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雾霾天学校停课标准混乱 单位弹性工作制难实行

2013年11月07日 14: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7日)是立冬,北方采暖季节也即将光临,与其紧紧相随,也许一年中雾霾最严重的季节也就要到了。

  去年冬天,大范围的、持续的雾霾,波及了全国1/4的国土、影响近6亿人口。而今年刚到十月下旬,全国各地已经多次遭遇“雾霾伏击”。

  大家提出疑问,这个“有效治理雾霾”前景到底在哪里?可能有时候会让人觉得就像雾霾本身一样,让人难以辨别清楚了。

  中国政府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近期在回答有关雾霾和治理大气污染方面的问题时,提出了一个概念——“雾霾常态化”。

  面对“非常态天气常态化发生”,环保部日前发文要求各地,当发布最高级别雾霾预警时,要采取一切强制性减排措施。这些措施就包括:大型户外活动停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等减缓空气污染等等。

  这些强制性措施,怎么实施,实施有难度吗?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雾霾对城市居民生活的影响?

  自从进入到十月下旬,雾霾的威力突然越过了京津冀的边界,在各地肆意横行起来。最先受到影响的就是东北,“雾锁冰城”几乎成了新成语。而北京在过去几天也是接连发布雾霾预警。环保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下发了要求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文件,企事业单位弹性工作制在“大气十条”中就曾经提到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提醒,以上种种都只是建议,并不是强制性要求。

  柴发合:这肯定是一个建议性的做法,因为中小学生放假后,特别是小学生也得有人照看,所以这也是比较人性化的安排,同时弹性工作制会使城市的交通量大大减少,这样的话减少机动车污染的压力。

  自从大气十条问世以来,各地都发布了自己的应急预案,根据天气严重的程度自行启动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弹性上班等措施。但是几天前东北大雾弥漫时,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就出现不少问题。第一是什么时候发布消息,由谁发布消息?哈尔滨停课是在当天早上7点钟由教育局发布的,不少学生已经到了学校,更有家长找不到孩子的。

  家长:是他爸爸送的,他走了之后,我看到短信的,我就赶紧打电话通知他爸爸不上课的事儿,电话还没联系上,然后我就上这来找来了,我也没找到。

  另外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宣布停课的标准是什么?

  上个月21、22、23日东北遭遇严重污染天气,长春周边的吉林、松源、扶余都在空气污染最严重的22日宣布停课,但是长春直到22日晚间,才宣布23日停课,但是当天空气质量却又开始好转。

  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安军:根据当天的气象分析,雾霾天气会逐渐好转,因此我们在21日没有安排22日学生放假,22日当天我市市区又发生了较为严重的雾霾天气,能见度大概在50米左右,因为没有严重到像哈尔滨一样能见度极低的状态,所以也没有安排学生放假。

  学生放假尚且如此,弹性工作制究竟该如何推行,各方恐怕还要好好思量,否则造成的混乱要比学生放假来得严重得多。

  在北方的供暖季,燃煤无疑是最重要的污染源。然而最近东北的污染源却并不是燃煤,而是燃烧秸秆。环保部特别提出,将全面禁止秸秆焚烧,大力倡导减少燃放烟花爆竹。

  冬季燃煤以及比较稳定的大气环境都是造成雾霾的重要原因,但是不久前,雾锁哈尔滨却是因为燃烧秸秆所致。

  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姚杰:最近,东北地区有太多的农民烧荒、烧秸秆,产生了大量的尘和一氧化碳。这样也导致了城区上空的空气扩散变慢,因为郊区地表的温度上升,不能和城市之间有空气交流,烧荒面积特别大,而且是笼罩在城市周围。

  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看来,应对雾霾天,需要打组合拳。这也是为什么环保部要求各地全面禁止秸秆焚烧,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倡导减少燃放烟花爆竹,节日期间遇有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条件应采取临时性限制燃放措施,降低重污染天气机动车使用强度等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的一番话也许能让人们看到希望的曙光。尽管目前中国大气污染比较严重,雾霾天气几乎常态化,但是通过5-10年的时间,按照“大气10条”的要求,大气污染的状况将会得到改善。

  解振华:雾霾天气的根本源还是化石能源,一个是烧煤,一个是燃油,另外我们一些发展方式比较粗放,排放大量的污染物造成的。最后能够解决空气质量改善的问题,一个是减煤;二个是控车,控车实际上是减少石油的消耗;第三个就是降尘。如果把这几个措施实施到位,空气质量会得到改善。

  尽管已经有措施了,很多人还得打一个强心针,因为5-10年之内,雾霾天气才会越来越少,近期恐怕还是得做好防霾的措施。

  说到防霾,今天要特别提到上海,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发布了最新的污染提醒:今天上午,上海的空气质量指数将达190-210,就是中度到重度污染,首要的污染物依然是PM2.5。建议敏感人群在上海地区应该尽量减少户外的剧烈体力活动。 (记者 季苏平 杜希萌)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