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衡水11月10日前拆除市区集中供热区锅炉

2013年10月15日 12:43 来源:长城在线 参与互动(0)

  自去冬今春的那场大范围、长时间、重污染的雾霾天开始,国家将PM2.5列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指标,河北省多个市区入列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十个城市,衡水市也位列其中。为此,衡水市接连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14条措施,并开展7个治理专项行动。12日,衡水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动员大会,对防治大气污染作出部署,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订责任书。

  污染:确保11月底,脱离污染城市最差榜

  12日,记者在衡水市大气污染防治动员大会中获悉,今年始,该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超标,今年前8个月除三四两个月外,有6个月在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10个城市榜上有名(1月第6名,2月第8名,5月第9名,6月第6名,7月第10名,8月第7名)。前9个月超标天数达到219天,(本月前11天,除2日和11日空气质量为良外,其余9天均不同程度超标),超标率高达80.2%;PM10、PM2.5达标率分别只有37%和34.8%。

  衡水市委书记李谦讲,衡水经济总量在全省倒数第一,各项指标人均都在全省居落后位次,但大气污染却排在全国前十位,大气污染形式十分严峻。他表示,衡水要力争10月底、确保11月底从污染城市排行榜出列。

  近日,衡水市接连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14条措施,并开展7个治理专项行动。截至11日,该市区76个建筑项目工地全部停工,查处渣土车155辆、黄标车189辆、农用三轮车及拖拉机315辆,拆除锅炉95台,治理油烟餐饮点75家,取缔规范烧烤点229个。

  部署:对制污行为“零容忍”

  燃煤治理:11月10日前拆除集中供热区锅炉

  记者在衡水市大气污染防治动员大会上了解到,11月10日前,衡水市将全部拆除市区集中供热覆盖区域内分散燃煤供热锅炉。2015年,淘汰建成区内全部燃煤锅炉和茶浴炉。2017年,全市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对污染重、效益差的“十五小”企业将全部关停。对重点污染企业24小时进行驻厂监管,确保严格按方案治理到位。到2014年,提前一年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十二五”产能落后淘汰任务。

  严禁新建项目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建成区禁止新建耗煤项目。到2017年,全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100万吨。

  据了解,衡水市区主要出入口将设置快速检测站,硫份高于1%、灰份高于16%的燃煤一律不准进入市区。10月底前市区内露天煤场全部关停整治。对耗煤企业实施限煤量、限煤质、限排放,每批次煤炭都必须进行检验,超标煤炭一律封存,并对企业顶格处罚。

  到2017年,建立起以县市区为单位的全密闭配煤中心、覆盖所有乡镇村的洁净煤供应网络,洁净煤使用率达到90%以上。

  各职能部门督促企业使用清洁煤,质监部门要深入企业检查验收,不使用清洁煤的一律停工整改。

  [page title= subtitle=]

  机动车尾气治理:10月起市区内黄标车限行

  统计数据表明,衡水市城市大气约有1/4PM2.5和30%氮氧化物来自机动车尾气,其中黄标车是“大头”。一辆黄标车尾气排放量是绿标车的20多倍。

  据了解,自2013年10月起,该市城市建成区内开始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不达标车辆不得发放环保和安全合格标志,不得上路行驶。重污染天气应急状态下,黄标车全部停驶。黄标车、无标车、大型货车、过境车、无覆盖车辆一律封堵在外环以外。

  2013年底前淘汰黄标车1.4万辆,2017年淘汰全部黄标车。

  扬尘治理:衡水市区76个工地全面停工整改

  据介绍,扬尘污染是衡水市大气颗粒物污染的主要来源,进入秋冬季节,扬尘污染治理任务更重。10日,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连续18小时出现严重污染,尤其严重的是随着风力的加大,全省其他市均出现好转时,该市反而由于建筑施工现场尘土飞扬、PM10居高不下,持续出现爆表情况。

  衡水加大了对建筑工地、拆迁工地、渣土运输、道路扬尘、户外焚烧等治理力度,凡不按规定治理的,一律责令停工整改,并纳入招投标“黑名单”。并加强了夜间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渣土车一律查扣重罚。

  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在会上表示,目前,市区76个施工工地已经全面停工整改。住建部门要把好关口,整改一个验收一个,什么时候合格什么时候开工,绝不能降低标准,乱开绿灯。各县市要加强对渣土车的管理,实行全天候监控、昼夜巡查,发现边走边撒、乱倾乱倒的,依法取缔营业执照、吊销驾驶员驾照。

  会上,衡水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订了责任书。衡水市负责人强调,哪个地方、哪个部门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完不成,就是拖全市的后腿,就是对全市人民不负责任;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将严肃处理,绝不纵容姑息;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各种恶意违法行为要“零容忍”,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对严重违法、屡查屡犯的企业,要坚决查处,依法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涉及犯罪的要严肃追究其刑事责任。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