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能源卜昌森:煤炭行业还没进入真正的冬天

2013年10月09日 11:0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卜昌森

  中国煤炭行业目前正处在历史上比较艰难的时期,煤炭企业都在进行不同的探索。

  两年半前,我从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局长岗位上调任到山东能源集团担任董事长,两年半的时间,有诸多的感悟,恰恰是这两年多,中国煤炭行业由黄金十年转入现在下滑的趋势。

  煤炭行业的“十面埋伏”

  从2002年到2011年十年间,是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秦皇岛港5500大卡的煤炭价格(编者注:秦皇岛港煤价是煤炭价格指数的一种)每吨煤增长了536元,山东能源集团在同期每吨煤增长了627元。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靠的是产量增加、价格上涨。

  而从2012年1月到今年7月,秦皇岛港5500大卡的煤炭价格由去年1月份的790元/吨,下降到今年7月份的584元/吨。山东能源集团在这期间煤炭价格每吨下降了177元,现在山东能源集团的煤炭产量是1.23亿吨,1亿吨就是177亿,这对企业来说都是纯利润。

  但我个人感觉,中国煤炭行业尚处在深秋,真正的冬天还没有到来。煤价还将持续下滑,形势将日益严峻。这从煤炭行业所面临的经济形势和能源发展趋势就能分析出来。

  首先,世界经济将因发达国家深度调整而进入低速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

  1998年、1999年煤炭企业最困难,当时中国的GDP增速低于8%,煤炭消费量增速急剧下滑。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GDP增速低于8%的时候,中国煤炭的消费量增速将会大幅下滑。2011年以来,中国GDP增速处于下滑状态,与此同时,煤炭的消费量增速也在下滑。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8日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有专家将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政策解读为三句话:“无刺激”: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去杠杆”:货币政策“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结构改革”: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第三,中国煤炭产能过剩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十一五”及“十二五”头两年,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2.3万亿,按照800元投资一吨的产能,2.3万亿投资就有了30亿吨产能,2012年煤炭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是2001年的52倍。保守估计,我国目前的煤炭产能过剩5亿吨,“十二五”后三年将总共增加12亿吨产能。去年全世界煤炭产量是78亿吨,中国煤炭产量占了世界产能的47%。

  第四,国外低价煤炭大量涌入,中国煤炭市场“被国际化”。

  我们的产能、价格都比国外高,因为我们加入了WTO,尤其是山东及华东地区,受到了东西夹击(指西煤东运和大量的进口煤在山东的港口落地,并往西推)和南北夹击(指北煤南运和东南亚国家的煤进入中国市场)。目前,中国既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进口国。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是被国际化的。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对煤炭行业的影响和约束加大。

  尤其是今年初的雾霾天气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其实,煤炭不达标排放才是二氧化碳的罪魁祸首,也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主要因素之一。环境、节能减排对煤炭行业的约束越来越严格,煤炭行业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各类可再生能源将逐步挤占化石能源空间,对煤炭的影响是渐进的,这是能源消费发展的趋势。可怕的是页岩气、可燃冰等非常规油气资源成功开发将对化石能源产生颠覆式影响,甚至是致命影响。

  美国以页岩气革命带来了美国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导致整个美国对外能源需求的变化,改变了美国政治、经济、军事战略。

  现在清洁、高效的能源会成为未来能源消费的发展趋势。一吨可燃冰可产生163立方米的天然气,燃烧后无残渣、无排放。中国具有着丰富的可燃冰储量,仅南海、东海的可燃冰可采储量可以供中国能源消费160多年。一旦这种非常规能源开采后,将对煤炭等化石能源产生致命的影响。

  “九五”苦、“十五”难、“十一五”热

  “九五”期间,对煤炭行业来说,就是一个字:苦。

  “九五”的背景是什么?亚洲金融危机,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煤炭企业管理权下放,体制发生根本性变革。

  计划经济时期,我们的煤炭企业只要保证安全,煤的销路不用愁,煤价、销售都是国家统一计划调拨。到了市场经济时期,就要考虑企业的生存、发展。实际上,这个时期就是一个煤炭企业转型的时期,由一个车间转变为一个市场主体。

  那个时候我干过矿长,煤炭价格低,市场营销难,煤炭库存高,员工生活极为困难,为此采取的措施是全员营销,减员增效,转岗分流,精简机构,减负消肿,进行市场化改革等。

  当时的口号是:“不靠天、不靠地,脱贫解困靠自己”,“不是亏损消灭企业,就是企业消灭亏损”,“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

  “十五”期间,就一个字:“难”。

  当时社会经济开始逐渐复苏,“断奶绝粮”后的山东煤炭企业普遍遇到老区煤炭资源日益枯竭的局面,大量人员亟待分流,煤炭企业面临不发展便衰亡的严峻形势,开始“分兵突围”,走出去“开疆拓土”,采取了关井破产,主辅分离,集资建矿,股份制改造等改革措施。这个时期的基础奠定了“十一五”时期煤炭企业的辉煌。

  “十一五”期间,煤炭企业开始“热”了。

  中国经济发展快了,为煤炭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这个时候,只要有煤就能卖钱,出现了煤炭市场热、投资热、领导头脑热,“跑马圈地”,无序投资,盲目增产等现象,形成行业以增加投资、提高产量为特点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为今天的困难埋下了隐患。

  “十二五”必须转型

  “十二五”期间,中国煤炭行业必须转型,转型升级才是走出困境的关键。如果抓不住当前的机遇、做不好今天的工作,明天将会更困难。我对山东能源集团转型发展的总体思路是:绿色、高效、清洁、安全、多元。

  能源发展必经三个阶段,由煤炭为主体转为煤炭和新能源并重,再转为以新能源为主体。在这个能源发展过程中,煤炭将起到由传统能源转为新时代能源的桥梁和支撑的作用。具体到山东能源,就是要做“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能源生产技术服务供应商,常规能源供应服务商,城市清洁能源供应服务商,能源金融服务供应商。

  生产技术服务供应商包括了“绿煤战略”的绿色生产,就是要在煤炭开采中出煤不见煤,不能对大气造成污染,污水不外排,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把煤炭企业打造成“没有资源”的资源开采企业,发挥山东能源集团在煤炭开采中的管理、技术、服务、文化、装备等优势。“绿煤战略”的绿色利用,就是实现煤炭从低效燃烧到高效利用,从固体燃料到液体燃料,从燃料到原料,把常规能源变成绿色高效清洁的能源。

  常规能源供应服务商就是“从井口到炉口”全方位提供能源供应服务,从煤炭生产、煤质研究、煤炭定制、煤炭物流到煤炭用户。

  在城市清洁能源供应服务商方面,我们在新疆有全国最大的10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内蒙古有30万吨焦炉煤气制LNG项目,还有煤炭地下气化技术,以此为基础,从气源拓展、谋局布点、辐射管网、延伸终端等方面全面布局,为城市提供清洁能源。

  最后一个就是金融服务商,以山东能源集团财务公司和集团控股的一家银行为支撑,以实际产业为根基,以金融产业和资本市场为支撑,打造融资、租赁等服务等,推进产融结合,为社会提供更好、更清洁的能源,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

  [本刊记者陈海东据卜昌森在2013中国(泰山)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高层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