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万千瓦级核电设备国产化之路:从1%到85%的跃升

2013年10月22日 14:2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中广核设备监造人员正在对东方电机集团制造的岭澳二期核电站发电机定子进行检查。

图为东方电气集团为中广核核电项目制造的汽轮机转子。 赖虔瑜摄

  中广核正是通过全产业的协同创新模式,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形成产业联盟关系,从而促进了核电站的建设和核电技术的发展,还极大地促进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等全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使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设备国产化率从1%跃升至85%。

  从追赶到跨越

  国务院去年出台的《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表明,我国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将保持全球核电在建规模最大这一纪录,我国核电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于核电的专业性极强,很难从其他行业将技术人员、设备及各种资源调用过来,业务高速增长会带来资源极其紧张的挑战,这就是我国核电产业在近些年所遇到的最重要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将首先落在核电工程建设这一环节上。

  长期以来,我国核电发展一直是“两条腿走路”:一条是以秦山核电站一期工程为代表的完全自主研发、自主建设方式;一条则是通过引进、消化国际先进核电技术方案,然后吸收和再创新,实现新发展的方式。而在后面这条道路上,我国核电工程建设力量实现了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跨越式“蜕变”。

  位于深圳的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国引进法国核电方案,并对其消化、吸收利用的开始,虽然大亚湾的国产化率不到1%,但我国核工程人员全程参与,对“从头到尾”每个细节都了然于心。

  在大亚湾之后开工的岭澳核电站一期工程则是我国自主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第一步。尽管设备仍来源于西方发达国家,但中方同法方签订的工程合同却从“项目服务(即PS合同)”变成了“项目咨询(即PC合同)”。

  2004年2月,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依靠在大亚湾和岭澳一期建设中积累的经验,岭澳二期继续采取“单项目运营”模式。在这个被列为国家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设备国产化率要求达到50%-70%的重大工程建设期间,中方同外方的合同进一步变成了“项目助理合同(即PA合同)”,我国核电工程人员已经完全有了自主权。

  中国广核集团成员企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束国刚说,从PS合同到PC合同再到PA合同,显示了中广核集团工程建设能力和管理能力的提升过程,从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中广核摸索出了一套安全、高质的核电站建设方法。

  针对核电的两个《规划》,束国刚认为,这更像是我国核电产业代表全球核电产业,真正迎接核电建设“周期性规律”的一次“大考”。由此形成的管理理念和体系不仅对我国核电产业自身有益,对于和“中国制造”互为倚靠的“中国工程”而言,也将产生积极作用。

  产业链协同发展

  在核电行业,以创新带动发展、以创新带动企业转型是重中之重。然而,这个创新并非一家企业的创新,而是需要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才能实现共赢。

  2009年,中广核工程公司为此发起了一个以核电国产化研发为己任、以推动核电产业发展为最终目标的企业联盟——中广核核电设备国产化联合研发中心,囊括了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等国内50多家大型骨干企业。中广核联合上下游企业共同制订统一标准,弱化行政方式,强化市场作用,带动核电全产业链共同发展。

  如今,联盟的形成已有效地带动了各参建单位的协同发展,形成了一个良性的生态产业链,将质量保障体系延伸到产业链,先后开展了核电设备研发活动60余次,一系列的国产化产品通过鉴定并已成功应用于核电工程建设,设备国产化比例实现了从大亚湾核电站的1%提高到目前85%的重大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中广核工程公司承建的世界单机容量最大核电机组——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4台应急安全设备安注箱,2011年在上海电气电站设备公司完成制造,不仅标志着国内厂家已经自主掌握了EPR机组安注箱设备制造工艺和检验试验等关键技术,更重要的是,上海电气、宝钢、昆山京群焊材公司等企业参与了设备国产化工作,开发了多项新技术、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

  联盟的成果不仅带动了核电设备国产化进程和自主技术的大幅度提升,其部分成果还大大缩短了核电站建设的工期等。一位专家曾如此评价:“中广核核电设备产业联合研发中心为中国核电设备国产化建立了一个共同发展的平台,为我国核电的产业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

  设计建造一体化

  除了以产业联盟带动产业链的创新发展,中广核工程公司还构建了另一个既接洽双边用户又协调多边关系的平台,即设计建造一体化(Architect Engineering,简称AE)。基于AE实践的平台作用,为中国工程建设提供了一个实用案例。

  中广核工程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夏林泉告诉记者,现在的工程建设尤其是大型工程建设急需AE理念及模式发展。他表示,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使得核电工程多项目多基地的复杂工程建设中安全、质量、进度、成本、技术以及环境方面的管控能力得以提升。在AE模式中,工程管理方式采取打造一个集中各相关方优秀成果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构建出完善合理的架构体系,体系中统一了由上而下的管理标准,明确了各责任主体,并配以顺畅的流程审查制度,将责任制延伸到所有的制造业,进而以AE模式的全产业管理确保了工程建设安全质量的可控。

  中广核利用AE模式解决了外部组织接口转变为内部组织接口的问题。在AE模式中,工程建设作为最终目标,单一的企业发挥的作用有限,而应当联合所有有效的外部资源协同推进。如核岛安全壳截锥体部位、核岛内部结构、泵房蜗壳等结构的施工质量一直备受业界关注。鉴于此,中广核工程公司联合中国建筑材料研究总院、江苏建筑科学研究院、淮海中联水泥、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公司,以产业上下游“产学研用”单位的联合作战共同开展对自密实混凝土技术的研发。目前,这一技术已在阳江核电站4号机组核岛安全壳截锥体施工过程中使用。

  通过引进AE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制度和项目管理模式的改进,中广核适应了多核电项目发展的需要。目前中广核同时承担14台机组的建设任务,核电站项目群建设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充分提高了产业效率及技术水平,使得建设经验和能力在短期内获得极大提高并得到复制与推广,进而大大地优化了建设周期。

  中广核的实践告诉我们,随着产业技术的不断创新,“中国工程”的竞争力也将得到质的飞跃,AE这张新名片将使“中国工程”有望如“中国制造”般走向全球,让中国成为世界设计施工的总承包商之一。

  AE模式

  AE模式1981年起源于美国,是一种成熟而有效的国际工程管理模式,不仅局限于工程的设计施工总承包,其还是一种产业组织形式。AE公司可以是设计施工总承包商,更可以凭借AE平台推动全产业发展,形成以旗舰企业带动行业进步的新格局。AE模式运用于核电工程其服务范围包括核电建设的前期(初可、可研、概念设计、立项报告、招评标等)、中期(初步设计、施工设计、设计管理、设备采购及监造、施工管理、工程监理等)和后期营运、技术支持、技术改造等。

  AE模式不仅适用于核电工程,也广泛地适用于其他工程领域,尤其是对复杂装备制造企业。在国外,AE模式已成为国际工程企业项目管理主流模式。据美国设计建筑学会的相关统计,仅1995年至2005年10年间,国际设计施工总承包比例从25%上升至45%,并广泛地运用至化工、冶金、电站、铁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工程等领域。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