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莒县村民深受污染荼毒之苦 "污染围村"几时休

2013年10月12日 14:30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原标题:“污染围村”下的健康隐忧

  交通便利、村落密集、车辆辐辏,这是盛夏行走于莒县城阳街道办姚家岭、毛家官庄、宋家桥三村庄,带给记者的直观感受。不过对于这三个村的村民来说,优越的地理条件带给他们的,更多的是不安和不满。因靠近206国道和城阳北路,这里便成了部分污染企业落户扎根的理想选择。

  建兴铁塔、浩宇能源、圣运化工、腾胜化工等“污染大户”纷纷汇聚于此。但与风风火火的工程建设相比,三个村庄的搬迁工作却进展缓慢,村民深受污染荼毒之苦。

  村民们强烈质疑,与村庄不足百米的化工选址,究竟是如何通过相关部门验收的?相关部门为何对此视而不见、坐视不管?

  咫尺之间的“污染大户”

  姚家岭村,在206国道北侧,对面是建兴铁塔厂。

  毛家官庄,在206国道南侧,北面是浩宇能源焦化厂。

  宋家桥村,村南是腾胜化工,村西是浩宇能源与圣运化工。

  村庄与工厂直线距离不足百米。如此近距离的“亲密接触”,村民们的生活是否受到影响?污染是否波及乡邻?

  在陆续接到当地众多群众的举报后,8月23日,记者来到莒县城阳街道办姚家岭、毛家官庄、宋家桥三村庄,实地进行了调查采访。

  据姚家岭的村民孙家全(化名)介绍,莒县城北是平原区域,村庄密集,人口集中,交通便利,条件优越,企业先后落户于此,与村庄成了左右邻居。

  不过新来的并非全是“友邻”,孙家全抱怨说,自从建兴铁塔厂占地生产后,西南风一起,姚家岭村的村民都要忍受空气异味的煎熬。

  西侧的毛家官庄,是当地公认受污染最严重的村庄。对于浩宇能源这位“不速之客”,村民们的情感复杂,恐惧和不满并存。孙有为(化名)找出一张照片,照片里焦化厂烟囱正喷薄出浓浓黄烟。记者了解到,炼焦过程中会产生烟尘、废水、废气等危害环境的物质,而这些物质往往含有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和苯等多种有害气体和粉尘,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而炼焦的焦糊味,弥漫于毛家官庄的每处角落,村民避之不及、无处可躲。

  南侧的宋家桥,村庄已和化工厂“零距离”接触。村西侧紧邻浩宇能源和圣运化工,尤其与圣运化工仅隔一条县道,直线距离不足百米。而村南侧正建设的腾胜化工,更是“拆了东排西排好几栋房子盖起来的”,直接和村庄接壤。村民于国发(化名)说:“现在只有村东还有耕地,还没被污染。一刮风,各种怪味都来,熏得晚上睡不着觉。”记者了解到,圣运化工“主要产品是精制加氢苯,副产品是甲苯和二甲苯”。而苯,是一种剧毒致癌物。

  遥遥无期的搬迁之旅

  村庄与工厂比邻而居,村民祈愿可以“井水不犯河水”。但他们很快发现,饮用自家井水得承担风险了。

  生活受影响,有的村民忍气吞声,有的奋力反击。毛家官庄的村民们曾多次围堵浩宇能源大门,抗争的结果,就是自来水公司给村里安装了4个水龙头。“现在喝水就靠自来水,井水经过化验说不能喝。”每到供水时间,家家户户只能提桶拿盆来接水。

  在隔壁宋家桥村,所受污染也较严重。为了喝到合格的饮用水,部分村民不得不拿着水桶到毛家官庄接水。于国发坦言:“但还有部分村民仍靠井水生活,不能全村都去接水喝。”

  姚家岭村的情况稍微好点,村民们除了购买大桶饮用水外,生活还以井水为主。孙家全说,每次放水,第一桶是褐黄色,要倒掉。第二桶水看起来清澈点,才敢用。

  造成村民恐惧的根源在于工厂建设时,并未安排相应的村民搬迁工作。而深受污染荼毒几年后,后续的搬迁工作仍旧进展缓慢。

  工厂未拆先建,投产数年、污染数年后,相应的搬迁工作却迟迟没有动静,令村民们揪心。按照受污程度不同,三个村庄搬迁工作存在先后之别。毛家官庄如今2/3村民业已搬离,在外面租房等待上楼;1/3村民则不满意拆迁补偿条件,选择继续和焦化厂为伍,以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不满。

  宋家桥村受污染程度次之,当地政府新建了安置房。安置房宣传栏位于村庄北侧入口,宣传栏颜色已经脱落,显得较为苍白。一位正在干活的村民告诉记者,很久之前就说要搬迁,但一直搬不进去。“去年说十月一就可以交钥匙,可现在都没给钥匙啊。”为了张罗大龄孩子的婚事,一些村民明知不久便要拆迁,还是请人盖了新房。“谁知道什么时候能住进去?孩子(的婚期)不能再拖。”

  姚家岭村目前还没有搬迁计划。虽然村民认为,自己同样受到了严重污染。

  如此距离如何通过环保检查?

  重污染焦化厂、制苯化工厂,竟然能成功选择距居民点不足百米的位置建厂,污染生产长达好几年无人问津。如此荒诞不稽的现象为何在莒县城北工业园上演好几年?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焦化厂在炼焦过程中产生的化学物质,含有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苯等多种元素,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存在极大隐患。因此,国家发改委及环保部门三令五申,严格制定了焦化生产的相关法律法规。记者查阅了2008年工信部制定的《焦化行业准入条件》,其中居民聚集区《焦化厂卫生防护距离标准》(GB11661-89)规定,焦化厂卫生防护距离按最低标准,风速>4米/秒,距离应为800米。但莒县上述三家工厂与居民区的距离却都不足百米。对于如此明显的违规行为,当地监管部门几年来却置之不理,视而不见。

  8月26日,记者以村民的身份致电莒县环保局信访科,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宋家桥村正在搬迁,“搬走后不就避开污染了吗?”记者问:“没有搬迁就开始建化工厂,手续合法吗?”该工作人员认为“应该合法”。面对记者为啥能先生产后搬迁的疑问,这位工作人员一再强调,“不是正在搬迁吗?一直在搬迁吗?省政府作过通报,县政府正在积极做工作。”记者接着询问,村民能否就污染索赔?工作人员表示这可以和厂子协商。而关于环评问题,工作人员说,村庄搬迁以后再做环评,“因为环评不合格,所以一直在搬迁,工厂都是试生产。”令人诧异的是,试生产一般是3个月,而圣运化工已经开工两三年了,难道还在试生产?□ 本报记者 鲍青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