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日报:全力打好北京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

2013年10月23日 11:1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10月22日,北京市正式发布新修订后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将空气重污染预警分为由轻到重的4个级别,分别用蓝、黄、橙、红4色预警。按照预案,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启动时,将实施面向全社会的“停产、停工、停放、停烧、停车、停课和冲洗道路”等“六停一冲”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10月17日、18日,北京又连续遭遇重度污染的雾霾天气。与此同时,“重污染日单双号限行”的消息在京城也刮起了“旋风”。业内人士表示,《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只是极端气象条件下“减缓重污染恶化”的短期应急举措,但空气污染的形成非一日之功,解决起来还得作长远打算。

  难度前所未有 任务十分艰巨

  北京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机动车、燃煤、扬尘对PM2.5贡献率分别为22.2%、16.7%和15.8%,成为当前影响北京市空气环境质量的3大重要污染源。同时,周边地区空气污染的输入性影响也不容小视

  环境保护部日前与京津冀等6省区市政府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并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确定“实施综合治理”、“强化污染物协同减排”、“统筹城市交通管理”、“防治机动车污染”、“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等6方面任务。

  千斤重担主要压在了北京市的肩上。不久前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明确提出,经过5年的努力,到2017年北京市的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具体办法是通过实施“863”行动,即8大污染减排工程、6大实施保障措施、3大全民参与行动,力争到2017年明显改善全市空气质量。

  难度前所未有,任务十分艰巨。“实现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意味着我们要用4年左右的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十年的历程,必须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同时,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也表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用硬措施来完成硬任务,切实改善首都空气质量。”

  为强化考核问责,北京市将细颗粒物指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构建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将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每年初对各区县政府、市有关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上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适时向社会公布,并实行“一票否决”。

  压减燃煤 控车减油

  今后5年,北京市将突出围绕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4大关键领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同时,通过植树造林、扩大水面、生态修复等措施,大力提升环境容量

  此前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重点任务分解》,从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重污染应急、措施保障等6大方面细化分解了84项具体任务,每条任务都量化了要实现的目标,给出了建议实施的政策、方案、措施、完成节点,确定了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并明确了牵头单位的责任人。

  据悉,燃煤排放的污染物种类是最多的,北京市的二氧化硫目前全部来自燃煤,燃煤产生的氮氧化物占总数的20%,细颗粒物占16.7%。到2017年,北京市燃煤总量比2012年削减1300万吨,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到2015年,城市核心区实现无煤化;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政府完成剩余49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程。全市新建项目原则采用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不再新建扩建使用煤、重油和渣油等高污染燃料的项目。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表示,北京市的5年计划在压减燃煤这块可以说是下了狠心,不仅要通过清洁能源更新,还全面禁止新建燃煤项目。据了解,目前全市年燃煤总量2300万吨,到2017年要削减1300万吨,减少比例达到56%,超过了一半,“相比其他省市,这个力度很大,很多地区削减20%都相当困难”。到2015年底,东城区和西城区将率先彻底告别燃煤。

  在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上,《任务分解》提出,一是控制机动车规模,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为此将制定更为严格的小客车新增数量控制措施,引导购置电动车、小排量客车,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二是控制车用燃油总量,通过调整车辆能源结构、推广新能源汽车和小排量汽车、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严格执法监管等措施,到2017年实现车用燃油总量比2012年降低5%以上,促进机动车污染物减排。三是研究制定提高用车成本、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公共政策。四是加快完善北京市车辆和外埠车辆限行政策。

  此外,老旧机动车排放强度大、污染重,也需要加快淘汰。

  削减存量 严控新增

  分析显示,北京市大气污染中,工业的贡献率约为15%至16%。日前,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环保局联合向外界公布工业领域落实清洁空气行动最新进展——从2013年1月到9月底,全市已调整退出污染企业184家。此外,北京市将全方位禁批未通过节能评估和环评审查的项目

  据了解,《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到2016年,本市工业领域要累计调整退出污染企业1200家,累计削减工业燃煤200万吨。到2017年,全市水泥产能削减到400万吨左右,全市炼油规模控制在1000万吨。

  为完成上述目标,2013年以来,全市工业领域严控新增污染源,加大存量污染削减力度。9月份,北京金隅顺发水泥有限公司、金隅平谷水泥有限公司相继关停燃煤窑炉,年底前将全部实现停产。停产后,可以压减水泥产能150万吨,每年减少煤炭消耗1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4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600吨,减少烟粉尘排放约390吨。此外,北京市控制炼油规模,已停止审批炼油行业扩大产能项目,还取消了800万吨炼油产能扩建计划。对于新增排放量的工业建设项目,北京实施“减二增一”的削减量替代审批制度。“有一家大型企业与我们商谈新上项目的事,我们先表明,新项目每新增一份污染排放,首先要在企业其他项目中减少两份污染排放,才有可能通过项目环评。”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同时,全方位禁批未通过节能评估和环评审查的项目,对未完成大气污染物减排任务的行业实施全行业限批。

  此外,为大幅削减工业燃煤,2013年北京市级以上开发区已完成559.5蒸吨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任务,提前完成年度500蒸吨改造任务。目前,北京还正在推进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并加大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力度,现已组织108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其中强制性审核38家,自愿开展审核70家。

  据介绍,北京市有关部门已发布通知,将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银行审办信贷业务条件之一,并严格限制污染严重企业上市融资。同时,北京市将完善企业调整退出、重点污染治理工程等资金补助办法,鼓励企业深化治理。

  北京市还呼吁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以减少空气污染。比如绿色出行,积极参与“无车日”行动,少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停车熄火,以及及时维修保养车辆等。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