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川南中“霾伏” 等雨来“洗脸”(图)

2013年10月14日 11: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傍晚,泸州主城区出现雾霾污染现象。张洵摄

  连日来,成都连遭“霾伏”,引发市民吐槽。而根据四川省环境监测站发布的数据,除成都外,全省11个城市均出现了城市空气污染的现象,并呈现出区域性污染特性。而在这11个城市中,川南四市集中“上榜”,让川南市民有些HOLD不住了,纷纷吐槽“这是要戴口罩的‘节奏’啊”。

  “连续空气污染,不利气象条件是主因。”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连续晴好天气,造成逆温现象,空气对流减弱,污染物在近地面聚集,不能往上扩散。”同时,持续静小风、无冷空气、无降水,导致污染物难以扩散和沉降。“坏天气”不给力,秸秆还添乱,“秸秆焚烧,特别是农户在夜间偷偷焚烧,加重了空气污染。”

  “从来源分析,机动车尾气、燃煤、污染物二次生成,贡献比例较大,同时,生物质燃烧贡献比例略有上升,夜间污染物的累积增长明显。”四川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贡

  空气轻度污染降水或将对空气有所改善

  昨日,自贡市的空气污染指数(API)再度走高,达到了162,其中pm10和二氧化氮是主要污染物。据自贡市环境监测站负责人介绍,这几日的轻度污染天气和近期的气象条件有关,随着今天气温的回落,雨水的到来,轻度污染的天气状况将得到改善。

  根据国家环保部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的统计数据,从10月6日开始,自贡的空气污染指数就突破了100大关,10月8日到10日,自贡的都是轻微污染,而从10月11日到昨日,自贡就进入了轻度污染的节奏。据自贡市环境监测站刘红兵介绍,轻度污染天气的出现主要是气象条件较差引起的,加上自贡的盆地地形,风力较小,污染物难以扩散。但根据气象预报,从今天开始,自贡市将有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并伴有小雨和5级左右偏北风,这样的天气过程将对污染天气有所缓解,空气污染指数或将回落到100以下。

  泸州

  API连续三天过百 市民请做好健康防护

  据泸州市环保局的消息,截至昨日19时,泸州市空气污染指数(API)达到101,为轻微污染,空气污染指数已从10日起连续3天达到100以上。

  本次污染天气过程中,泸州主城区的空气污染来源中机动车尾气、工业污染、燃煤气体排放、污染物二次生成的贡献比例较大,生物质燃烧贡献比例也有所上升,如秋季期间有农民燃烧麦秆、烧灰积肥等,夜间污染物的累积增长明显。此外,空气流动性较差,造成污染气象条件极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根据气象预报分析,14日后将有一次冷空气入川的天气过程,在冷空气入川前泸州主城区的空气质量不会得到较大改善,并有加重的可能。

  鉴于泸州主城区空气污染有所加重,建议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尽量减少体力消耗大的户外活动。关好门窗、多喝水、少吃刺激性食物等,做好健康防护,同时尽量低碳出行、选用公共交通出行,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内江

  田野“炊烟”不断空气轻微污染

  据内江环保局的信息,这几天的监测数据看,空气污染的情况都是轻微污染。从数据上看,周五的空气污染指数(API)达到119,这两天逐步在下降,已从周六的117降到昨日的116。

  昨日傍晚,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乘车从内江市东兴区双桥乡返回内江市区过程中,只见田野间不时有农民燃烧秸秆,白色烟雾从田野“跑”上公路,过路车辆都闪烁尾灯,减速慢行。“你们只是路过被呛几下而已,我们是躲在家里不敢出门。”班车售票员表示,每到这个季节,到处烟尘,“见面都只能咳一声打招呼”。

  对此,内江市环境监测站站长孙方中表示,这几日内江风力较小,城市内拉砂石的汽车增多,天气转热后,农民集中燃烧枯草等都是造成这次污染出现的原因。

  宜宾

  中心城区空气质量较好 江北菜坝轻微污染

  昨日,记者从宜宾市环境监测站获悉,综合10月10和11日的数据分析,宜宾中心城区仅江北和菜坝片区在11日的空气污染指数(API)指数超过100,达到轻微污染。昨日,宜宾的API数值为123。

  据宜宾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宜宾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的监控主要从6个国控点得出。这6个国控点分别是:南岸市政府、中心城区的市委办公区、黄金嘴的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江北宜宾四中、临港的沙坪中学、菜坝石马中学监测点。此外,目前宜宾主要监控的还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

  该工作人员介绍,长时间不下雨和没有风,空气质量也会下降。国庆过后,宜宾中心城区受雨水较少和无风的影响,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确有下降,但是总体来说,对人们的出行影响还不大。此外,宜宾近郊的菜坝片区的农户有焚烧桔杆的习惯,秸秆燃烧产生的污染也对空气质量变差带来一定影响。

  罗李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宦小淮 刘希蒂 实习记者 张洵 蒋勇

  名词解释

  空气污染指数(API)

  空气污染指数(简称API)就是将常规监测的几种空气污染物浓度简化成为单一的概念性指数值形式,并分级表征空气污染程度和空气质量状况,适合于表示城市的短期空气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空气污染的污染物有:烟尘、总悬浮颗粒物、可吸入悬浮颗粒物、二氧化硫等。

  空气质量指数(AQI)

  空气质量指数(简称AQI)是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指数,其数值越大说明空气污染状况越严重,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也就越大。参与空气质量评价的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六项。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