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9个月8次空气质量差 扬尘和尾气是罪魁

2013年10月22日 21:59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环保部日前公布了9月份及第季度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在“空气较差”的十个城市里,济南再次“上榜”。这已经是济南今年第八次位列“空气较差”的前十名。对此,济南市环保局已经着手制定相关计划,以应对空气污染。

  自然症结:

  “浅碟形”地貌扩散差,冷空气南移也有影响

  近日,环境保护部发布了2013年9月份及第三季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2013年9月份以及第三季度空气质量较差的十个城市中,济南均排名第五。

  这已经不是济南第一次“上榜”,在过去的九个月里,除今年3月排名倒数第13外,济南已经8次入围全国空气质量较差城市。

  针对济南空气污染严重的原因,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监测科科长吕波告诉记者,从地形和气象条件上来说,济南地处内陆,呈“浅碟形”地貌,逆温频次高,特殊的地形导致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差,大气环境容量小。而9月份同比以往,“静稳天气”比较多,也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外来空气也有影响,”吕波告诉记者,京津冀等地较为严重的空气污染随着冷空气的南移,会直接影响到济南,这也是造成济南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

  人为原因一:

  5800处建筑工地“贡献”大,扬尘是污染主因

  根据环保部的数据,污染超标天数中以O3和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较多。而其中,机动车尾气和扬尘是济南PM2.5的重要来源。济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的扬尘污染已经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问题。

  据介绍,济南正处于城市化加速进行中,各类施工工地量大面广,2012年济南各类在建建筑工地5800多处,施工扬尘管理粗放。再加上道路扬尘、渣土运输、物料堆场、土壤风沙等因素影响,城市扬尘问题突出,对PM10、PM2.5的贡献率分别达36.16%、21.95%,均为第一位贡献源,扬尘污染已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问题。

  人为原因二:

  138万辆机动车排放尾气,两成PM2.5来自汽车

  机动车尾气也是济南PM2.5的重要来源。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较大,截至今年8月底,济南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38万辆,其中汽车约115万辆,汽车数量年均增长率为16.7%,而每天过境车辆也达到12万辆(节假日可达20万辆)。

  同时,济南还有4.2万辆黄标车,虽然仅占汽车保有量的4%,但排放量占机动车排放量的40%,黄标车污染严重。目前济南车用汽油执行国Ⅲ标准,普通柴油执行国Ⅱ标准,远远落后于北京、上海、广州、江苏等省市,油品标准不高进一步加剧了汽车尾气污染。

  济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研究结果表明,济南市中心城区范围内的空气污染物中,76.8%的一氧化碳、69.4%的碳氢化合物、40.8%的氮氧化物、21.5%的细颗粒物(PM2.5)都来自于机动车排气,对PM2.5的综合贡献率已达到20%。特别是机动车排气属于低空排放,排放高度在0.3至2米之间,正处于人体呼吸范围,排气中的多种有害化学物质对人的身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机动车污染已经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应对措施一:

  扬尘污染分类挂牌,80分以下亮“红牌”

  针对空气污染问题,今年6月,济南出台《济南市扬尘污染防治分类挂牌管理办法》,根据扬尘污染源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对其量化赋分,按照得分情况分别给予授绿牌、挂黄牌和亮红牌。对得分在80分(不含)以下的给予亮红牌,表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较差,需要重点进行整治。

  应对措施二:

  12月1日起,在城市建成区内限行黄标车

  针对“黄标车”问题,刚刚出台的《山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中规定,济南将于今年12月1日起,在城市建成区内限行黄标车。

  按照我省日前确定的防治大气污染12项重点措施,济南市将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增长速度,每年新增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的比例要达到60%以上。

  应对措施三:

  制定应对大气污染计划,空气质量预报“增频”

  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正着手制定应对大气污染的相关计划,其中对调整能源结构、加大清洁能源应用力度,推动采暖煤改气、交通油改气、划定高污染禁燃区等内容都做了详细规定。

  而随着采暖季的来临,济南市空气质量预报也会相应增加频次。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济南市的空气质量预报没有区分时段,主要是考虑到目前的季节污染物相对较为单一,分时段预报会出现重复,今后将考虑增加预报的频次。

  “进入采暖季后,济南空气中的污染物变化将会相对频繁,我们到时候会考虑进行分时段预测,并可能增加48小时,甚至是72小时的预测。这些预报会根据实际的情况适时推出,让空气质量预报更贴近公众的感受。”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监测科的这位工作人员说。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