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00多家工地卷土重来 南京十条措施再治扬尘

2013年10月24日 14: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为防工地扬尘再度肆虐让蓝天蒙尘,继前期长效管控整治取得成效之后,南京市四季度工地扬尘深度整治近日拉开序幕。

  五天之内摸好底,日查周报落到人

  两年多来,南京市环保局的“拳头”一个劲儿地往控制扬尘不力的工地上砸。尤其是今年,先是在今年2月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对全市1138家在建工地逐一检查,凡是不符合南京市控尘要求的一律不准开工。上半年,近2000家工地经历了“停工整改,达标复工”的严管,工地的进出口道路硬化、车辆冲洗、土方覆盖等方面得到全面改善。

  4月中旬,南京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28个部门单位组成的扬尘管理办公室,每天巡查专逮污染工地;今年6月,由50名市民担任的扬尘防控监督员上岗,使违法工地随时被市民监督,工地局部的扬尘污染有了较大改观;亚青会期间,所有工地一律停工,使得今年春夏南京市的蓝天比往年有所增多。

  据统计,今年1月~7月,南京市民关于工地扬尘“12345”的投诉仅为35件,比去年同期下降53%。今年7月和8月的气象条件利于污染物扩散,“蓝的让人心醉”的空气质量良好天不断,这两个月一共只有两个污染天。

  此后,近2000多家工地蜂拥开工,工地扬尘又有抬头肆虐之势,尤其是四季度,南京市的气象条件进入最差时期,极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易造成大面积的严重雾霾天。针对这种情况,南京市环保局在第四季度列出的重点工作中再出举措,加大对扬尘污染的监管力度。

  按照专项整治要求,南京市各区(园区)全面动员,于10月10日至15日对整治范围内变化的施工工地、主次干道等扬尘污染源进行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各区还要建立工地扬尘片长制,道路扬尘路长制,保证每个工地、每条道路都有明确的监管责任人并予公布。

  此外,南京市各区(园区)坚持日查周报制度,将每天检查的工地、道路、责任、存在问题、限期整改、立案处罚等信息报送市扬尘办。今年12月下旬,全市还将对各区(园区)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报市委、市政府和督察办,并通过媒体予以公布。

  “十条军规”如雷池,扬尘污染随手拍

  此次专项整治依据的依然是今年1月底南京市政府出台的《加强扬尘污染防控“十条措施”的通知》(简称“十条措施”),这10条措施涵盖了包含工地围挡、道路硬化、材料运送、道路保洁、责任分工在内的一系列专业标准,触犯任何一条都要受到处罚,对于工地来说是不折不扣的“军规”。

  针对各区和园区为赶项目施工进度,监管责任不落实、处罚不力的现象,南京市扬尘办提出,对未按照规定落实控尘措施的工地,各区(园区)每周及时处罚,市扬尘办每周及时移送立案,通过媒体曝光。发现各区和园区监管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市扬尘办也将毫不手软予以责任追究。对经市扬尘办两次通报工作未见成效的,及月考评排名末位的,市扬尘办将会同市督察办进行约谈和督办。

  即使扬尘防控巡查队员每日24小时巡查,也难以顾全南京市的每个角落。今年6月上岗的50名南京市扬尘防控监督员,正在发挥公众参与监督的积极作用。这支散落在各行各业、利用上下班、周末等业余时间随手拍工地的监督员们,拍出的很多照片均成为执法人员处罚违法工地的依据。据了解,南京市环保局打算进一步扩大志愿者的范围,提高监督员监督职能,鼓励公众成为扬尘防控人民战争的参与者。

  另悉,南京市各区(园区)需根据《南京市大气污染预警与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扬尘污染防控专项应急预案。按照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分别细化工作要求,在什么状态下停工哪些工地,怎么停,冲洗哪些道路,冲洗几次,具体工作职责和责任人等都必须一一明确。

  新闻链接 十条措施

  1.要对所有工地一律高标准围挡,防止建筑材料、建筑垃圾、泥浆等外溢;

  2.所有工地道路、操作场地一律硬化,做到物料堆放有序,裸露泥土采取覆盖或洒水措施;所有工地设专门保洁员;

  3.所有工地渣土外运、材料入场必须对运输车辆进行冲洗,有条件的工地须安装洗轮机;

  4.所有渣土车一律实施密闭运输,不准带泥上路,严禁抛洒甩漏,并在规定时间、规定线路行驶;

  5.所有拆违拆迁工地一律实施洒水压尘;

  6.所有已出让、拆迁但未建设的闲置土地,一律实施复绿或实行覆盖;

  7.所有道路特别是高架路、主干道要高标准清扫,提高机扫率,洒水控尘、减少积尘;

  8.对城市道路绿化带(中分带、侧分带)、小游园、市民广场绿化等进行整治,消除裸露泥土;

  9.对建设工地严格监管,严格执法,铁腕治理,强化文明施工管理;

  10.落实各区、各单位“一把手”责任制。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