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十条出台 环保挂钩政绩考核中央动真招

2013年09月13日 09: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北京的雾霾天气(资料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经常形容这个雾霾听有一个新词,是老词改编的,厚德载雾,自强不吸。今年的雾霾天气让每个人都在思考“同呼吸、共命运”这个严峻的问题,所以我国第一份全国性的空气污染治理规划的出台就格外引人关注。

  早在今年7月,就有媒体发布消息说有望出台,可是近两个月过去,传说中的规划依旧是雾里看花,吊足了人们的胃口,知道昨天,这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终于面世,十项共35条措施备受关注。编制耗时近一年,修改近几十稿,这份被称为最严“国十条”的污染防治计划有哪些亮点?实施之后是否真的能让蓝天白云不再遥远?

  从今年年初我国中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重污染雾霾天气开始,“制定一份专业的,严格的空气污染治理计划”成为不少人心中“治霾”的速效药,就连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也承认,催生《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导火索,正是“雾霾围城”。

  周生贤:今年我国中部地区出现了长时间,大范围重雾霾天气,覆盖了270万平方公里,影响了6亿人口,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一些区域的灰霾天气达到100天以上,个别地区超过200天,雾霾最严重的时候,北京pM2.5的小时浓度达到了680微克。

  现实的压力让《行动计划》的编制者选择在全文的第三段就开门见山的点出这次大气污染防治的奋斗目标,明显改善空气污染现状。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汪键介绍,总体目标之下还有更实在的数据。

  汪键:具体目标是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PM10比2012年下降10%;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PM2.5浓度分别下降25%、20%和15%。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

  汪键直言,制定这个目标,有两个考虑,一个是经济技术上摸得着,一个是老百姓看得到改善。与目标相同,《行动计划》中的十大条,35小项措施同样是基于多种因素考虑。

  汪键:在措施上多管齐下,就是说从污染的产生到老污染源的削减,一系列的配套的经济政策,法律制度的建设来落实国十条。

  报道当中一系列切实的数据是把目标描绘的非常具体,可以说是开门见山直面问题,我们也是能够看到一张清晰的大气污染防治路线图和时间表,也足见制定者的决心。

  这些数据目标是有了,如果没有具体的措施,蓝天白云依然是遥不可及。我们也为您梳理了这次行动计划的五大关键词,第一大关键词就是“控煤”。

  措施的重要一锤落在煤炭上,相关数据显示,每多烧一亿吨煤,就意味着排放120万吨二氧化硫,95万吨烟尘,可直接提高PM2.5浓度20个百分点,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也是采暖季区域灰霾的重要原因。为此,《行动计划》提出的方法是,减量,到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以下,仅京津冀削减量就达到8300万吨。

  汪键:几个核心的内容,第一个就是能源,现在大气污染主要还是煤造成的,所以这十条里面首次提出了消费总量控制这个概念,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这个区域要实现煤炭负增长的。

  三大城市群都要实现煤炭的负增长,尤其对于北方城市绝对是一大挑战。除了煤炭的燃烧,城市里雾霾造成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机动车。所以第二大关键词就是“控车”。

  大城市移动污染源,也就是机动车其其他交通工具的污染,以及道路扬尘等问题,《行动计划》同样拿出了药方。

  周生贤:车速一慢,燃烧不足,一个车就是一台制造pm2.5的机器,要着重抓好车、油、路三个环节,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要严格控制机动车保有量,17年底,全国1500万辆黄标车基本淘汰,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于车用燃油实行优质优价,到2017年底,要国供应国V车用柴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重点城市提前两年供应。

  如果说控煤不是我们每一个市民都能参与的,可是这个控车就涉及到城市里的每一位机动车司机了。既需要大家的监督,也需要大家的配合。这份计划代表着政府对公众健康的关注,也是对目前一些不可持续发展方式的反思。所以第三个关键词就是“淘汰落后产能”。

  大气污染防治也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对于“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落后的要淘汰,过剩的要压缩。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认为,这为我国未来大气污染防治勾勒出明晰的路径图。

  柴发合: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现在大气污染的成因,重点不仅是针对了污染的消减,而且是从发展方式的调整,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能源结构的调整等等方面都动了大手术,他是一个以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为导引的优化社会经济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举措。

  刚才我们梳理的这三个关键词提出了很多具体措施,但是对于以往的措施,公众总要担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过对于此次《行动计划》,想在数据上造假,或者是在落实上打折扣,并不容易。第四个关键词就是“考核动真格”。

  汪键:我们专门要在这个城市设立国家的直管点,大概是直辖市三个国家直管点,省会城市两个,地级城市一个,来确保我们的数据质量。在考核上,不仅是对企业那些违法行为的处罚,特别是对地方政府不认真落实的要联合组织部门、监察部门进行考核。我们还专门为京津冀编制了一个实施细则,比如说脱硫要多少装机,它的钢铁产能要压多少,将以责任书的形式跟各省明确工作任务,这个责任书也是要向全社会公布的。

  考核也跟地方政府挂了钩,对于那些没有通过考核的地方政府,环保部门将会同组织部门和监察部门约谈省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人,予以督促。首次提出组织部门参与考核的要求,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重大突破,相信这会对地方政府产生巨大的约束和震撼。

  行动计划出台之后要应对的第一个“槛”就是马上要到来的2013采暖季了,行动计划也拿出了短期方案应对,那就是建立监测预警应急体系,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重污染天气。第五个关键词就是“天气预警系统”。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汪键对此表示对污染天气的应急措施将加强。

  汪键:各地的预警预案都是公车停30%,我个人认为效果不是很大,所以我们下一步在应急方面要求各地确实要加大力度了。比如说预测72小时以后,连续三天可能发生重污染天气,那就是提前措施,提前48小时告诉老百姓,单双号限行、学校停课,所有重污染企业限产限排,而且告诉老百姓那些企业需要限产限排接受社会监督。应急的标准会随着京津冀的细则一并发。

  我们听到的仍然是非常详细的措施,其实在应对污染的这场战役中,绝不是一城一池的得失,而是各区域联动的综合性治理。比如说我们所在的北京,它的空气质量就和相邻的河北省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说到河北的空气,可能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皱起眉头来,大家还应该有印象,环保部曾经发布过一份七月中国城市污染排行榜,空气最差的10个城市中,河北的城市就占到了6个。

  而且很多都是环北京的这些城市。足见河北防治空气污染的任务有多重。昨天,河北省也正式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用50条举措来重拳治理污染。包括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在内的多个市县,PM2.5浓度下降要求标准均高于或者等于国家规定标准。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杨智明对此表示,将强化执法。

  杨智明:强化执法监管上,严厉查处了一批违法排污的行为。我省进一步加大了环境违法行为的刑事问责力度,截止7月底共对80人进行了刑事拘留。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要求,对空气质量六项指标进行监测,及时发布信息,并加强了对污染过程的趋势分析和研判。

  刚才我们用了五个关键词梳理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它也让我们看到了在这个城市里呼吸新鲜空气的愿景。其实治理空气污染不只是政策上的重拳出击,我们每一个人少开一天车、多坐公共交通、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从小事做起,同呼吸,共责任,这是政府的责任,企业的责任,也是咱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记者杜希萌 实习记者韩萌)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