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页岩气商业化趋向成熟 十股分享200亿蛋糕

2013年10月18日 11: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石化江汉油田一位高管周五表示,重庆涪陵页岩气示范区近期日产量最高达到54.7万立方米,大幅超过预期,标志着涪陵示范区甚至是四川盆地页岩气商业化开发完全可行,预计未来2年投资将达200亿元左右。业内认为四川盆地页岩气商业化开发的实现,将直接拉动潜能恒信(300191.SZ)等油服设备公司业绩。

  这位高管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一般情况下,页岩气单井(直井+水平井)日产量能达到1万立方米,商业化条件就比较成熟。

  上述高管称,此次测试井,在继涪陵焦页1HF井、焦页1-3HF井、焦页7-2HF井试气成功后,9月25日,焦页6-2HF井获得37.6万方的高产气流;10月8日,焦页8-2HF井再获高产,测试日产气量达54.7万立方米;10月15日,焦页9-2HF井压裂两段后也顺利投产,日产气量达6万立方米。当日涪陵工区页岩气日产量突破100万立方米,达到106.2万立方米。这些数据进一步保证了涪陵示范区甚至是整个四川盆地广阔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前景,为局部地区率先实现页岩气商业化开发奠定了基础。

  四川盆地具备率先实现页岩气商业化开发条件

  中石油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一位管理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公司在四川地区有8-9口页岩气井(直井+水平井),其中7口产气,3-4口在刚完井时可以达到1万立方米/日以上的稳定产量(目前为7000-8000立方米/日),公司已经掌握页岩气各种井型勘探开采建造技术,“在资源禀赋相对好的条件下可以做到局部商业化、规模化勘探开采”。

  据国土资源部地质调查局页岩气室主任包书景介绍,目前中国页岩气勘探开采主体主要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和中联煤集团,其中,中石油和中石化勘探开采力度较大,技术水平与页岩气井口数均名列前茅。

  中石化江汉油田的一位管理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江汉油田在2012年12月就已经掌握了页岩气各种井型的勘探开采建造技术,并且于2013年1月份实现重大装备的自产自造,有效降低了页岩气勘探开采的成本。

  按照江汉油田的说法,目前一口页岩气直井成本已经由3000万元下降至2000万元左右,一口页岩气水平井由8000万元-1亿元下降至4800万元左右,未来伴随规模化生产,和部分材料如钻井液等重复利用率的加大,页岩气勘探开采的成本将继续降低,预计直井成本约1500万元,水平井成本约3000万元。

  江汉油田人士表示,目前江汉油田在涪陵、元坝等局部区域已经可以初步实现页岩气商业化规模化开发。

  去年中石化江汉油田开钻了9口页岩气井,均已完工,出气量比较可观,今年在涪陵地区开钻了17口井,是去年的2倍。由于测试井试采取得突破性成绩,预计2014年将开钻50-70口页岩气水平井,届时基本可实现涪陵页岩气示范区商业化规模化生产。

  包书景认为,涪陵页岩气示范区实现商业化标志着中国页岩气在局部区域可以规模化生产。此外,不仅仅涪陵页岩气示范区,整个四川盆地,由于其地质条件较好,与美国海相页岩气地质条件相似,易开采,勘探测评较足,“十二五”末有可能实现整个四川盆地页岩气商业化规模化生产。

  四川盆地两年需200亿投资

  “综合多方因素,国土部认为页岩气勘探开采将进入实质阶段。”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告诉大智慧通讯社。

  张大伟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除特别核心的设备和更新设备外,页岩气行业所需的所有设备,已经全部实现国产化。未来中国的页岩气市场,将首先使用国内生产商及服务商提供的页岩气设备和相关服务,页岩气的兴起必将先利好国内油田设备及服务商。

  进入实质阶段的页岩气市场究竟对国内油田设备及服务商的利好有多大,张大伟表示,国土部预测到2020年要完成600亿-1000亿立方米的产量目标,至少要有4万口页岩气井(包括生产井和勘探井)。

  根据大智慧通讯社多方采访测算,按照目前一口直井成本2000-3000万元,取2500万元中间值,一口水平井最低成本4000多万元,一般成本高达8000万元-1亿元,按照5000万元计算,按三口勘探井(直井)、一口生产井(水平井)的比例,即3万口直井、1万口水平井,7年内总投资将高达1.25万亿元。

  “由于勘探开发是逐渐加快的,虽然7年的总投资高达万亿,但是投资高潮将在2017年左右。”中石油天然气部门一位管理人士称。

  在“十二五”末,页岩气勘探开采的投资力度会有多大,江汉油田采油厂的一位管理人员表示,由于涪陵页岩气示范区测试井试气工作取得巨大突破性进展,2015年之前,预计四川盆地每年新开钻页岩气井(水平井+直井)在150-210口左右,投资在70-110亿之间,两年合计投资在200亿元左右。

  利好石油设备及服务商 十股享盛宴

  基金及券商分析人士认为,页岩气实现商业化规模化开发,由于补贴0.4元/立方米等配套政策尚未变化,且开采主体依然是央企,对勘探开采主体的业绩利好较小,但由于新开钻井数量增多,特别是新井由原来1000-2000米的深度增加至4000米以上,水平段压裂由800-1000米增加到1200-1500米,使得油田设备和技术服务的需求大增,对石油设备和服务商利好较大。

  据大智慧通讯社统计,具有测录井综合实力的神开股份(002278.SZ),具有从地震技术测油藏到完井技术的整体油服设备商恒泰艾普(300157.SZ),测井设备服务商吉艾科技(300309.SZ)、海默科技(300084.SZ)、潜能恒信(300191.SZ),具有压裂机组及油服业务的杰瑞股份(002353.SZ),具有压裂液的宝莫股份(002476.SZ),具有套管生产能力的常宝股份(002478.SZ)、具有井下设备研发销售能力的仁智油服(002629.SZ),以及具有射孔服务的通源石油(300164.SZ)等均有望受益。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