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填埋场陆续要关闭 焚烧厂选址好尴尬

2013年10月18日 15:4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离武汉火车站不远处曾有一座“垃圾山” (资料图片:楚天金报)

  9月下旬,江城武汉全无秋意,和天气一样保持高温的,还有这个城市随处可见的热火朝天的工程建设。 武汉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在7000吨左右,目前,这些生活垃圾依靠“5焚烧2填埋”(五个焚烧厂外加两个填埋场)能够得到基本处理。可四处开挖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将被运往何处?截至记者发稿时,武汉市城管部门仍未作出具体答复。

  武汉的垃圾基本靠“埋”:近五年来,随着垃圾焚烧处理厂的建成,武汉正陆续关闭垃圾填埋场,其中北洋桥垃圾填埋场已经超期“服役”三年。在寸土寸金的城市,垃圾焚烧厂何处选址?旧有的填埋场土地如何盘活?如何避免新上马的生态处理项目成为“赔本赚吆喝”的政绩工程?这些中国大城市面临的通病,同样有待武汉市政府去破题。

  1

  新厂未建好,填埋场超龄服役三年

  和中国的绝大多数城市一样,武汉的垃圾焚烧厂也是近几年才陆续建成使用的。在此之前,武汉的垃圾基本靠“埋”。

  武昌区,在过去的多年里,一直是武汉的“教育集聚区”,这里云集了多所高校。随着高铁的开通和武汉火车站的建成使用,这片东部郊区日渐变成了中心城区。而这个变化却改变了一个垃圾填埋场的命运。

  位于武汉东郊的北洋桥垃圾填埋场,1990年投入使用,占地总面积500多亩,主要接收青山区、武昌区、洪山区的垃圾,日均接收量1200吨至1300吨,原定使用期限是20年。今年5月,一个武汉市民写了封信给当地媒体,反映这个垃圾场距离新火车站不到一公里,臭味远扬,严重影响了外地客人对武汉的“第一印象”。武汉市城管局当时的答复是,因为新焚烧厂还未建好,所以才无奈让填埋场继续“服役”。

  4个月后,当记者乘坐高铁抵达武汉,兜了几个圈后,记者终于通过一条正在修建、四处扬尘的小路找到了昔日的“垃圾山”。

  当记者步入这里时,却发现根本就看不见一片垃圾,倒更像一个闲置的空地,植被茂盛,空无一物。带着疑惑,记者找到了还坚守在这里的垃圾管理站站长鲁爱国。

  鲁爱国告诉记者,自己调到这里工作有6年,但这座垃圾填埋场却已经超期服役了两年,因为替代它的垃圾焚烧处理厂还没有建成,它不得不每天继续接纳来自城区的1000多吨垃圾。

  2

  附近居民不开窗,鱼塘莫名现死鱼

  因为早前已经签约20年的征地协议,北洋桥垃圾填埋场附近的白马新村村民们一直“容忍”着填埋场的存在。素有“火炉”之称的武汉,一到夏天温度特别高,垃圾腐烂也特别迅速,有风的夏天,白马新村和附近北安桥村的村民们都不得不门窗紧闭。

  家住白马新村的黄伯告诉记者,2010年和2012年,武汉市城管委都曾放话承诺要关闭北洋桥垃圾填埋场,可最后都没有落实。2013年5月10日,几个愤怒的村民开车把垃圾场的大门给堵了。黄伯说,当时城管委派出了协商代表,再次承诺于6月底关闭北洋桥垃圾场。这次,政府的承诺没有落空,而且还提前了一个月兑现,从6月开始,黄伯真的再也没有看到一辆垃圾车过来运送垃圾,困扰了居民们20多年的臭味终于消失了。

  除了异味,北洋桥填埋场的存在,还给白马新村的人们带来了其他困扰。在被政府征地前,村民们主要靠种地和养鱼维持生计。可每到夏天雨水多的日子,村民们的鱼塘里常常会莫名地翻起死鱼。村民认为根源在于填埋场的污水渗透进了池塘,毒死了鱼。为此,村民没少和填埋场“扯皮”。鲁爱国也坦言,这是他到任后最麻烦的事。

  看着如山的垃圾一天天堆起,填埋场的空间越来越小,作为站长的鲁爱国也干着急。如果没有今年5月媒体对于填埋场关闭时间的大肆炮轰,他也没有把握这个垃圾场何时才能真正停止“服役”。5月13日开始,媒体大篇幅报道,5月30日,鲁爱国接到上级电话:“再进一两垃圾唯你是问。”

  6月起,这里果然停止使用了,武汉市政府还成立了“整治专办”,现在正在商量如何开发和处理这个填埋场。据知情人士透露,武钢有合作意向,但前期需要投入10亿元处理这里填埋的垃圾,然后再开发房地产项目。

  鲁爱国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北洋桥垃圾填埋场新建成使用时,每天接收两三百吨的垃圾,到了2012年,最多的一天有3000吨。而与之同期存在的垃圾填埋场至少5座,现在,它们和北洋桥一样,正日渐退出历史舞台。

  如何处理这些垃圾填埋场也是武汉市政府的一块心病。知情人告诉记者,武汉市政府把对旧填埋场的处理打包到与大企业的合作中,给企业最大的优惠就是垃圾覆盖着的那片土地的开发使用权。但对于企业,也有所顾虑,他们得算一笔经济账,考量投入和产出之间的最大利润。

  3

  焚烧项目选址社区中心引争议

  不仅垃圾填埋场让附近居民十分困扰,日渐兴起的垃圾焚烧项目也让周边居民们感到不安。

  武汉目前有5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分别是江夏长山口垃圾焚烧厂、汉口北垃圾焚烧发电厂、汉阳锅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东西湖新沟垃圾焚烧发电厂、青山星火垃圾焚烧发电厂。5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全部投产后,刚刚可以消化目前武汉的生活垃圾量,每年可以发电9.4亿度。

  汉口北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黄陂区盘龙城开发区,采用垃圾与煤混合焚烧发电技术,每日消化江汉区、江岸区及黄陂南部地区2000吨垃圾。几乎和所有的焚烧发电厂一样,它的存在同样引起了周边居民的不满。

  从汉口北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工建设起,家住汉北家园的陈先生一直密切关注着。陈先生曾写信给媒体反映焚烧发电厂的选址不合理。他认为,汉口北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在盘龙城的中心地带,盘龙城被规划为50万人的大社区,但距离汉口北垃圾焚烧发电厂最近的楼盘仅300米,附近的汉北家园、瑞祥熙园、龙辰丽湾、俯河明珠等十几个楼盘都会受到发电厂的影响,这些楼盘多位于汉口北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西、西南、西北等方向,正好是汉口北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下风口。

  尽管周边居民一百个不情愿,可这个焚烧发电厂还是如期建成投产。但即便在本土专家的眼里,垃圾焚烧发电也是有争议的。

  武汉市青山区科协的一位老专家认为,垃圾焚烧发电法,优点是减量90%以上,占地面积小,处理时间短,不存在对水体污染问题,还能利用热能和电能。但缺点是一次投资太大,基建投资达30到50万元/吨,最大可达73.5万元/吨,运行费用和灰的处理费用也很高。而且城市生活垃圾中易燃成分少、热值低、含水量高,必须添加助燃物(如煤或油)才能燃烧。这等于是烧油或者烧煤来发电,它的发电成本比热电站还要高,入电网就得贴钱。

  华中科技大学多名教授认为,以现有的技术水平,垃圾焚烧发电厂不可避免产生一定的环境污染。此外,在得到政府扶持的基础上,垃圾处理营运主体应实现真正的产业化、市场化,实现政企分离,否则恐怕会成为“赔本赚吆喝”的政绩工程。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