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利与尚德高层接洽 尚德破产方案或本周揭晓

2013年09月17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原标题:英利已与尚德展开高层接洽 尚德破产重组方案最快本周揭晓

  尚德新闻发言人Ryan表示,尚德破产重组方案的最终版本将很快与大家见面

  9月16日,尚德新闻发言人Ryan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关于公司破产重组的最新消息可能很快将会发布,或许就在本周”。

  而无独有偶,某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爆料,“几天前,英利与尚德高层刚刚就并购事宜,通过电话进行了沟通”。

  当然,仅凭上述两则信息,人们尚不足以作出“英利有意并购尚德”的预判,但就“英利与尚德的接触,已由初步的尽责调查上升至高层接洽”,以及“天合光能等其它几家意向接盘者近日表露出对尚德愈发浓郁的兴趣”可见,尚德的“魅力值”正在不断攀升。

  “这或许与尚德刚刚通过‘债转股’方式,化解了5.41亿美元‘可转债危机’有关。业界看到了尚德的品牌价值和产能优势,只要能卸掉债务包袱,其还是具有十足魅力的。”上述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

  化解“可转债”尚德添魅力

  连日来,尚德传出了不少新消息、好消息。其中,最令人振奋的,当属此前公司宣布了其已与由Clearwater CapitalPartners和Spinnaker CapitalLimited牵头的债权人工作小组就重组尚德电力达成共识的消息。据悉,该重组方案主要包括保留关键资产、未偿还债务转换为公司股权、对下属公司最高债务水平的设置,以及引入新战略投资者等。

  “5.41亿美元‘可转债危机’得以用‘债转股’的方式化解,不仅能够令公司的破产重组走得更为顺畅,也将为公司节省了相应的利息费用、债务拖欠费用。”尽管手边没有这一支出的具体数据,但在Ryan看来,其所节省的数额将十分巨大。

  该公告发布时,时任尚德电力总裁,如今已接替金纬,暂任CEO、CFO的周卫平曾以“我们已经朝着新尚德走出了重要一步”作为评价和公司破产重组的阶段性总结。

  或许正源于尚德“可转债危机”的成功化解,近日,一些意向“接盘者”在对外谈及并购尚德意向时,态度已发生了些许微妙变化。

  例如,几天前,天合光能CEO高纪凡就曾透过媒体表示,中国光伏应尽快实现三到五家企业占70%市场份额的局面。而受益于公司今年第二季度销售环比增长65%打牢的基础,天合光能即将启动并购行动,并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并购对象,其中就包括了正在破产重组的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公司——无锡尚德。

  此外,据记者了解,另一呼声颇高的尚德“接盘者”——英利,在完成尽责调查的基础上,已展开了与尚德的高层接洽。对此,一位并购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所谓尽责调查,就是拟收购方对双方合同中所涉及的条款、资产情况,甚至价格进行核查。其一般在商务谈判后展开,相当于收购的第一步,而高层接洽则相当于第二步”。

  尚德重组方案尚不清晰

  在化解了“可转债危机”后,尚德日前又发布公告称,公司原CEO、CFO金纬现已离职,而董事会成员、总裁周卫平将临时担任CEO和CFO,同时董事会将物色新的CFO人选,在此期间周卫平也将保留总裁、董事席位。

  对此,Ryan向记者介绍,“金纬目前仍然担任董事会董事职务”。而就舆论推测“周卫平接任CEO,象征着国联已彻底掌控尚德”之说,Ryan则表示,“早在周卫平来到尚德之前,其便已在无锡国联办理了离职手续”。

  当然,舆论作出上述判断,也并非无凭无据。毕竟,周卫平此前曾担任无锡国联旗下国联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故此,人们一直将其视为无锡国联,甚至无锡市政府的“代言人”。基于此,就周卫平接任CEO之职,另一种猜测则认为,这或许意味着“在未来的破产重组方案中,无锡国联有意以控股角色出现”。

  不过,Ryan仍然不赞同这种说法,他向记者重申,“仅凭目前信息,得出这一结论是不负责任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尚德破产重组方案的最终版本,将很快与大家见面”。

  与此同时,一位光伏业界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四选一’接盘尚德或参股尚德,也只是其破产重组的一种方案而已,而未来两家甚至三家企业一同进入尚德的可能性也依旧存在”。

  看来,关于尚德破产重组的结果,人们还需拭目以待。而值得一提的是,尚德的“魅力值”攀升,以及多家光伏企业经营复苏,显然得益于近来光伏利好政策接连出台,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业界普遍认为,中国光伏“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

  但在兴奋之余,中国光伏仍需警惕,在此前的中欧光伏贸易之争里,我们是否真的赢了?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欧盟正在组织独立机构,对我国光伏产业多技术路线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以便制定其自身的发展规划。而这种意向显然不会是以“共赢”为目标的。对此,本报将持续关注。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