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今年改造800蒸吨老旧锅炉

2013年09月17日 14: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每年的采暖季都会让北方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严峻考验。随着国家对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的不断加大,各地政府部门在积极寻找治理冬季采暖期大气污染的有效途径。近日,记者在东北地区最大的城市——沈阳市采访了他们的新思路和行动。

  全面 “煤改气”为何不现实?

  从燃料来源、运营成本、实际改造可行性等角度考虑,以天然气作为燃料来源很难大面积推广

  在北方地区,冬季采暖期的大气质量是城市管理者最大的一块心病,因为北方冬季采暖期的主要大气污染物来自燃煤。为治理大气污染,一些城市不惜血本用清洁能源取代燃煤,“煤改气”成了首选方案。据不完全统计,包括辽宁省在内的17个省市都制定了“煤改气”计划。但是,“煤改气”也引来了质疑之声。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一些地方环保厅局长对当前遍地开花的“煤改气”的可行性提出质疑。从燃料来源、运营成本、实际改造可行性等角度考虑,以天然气作为燃料来源很难大面积推广。多位环保厅局长提出,我国天然气资源有限,很难满足大面积的“煤改气”需求;另一方面,“煤改气”成本很高,在没有国家财政补贴的前提下,地方财政很难独力支撑。

  沈阳市国资委副主任、沈阳城市公用集团董事长孙连政表示,对于沈阳这样一个以煤炭为主要供暖燃料的城市来说,全面实行“煤改气”的成本很高,天然气价格是煤炭的两倍以上,目前企业难以承受。在没有财政支持的背景下,“煤改气”很难推进。

  剔除天然气成本不算,为了防止因天然气短缺导致的供暖设备停运、确保供暖安全,很多实施“煤改气”的地方不得不建设煤、气两套设备,成本也大大增加。沈阳市城市供热设计研究院院长栾晓伟同样认为,沈阳这样的城市全面实行“煤改气”很不现实,必须寻找成本低的可行性方案。

  在这种情况下,沈阳市开始探索通过对现有燃煤技术进行改造,进而达到与“煤改气”一样的节能减排效果。

  小锅炉带来大污染

  沈阳采用新型高效煤粉锅炉对老旧锅炉进行改造

  记者在沈阳采访时了解到,目前,沈阳市区范围内有大大小小的供热锅炉2026台,8成以上属20吨以下的小锅炉(1665台),供热面积小(仅占总面积的20%左右)、效率低、污染大。沈阳市环保局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沈阳市有93天环境空气质量超标,由燃煤造成的煤烟型污染和可吸入颗粒型污染成为前5个月的主要大气污染类型。

  孙连政表示,供暖属于高污染行业,对沈阳市大气污染排放的“贡献”排在第二位,仅次于机动车尾气排放,而供暖污染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传统老式燃煤锅炉。他介绍说,沈阳市的供暖规模排在全国第二位,第一位是北京,但北京燃气供暖占很大比例。所以,如果按照燃煤供暖的规模计算,沈阳应该排在全国第一位。

  作为沈阳市国资委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沈阳城市公用集团是沈阳市最大的供暖企业,年供暖用煤量近150万吨,供暖面积7500万平方米,占沈阳市中心城区供暖面积的40%。为了探索冬季采暖的新路径,沈阳市城市公用集团经过全面严谨的论证,决定采用新型高效煤粉锅炉对城区传统老旧锅炉进行更新改造。

  孙连政说,公用集团今年将改造、新建新型高效煤粉锅炉供热系统,改造锅炉总容量800蒸吨。集团计划在未来3年内投入20亿元,改造、新建锅炉总容量达到4000蒸吨,并以此形成一个包括煤粉加工、煤粉配送、装备制造、系统成套、技术服务的新型供暖产业链,以实现供暖季的大幅度节能减排。

  他告诉记者,在改造和新建项目全面投产后,集团将实现年节约标煤约33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2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58万吨、减排氮氧化物约0.21万吨、减排烟尘约0.34万吨。

  他说:“沈阳此次采用新型高效煤粉锅炉供热系统对城区老旧锅炉进行更新改造意义重大,沈阳市、辽宁省乃至环境保护部都在看推广效果。”

  减排又节能

  新型高效煤粉锅炉排放接近燃气锅炉的水平,成本仅为其1/3

  在位于沈阳桃仙机场附近的苏家屯沙河2号热源建设工地,记者看到,沈阳城市公用集团最大的新型高效煤粉锅炉项目正在进行安装锅炉本体钢架的收尾工作。

  孙连政告诉记者:“苏家屯沙河2号热源是桃仙机场的配套项目,采用了由山西蓝天集团开发的新型煤粉锅炉系统。这一系统具有环保、高效、节能的特点,运用了空气分级燃烧、炉内脱硫、高效布袋除尘、全过程自动控制等先进技术,排放水平远好于国家环保标准要求。”

  山西蓝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裁郎鹏德告诉记者,新型锅炉系统的烟尘经过除尘系统后,排放浓度只有10毫克/标准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100毫克/标准立方米。这种锅炉还有一个重要特点——低温燃烧。这种燃烧方式可以有效抑制氮氧化物的生成,其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甚至低于天然气锅炉。

  此外,这一锅炉又是高效节能的典范。以沙河2号热源为例,若按传统供暖锅炉建设需要占地100亩,采用煤粉锅炉仅占地22亩;其热效率由传统锅炉的72%提高到92%,燃烧效率由传统的82%提高到98%。仅这一个热源厂,一个采暖季就可以节省标煤10万吨,减少灰渣排放量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2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3万吨。

  孙连政告诉记者,以沙河2号热源为例,燃料用量可减少1/3以上,供暖成本减少30%以上。“这种锅炉排放的烟气已接近燃气锅炉的排放标准,而其燃料及运行成本只有燃气锅炉的1/3多一点。”孙连政估计,7年左右就能收回改造成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沈阳市已明显加大了采暖锅炉“拆小并大”的力度,提出在2015年以前,拆除全市1700台20吨以下的分散燃煤采暖锅炉。此项工程若能顺利实施,将会大大提高全市的供热质量。由于热效率的提高,可在现有基础上节省煤炭消耗量205万吨,占全市煤炭消耗总量的10%。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