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拟试点居民厨余垃圾集中收运 首选成熟社区

2013年10月21日 19:21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垃圾分类处理,可以变废为宝,也能减小对环境的污染,这是多数人都知道的事,尽管如此,垃圾分类并未真正走进重庆普通居民家庭。重庆何时才能以家庭为源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重庆华森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洪涛,提交了“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建议”。今天,记者从建议办理部门重庆市市政委获悉,下一步,我市将开展主城居民社区厨余垃圾集中收运试点。

  代表说:

  现象:垃圾随手扔 没意识没氛围没配套

  大街上的公共垃圾桶,标有“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字样,但随手扔进垃圾桶时,你是不是按照标志做?要是在家,你会为垃圾分类吗?这些每天都会碰到的问题,很多人或许并没放在心上,胡乱扔进一个垃圾袋,汇入小区垃圾桶后,再进入社区垃圾回收站。

  “很多人拿着喝完的矿泉水瓶,随意就扔进了垃圾桶,根本不会看是不是可回收的垃圾桶。这说明大家还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或者说这样的意识很淡薄。”游洪涛说,他到过欧美一些国家,每个家庭处理垃圾时,都会预先分类,“如果哪家不按规定把垃圾乱装,邻居看到可能会谴责你,让你感到不好意思,在有的地方甚至还可能会受到处罚。”

  不仅如此,居民小区也缺乏垃圾分类的配套基础设施。“我尝试过,把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比如剩饭剩菜装一袋,包装纸壳装一袋,其他垃圾也装一袋,但是小区保洁员来收时,全部倒在了一起。”游洪涛说,因为缺乏配套设施,工人在处置垃圾时,也就只能统一收集。

  建议:制定重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实施计划

  “我们每天制造的生活垃圾,其实很多是可回收利用的。但是因为没有分开,就只能是垃圾,如果分开就是资源。”游洪涛说,生活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垃圾量,从而节省垃圾处理费用;也能省下填埋垃圾的土地,避免因填埋、焚烧所产生的污染;还能变废为宝,增加资源回收再利用。

  “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些城市已经在实施垃圾分类计划,重庆也应该跟上脚步。”游洪涛建议,重庆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实施计划。比如,确定生活垃圾分类标准,逐步建立和完善物资回收体系;在个别小区内先试行垃圾分类处理,每个家庭要有两个不同颜色的垃圾筒,小区要设置分类标记的垃圾箱,摸索出经验后再全市推广。

  “垃圾分类应该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事,形成一个体系,有制度、有标准、有配套,环环相扣,缺一不可。”游洪涛说,应深入宣传,让每位市民都了解垃圾分类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也可采取奖惩措施,在分给市民的垃圾袋上印上小区名、楼名、楼梯名及户名,做的好的居民户予以奖励。

  部门回应:

  成效:实现餐厨垃圾的单独收运处置

  据负责办理该建议的重庆市市政委介绍,我市生活垃圾主要成分可分为:易腐有机垃圾、无机垃圾、可回收废品以及毒害性垃圾4类。其中,易腐有机垃圾所占比例最大,达到67.78%,主要包括菜叶、果皮、泔水等厨余类垃圾;可回收废品类垃圾,比如纸、橡塑、玻璃、金属等,约占15.2%。

  “目前,我市基本形成了以市市政委推动‘垃圾干湿分类’(将含大量水分的厨余类垃圾单独收集处理),市商委负责可再生资源(可回收废品),市环保局负责危险废物(毒害性垃圾)的管理格局。”市市政委相关负责人说,2009年,我市率先在主城区开展餐厨垃圾单独收运处置。餐厨垃圾残渣经高温厌氧消化后产生沼气用于发电或生产CNG,实现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资源化利用。截至目前,主城区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共接收处置餐厨垃圾约82万吨。其中,2012年全年处置37.91万吨,约占生活垃圾处理量的16%。

  打算:将试点居民厨余垃圾集中收运

  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市市政委表示,下一步,将加快远郊区县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加大餐厨垃圾设施设备的投入和加快补贴政策制定,确保尽快实现大重庆范围内餐厨垃圾单独收运处置。

  “将开展主城区居民社区厨余垃圾集中收运试点。”市市政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主城各区收运处置的餐厨垃圾主要来源于餐饮行业,从严格定义上讲,这是餐饮垃圾,仅为餐厨垃圾的一部分。未来,将逐步开展主城区居民社区厨余垃圾收集工作。首先考虑在成熟的社区试点运行,待取得效果后再进一步推广。

  此外,针对工程开挖后的余泥土石方和废弃混凝土、砖瓦、木材、管材等建筑垃圾,“目前,除建筑弃土通过回填进行处理外,大部分建筑弃料均是混入生活垃圾进行处置的。”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快推进建筑弃料资源化利用,实施建筑垃圾的分类处置,市市政委也在推动,并牵头的《重庆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立法项目。 (首席记者 白润嘉)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