很糟糕来形容,晋南煤企还好点,能有点盈利。”前不久,刚刚走访过晋南多个煤企煤矿点的中国煤炭资源网分析师张朋程对《金证券》说,作为煤炭生产大省,山西目前呈现出南北不一的境况。

  张朋程调研的煤企包括焦煤集团、潞安集团和晋煤集团。他表示,晋南情况稍好,并不是受益于山西省救市二十条,而是因为晋南煤企大多生产炼焦煤、无烟煤,这两个煤种的市场价格较动力煤市场价格更为稳定。且自8月份开始,炼焦煤、无烟煤的市场需求开始增加,价格也出现普遍性上涨。

  张朋程表示现在煤企在炼焦煤上每吨利润能达50-60元,这个水平还算是可以的。胡春春

  非煤利润占比在增加

  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的卓创资讯动力煤研究员刘冬娜则表示,目前山西省煤企的盈利组成中,非煤利润正在迅速增大。刘冬娜称现在正在盈利的煤企中,非煤利润占比最大的可以达到60%-70%,一般情况可以在45%-50%。

  目前山西省也在推进煤化工为主的多元化道路。不过,由于转型牵扯面太多,个别煤企有心无力。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煤炭出省销量仅增长0.1%,企业库存创近年来新高,吨煤综合售价从2011年5月的每吨656元,下跌到今年6月的每吨450元,下降幅度达31%,全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达53%。

  参照目前这一行业利润水平,山西煤企转型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