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九成煤企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靠财务手段粉饰业绩

2013年10月25日 09:0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截至10月25日,根据Wind数据统计,从8家已经发布三季报和12家发布业绩预告的煤炭上市公司来看,除了中国神华续盈和云煤能源扭亏以外,其余18家公司则亏损、预亏或是预减,占比高达90%。

  其中,兖州煤业、煤气化等公司都陷入了亏损。开滦股份、盘江股份、冀中能源等多家公司都面临业绩大降的命运。

  有分析师称,在煤炭供过于求的背景下,未来煤价还将会有新一轮下跌。煤企面对“跌跌不休”的煤价,颇感无奈,转而依靠财务手段粉饰业绩。

  日前,阳泉煤业面对三季度业绩下降54%的现实,调整了固定资产折旧政策,预计增加2013年净利2600万元。

  三季度业绩“难看”

  继半年度业绩位列煤炭上市公司“亏损王”之后,兖州煤业三季度或仍旧是净利润亏损最多的公司。

  兖州煤业预计,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16.142亿元。而2012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27亿元。

  此外,煤气化的三季报称,2013年1月-9月,公司亏损3.09亿元,同比继续亏损,且亏损额加大。其中,第三季度亏损1.32亿元,同比减亏。公司称,报告期内,受国家宏观经济和煤焦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原煤、精煤价格持续低迷,库存增高,致使公司经营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

  同时,亏损的公司还有宝泰隆,*ST贤成。Wind数据还显示,三季度业绩大降和预减的公司不在少数,包括开滦股份、恒远煤电、盘江股份、冀中能源等6家公司。

  西山煤电2013年1月-9月,公司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减少49.83%。其中,公司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7亿元,同比减少74.16%。

  对此,信达证券有分析师指出,若不考虑山西省煤炭扶持政策,公司三季度或已陷入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省8月下发了《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全省煤炭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增长措施的通知》,规定从2013年8月1日起至12月31日,暂停提取煤炭企业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合计15元/吨)。

  上述分析师称,根据该政策,公司8月和9月两个月原煤吨煤成本将下降15元/吨,假设公司8月和9月月均产量300万吨,则将增加公司税后收益0.68亿元。如不考虑此部分收益,公司很可能在三季度已亏损。

  而与西山煤电情况类似的还有平庄能源。根据公告,平庄能源三季度实现净利2703.6万元,同比下滑94.4%;公司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3元,同比大降93.6%。

  而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457万元,同比下滑120.3%。公司称,业绩大幅下滑主要系受宏观经济形势和煤炭市场影响,导致煤炭销量下降及平均销售价格降低所致。

  根据Wind数据,在煤炭上市公司中,只有中国神华实现业绩续盈,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加50%;云煤能源实现扭亏。

  值得注意的是,自9月底开始,煤价开始出现短暂回暖迹象,但对改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却效果甚微。

  对此,山西汾渭能源分析师曾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冬储需求增大使煤炭市场短暂预热,价格有所上涨,但在产能过剩、供过于求的背景下,长远来看,煤价还将有新一轮的下跌。

  靠财务手段粉饰业绩

  面对煤价“跌跌不休”,公司业绩下滑,煤企无法改变,颇感无奈,有不少煤企开始通过财务手段来粉饰公司的财务报表。

  10月24日晚间,阳泉煤业发布了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59亿元,同比下滑54%。

  而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还发布了关于变更部分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公告,将房屋、建筑物的折旧年限由8年-30年变更为20年-30年;专用设备折旧年限由7年变更为10年-15年。

  阳泉煤业称,本次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会计处理,不追溯调整,本次变更后固定资产折旧对公司2013年度成本费用的影响将在公司本年度报告中体现,预计增加利润总额约3500万元,增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2600万元。

  尽管阳泉煤业仍旧盈利,但面对业绩不断下滑,公司正试图通过会计手段增加利润,让财务报表看起来更美。

  而与阳泉煤业异曲同工的是,大同煤业转让了两个煤矿来减少亏损。

  大同煤业公告称,为有效减少公司亏损,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同煤集团转让同家梁矿及四老沟矿的整体资产(含负债)。此次资产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向同煤集团承租同家梁矿和四老沟矿相关的土地使用权。此次转让对价为14.95亿元,转让已经山西省国资委批准。

  对此,大同煤业表示,上述两个煤矿近年由于开采难度增大,人工成本增加,导致开采成本增加,产量下降,原煤成本高于售价,使得同家梁矿和四老沟矿利润下降,持续亏损。两矿2012年净亏损7.58亿元,2013年一季度净亏损3.59亿元。

  尽管大同煤业仍未披露三季报,但其上半年净利润亏损5.15 亿元,与上年同期 3.54 亿元相比,降低8.69亿元。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价大跌,煤企业绩大降甚至亏损已是不争的事实,为了减少亏损的额度,不少公司通过卖资产等手段粉饰业绩是上市公司常用的方式。(记者 李春莲)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