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住建委负责人称工地年内全装探头盯扬尘

2013年09月11日 10:1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入秋后,秋高气爽的北京碧空如洗,秋风阵阵、白云朵朵的“一级棒”好天气,让人们更加意识到环保的重要。近年来,北京的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一座座摩天大楼、一片片居民小区拔地而起的同时,各类建筑工地扬尘也随之成为环境治理的新问题。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在9月的工地扬尘专项治理月中,各区县城管部门与住建部门将派专人“死盯”全市各个土方工地,除了人员盯守,数百个实时监控探头也在陆续上岗。扬尘污染严重的施工工地,会面临“史上最严”处罚,施工单位将被暂停在京投标资格30至90天。


城管工作人员在辖区施工工地督促工人将裸露的土方苫盖严实。(资料图)晨报记者 王颖/摄


  PM2.5中 3.3%来源于施工扬尘
  市住建委施工安全处负责人说,目前施工扬尘主要来源于三方面,一是各类施工现场裸露土地产生的扬尘;二是在基础工程、管线工程的动土施工产生的扬尘;三是因建筑垃圾的存放封盖不严产生的扬尘,包括渣土运输车辆由于覆盖不严、超载等原因造成的道路扬尘遗撒。根据北京大学等单位《北京市大气细颗粒物PM2.5的来源研究》,扬尘对PM2.5的贡献率为18.1%,各类建筑扬尘(包括园林、水务、交通、铁路等工程)对PM2.5的贡献率为3.3%。
  根据市住建委今年7月的统计,北京土方工地共有150个,朝阳、海淀、丰台在城六区中土方工地数目最多,其中朝阳就占到42个。
  今年上半年,市住建委首次将工地扬尘治理的源头上溯至建设单位,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建设单位扬尘治理职责的通知》,不但再次明确建设单位的职责,还对未按通知要求开展扬尘治理工作或扬尘治理不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出台了相应的处罚措施:责令其限期整改,进行记分处理,并纳入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动态监督管理,“这相当于直接与开发企业的资质挂钩。”
  治理工地扬尘 处罚措施“史上最严”
  施工单位一直是工地扬尘治理的重中之重。对于扬尘严重的单位,住建委这次拿出了“史上最严”的处罚措施:企业在30天内无法在北京再“揽”新活儿;扬尘严重工地的开发企业全市通报批评。同时,凡是涉及扬尘污染的违规将计入施工单位的信用记分,信用记分则关乎企业招投标的成败。截至目前,已经有15家扬尘严重的企业被曝光,并被暂停在京投标资格30至90天。
  进入9月,市建委联合城管等部门再出“狠招儿”:各区城管部门与住建部门各派出专人,每天“死盯”辖区内土方工地,切实督促工地做到“三不进、两不出”,即:无车辆准运证的车辆不许进工地、“四统一”装置破损的车辆不许进工地、排放不达标的车辆不许进工地,超量装载的车辆不许出工地、车身不洁车轮带泥的车辆不许出工地,从源头上杜绝建筑垃圾运输污染行为的发生。
  相关部门此前曾就工地扬尘问题多次组织夜查,虽然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仍有少数工地在半夜偷偷让一辆辆遮盖不严、严重超载的土方车驶出工地,或者是为了迎接检查才将工地内裸露的地面遮盖一下,检查过后就将扬尘治理抛到脑后。“现在我们要求必须要有专人盯工地,距离较近的,可以采取巡查的方式,而且必须责任到人。”这位负责人说。
  监控探头上岗 “把守”土方工地大门
  除了专人“盯防”,今年年内,全市所有的土方工地都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随时监控取证是否有违规渣土车进出以及其他扬尘问题。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首先,工地大门处必须安装实时监控装置,对进出的渣土运输车实时监控。同时,根据每个工地的大小不同,还会另安装1到5个摄像头,这些摄像头会安装在工地的高处,俯瞰工地全貌,随时监控是否有土堆未苫盖等扬尘问题,或是脚手架不规范等安全问题。
  一方面,这些摄像头将起到拍照取证的作用,比如大门处的摄像头,会对所有进出的车辆拍照,相关部门会在次日对这些照片进行识别、统计,如果使用不合格的车辆运输渣土,将责令企业整改和处罚,严重的还会暂停招投标资格。
  另一方面,这些摄像头还将对工地进行实时监控,它们可以转动拍摄工地各个区域,也就是说,监管人员轻点鼠标,就可以对工地当前的状况了如指掌。
  据了解,目前海淀、朝阳、怀柔、房山以及地铁等100多个管理较好的工地,企业已经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效果不错。这位负责人透露,今年将在全市推广这一措施,年底之前,全市所有土方工地都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监控平台的招标工作,帮助各个工地安装,将来的计划是在全市所有工地都强制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水泥砂浆 工地不再现场搅拌
  在人们的印象中,轰鸣的水泥搅拌机,似乎是工地上的“标配景观”,而这一制造污染的“景观”,今后将在市民的视野中消失。市住建委表示,工地搅拌水泥砂浆,恰恰就是扬尘的一个重要来源,今年年底前,中心城区和新城的工地将全部使用散装预拌砂浆,施工现场不得设立水泥砂浆搅拌机。
  过去,一些工地使用的是现场搅拌水泥砂浆,做法是采用水泥、沙子凭经验通过人工或机器进行现场搅拌来制备。现场污水横流,粉尘及噪音对环境污染严重,难以下脚,时常发生扰民情况。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预拌砂浆则是由专业厂家生产好的,生产、运输、使用的全过程处于密闭状态,环保效果好,有助于治理施工扬尘,对全市PM2.5粉尘治理和降低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治理工作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而且预拌砂浆产品质量高、性能稳定,有助于提高工程质量。
  此外,还有一种更新的技术正在北京的部分工地使用。记者在西四环附近的一处工地看到,现场倒立了一个“大罐子”,这是一个砂浆的大容器。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工厂生产好的水泥砂浆被装到这个大罐子里,“存在罐子里的是水泥、砂石等按照标准比例配比好的砂浆原料,也就是干货,而一旦工地要使用,这个机器会按比例添加水并搅拌后,出来的就是湿乎乎的成品,直接可以喷注到建筑上,而不会造成污染。”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