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美管道人王彪:守护西气东输能源大动脉的“红柳人”

2013年11月12日 17:2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红柳压气站,王彪和他的同事一起工作生活的地方 人民网杜燕飞摄

  在甘肃省安西县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内,生活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守得住荒漠,咽得下风沙,扛得起重担”,他们有着“红柳柔情劲骨在,敢叫戈壁换绿装”的勇气,有着红柳“固守一方,奉献一生”的执着,他们与戈壁上的红柳一起,守护着西气东输这一能源大动脉,为上亿民众送去“福气”。

  王彪,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红柳作业区机械岗一名技术人员,他从离海最近的海南来到离海最远的荒漠,已经四年了。四年的历练,1500多个日日夜夜,让这个29岁小伙子,迅速成长为红柳压气站站场工艺设备技术骨干和酒泉输油气分公司青年岗位能手。

  近日,“最美一线工人故事会”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他的身边,记录下一个个虽不惊天动地但却震撼人心的故事。

  王彪和同事一起检测卧式过滤器是否漏气 人民网杜燕飞摄

  选择——荒漠风沙考验着他的青春

  2009年12月5日,王彪踏上了前往红柳压气站的路。来之前,有些去过的同事说:“可别被‘红柳’好听的名字迷惑了,那个地方特别苦,不仅缺水,还极其荒凉,要是没事干,你可以到站外的火车道数火车玩。”

  当时,红柳压气站内的储水箱还没建好,每个宿舍里只有一桶纯净水。为节约用水,饭碗一般都用餐巾纸擦,十天半个月洗不了一次澡。风沙大,干完一天活下来,脸上都是灰头土脸的,红工服变成了黑工服,也没法洗。

  这里没有绿色,满眼都是戈壁荒漠,而王彪的家乡,海南省澄迈县则山清水秀。“当时心里落差特别大。来站里的第一天晚上都没有睡着觉,一直在想,这是我要找的工作吗?我要在这里呆下去吗?我是不是应该重新找一份工作?” 王彪说,“虽然内心一直在纠结,但我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不能因为环境不好而放弃它。”

  2009年12月,西气东输二线西段投产成功,所有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喜悦之情。但由于刚刚投产,管道压力一直在上升,要不停的检测设备是否漏气,检漏次数每天高达几十次。“睡觉的时候,经常会梦到设备漏气了,而从梦中惊醒,那段时间大家精神高度紧张,但从来没有人抱怨过。”

  “通过这几件事,我在同事们的身上看到了‘在岗1分钟,负责60秒’的态度。”王彪说,“从那时起,我就下定了决心,无论我以后离不离开红柳,只要我在红柳1分钟,就要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就这样,王彪在这里一呆就是4年。

  4年间,他只在家过了1个春节;父亲被摩托车撞了,手臂抬不起来,他不在身旁;妻子怀孕了,他不能照顾;妻子怀孕期间从楼梯上摔下来,他不在身边;妻子快要生产了,他还没有赶回家;如今女儿已经3个月了,他也就见过2次。

  王彪正在检测卧式过滤器是否漏气 人民网杜燕飞摄

  用心——成就了他的天然气管道事业

  “认真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这是王彪参加工作时,给自己定下的工作原则。

  红柳压气站的站场电源,主要靠一条外来线路供电。但这里风大,经常会造成外电线路故障,导致压缩机组自动保护停机,影响压缩机组的平稳运行。看着又一次因外电线路被风吹停后的“大家伙”,王彪想:“为什么就不能让压缩机不因为外电故障停下来呢?”

  为此,王彪和他的同事们认真研究外电切换至发电机供电过程的每一个细节,深入分析外电故障时每一个相关设备运行环节的数据变化,全面总结压缩机各个辅助系统可能出现导致机组停机的波动,最后针对每一个波动,推敲相应的处置措施,终于制订出一整套站场电源不停机切换的实施方案。

  2012年5月20日,红柳压气站接到上级调度令要进行外电切换,这次外电切换全部严格按王彪的方案进行操作,成功地实现了压缩机组不停机外电切换。

  红柳压气二站投产时采用的是GE公司的压缩机组,在设备调试阶段,GE公司只给王彪他们进行基础知识的免费培训,根本不讲关键设备的技术,只允许投产人员在旁边观看。当压缩机组投入使用后,GE公司再到站上进行维护保养或指导操作,每次都会收取费用。为省下这笔服务费,王彪和3名同事分成几班,每个人负责盯几个小时,晚上回到宿舍后,再互相交换对接,压缩机相关技术就是这么学下来的。

  “如果不是因为那2个月的跟班学艺,我在2011年开始负责站场设备的时候就没有多少信心了。”尽管已经过去了3年多,但从王彪的话语中,仍能感觉到他和同事们很为自己当初的“小聪明”自豪。

  作为红柳作业区技术骨干,4年间王彪带出6个挂名徒弟。“平时,我们都喊他‘彪彪’师父,有什么不懂的,‘彪彪’师父总会操着他特有的海南味普通话耐心讲解,直到我们懂为止。”他的徒弟,红柳作业区机械作业岗技术员段团欢说。

  王彪和同事在压缩机机房对压缩机组进行检查 人民网杜燕飞摄

  责任——铸就了他的红柳一样的品格

  呵护静静从脚下穿越而过的输气管道,并不是件“安逸”的事。2011年的一次“冰堵”,让王彪这群80后小伙子更加懂得了“责任”的含义。

  “红柳压气站距离上一个站场烟墩站100多公里。当天然气流到达这里时,前行的动力已经不足了,而海拔1600米的红柳正好处于加压的最好位置。否则,天然气就走得非常慢,不能满足下游用户的需求。”红柳作业区主任王仁举介绍说。

  2011年5月初,烟墩压气站投产,导致下游的红柳压气站进口温度上升,水化严重,加上残余在管道内的积水,致使2号卧式过滤器液位升高,前后压差增大,出现冰堵迹象。由于红柳站联络站的特殊位置,停输将影响全线的输送计划。

  “说实话,虽然2009年就入站参与投产,但遭遇冰堵这种实战还是头一次。其实,一般的冰堵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这次6台过滤器都出现冰堵迹象,确实让人紧张。”王彪回忆着当时的抢修战。

  面对不曾遇到的挑战,王彪挺身而出,身兼数职,带领同事经过三天三夜抢修,在没有停输的前提下更换卧式过滤器滤芯390个,更换压缩机干气密封过滤器滤芯近30个,排出了险情。

  王彪和同事一起巡线,确保西气东输二线管道的安全

  坚守——与红柳一起守护着能源国脉

  “112公里管道,3个阀室,112个测试桩……”一连串带着海南口音的数字从他的嘴里“喷涌”而出。这时候的王彪和平日那个羞涩腼腆的大男孩判若两人。

  从2009年12月起,王彪负责红柳压气站所辖管道的保护工作。这一年,正值西气东输二线投产的初期,“管道保护”对于当地老百姓和工程建设企业而言还是相当陌生的。管线上方违法施工繁多,时常有危及管道主体的事情发生。为保证管道的安全,王彪不得不与野蛮施工的单位硬碰硬地“顶牛”。

  “该硬气必须硬气,要是说话声音太小,语气太软,别人根本就不怕你。我现在回家探亲,刚回去那几天,家人总说我说话像和他们吵架,有点习惯性大声了。”王彪无奈的说道。

  从2010年到现在,在王彪和同事们的保护下,沿线没有发生过一起因第三方施工引发的事故,保持了“零占压、零打孔、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的骄人纪录。

  王彪和同事正走在设备检修的路上 人民网杜燕飞摄

  奉献——与红柳一起成长

  红柳站原本没有红柳。王彪向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要了几株红柳树苗,种在了压气站门口。几经寒暑,如今这几株红柳已经在戈壁滩上生根发芽,成为大伙儿的宝贝。

  2012年8月,王彪的妻子第一次去站上看他,也不禁花容失色,“哇”地一声哭出来:“老公,我们回去吧。这是人呆的地方吗?这里太苦了!”与他一起来的两名同学,因为忍受不了这里的环境,相继离开了。海南的朋友也无数次打电话劝他回来。

  “他们说这话时,我内心也不平静……”王彪说,“每当这时候,我都会走到工艺区,看看压缩机,听听管道里气流的轰鸣,心情马上就不一样了。甚至有时候我会再把电话打回去,‘威胁’他们,如果你们再这样叫我回去,就不给你们输气了。”如今,海南的朋友们也不劝王彪回海南了,有时候跟他开玩笑说:“彪彪,好好输气,我们家正等着用呢。”

  采访中,王彪不止一次的说道,他对站场有着很深的感情,在这里,他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学生,逐渐成长为一名工艺设备骨干;在这里,领导同事就像亲人一样,团队就像一个大家庭,工作中大家通力合作,生活上大家相互帮助,一句句贴心的问候让人感觉很温暖,一句句忠心的祝福让自己心里充满阳光……但对自己家人的那种愧疚之情,也常常让他泪流满面。“当亲人生病、发生意外的时候,自己不能陪在他们身边,不能照顾他们,这是我心中最大的苦。”

  “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的也是一份平凡的工作,站上很多同事都比我做得好,如果我是最美一线工人,那他们也都是最美的,他们就像沙漠中的红柳一样,履行着自己的工作责任,守护着我们这条能源国脉,作为他们的一员,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因为我们是红柳人。” 王彪说。

  如红柳一样扎根戈壁的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红柳作业区(资料图)

  相关背景资料:

  西气东输一线

  西气东输一线是我国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条世界级天然气管道工程。西一线工程主供气源为新疆塔里木气田,主要目标市场为长江三角洲地区。管道干线横贯我国东西,西起新疆塔里木盆地轮台县轮南镇,东至上海白鹤镇,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和上海等9个省(区、市),干线全长3843公里。管道直径1016毫米,管道材质X70,系统压力10兆帕,设计输气能力170亿立方米/年。西一线以甘宁交界为分界点,分为西段和东段,西段里程1924公里。2002年7月4日,西一线全线正式开工;2003年10月1日,东段管道(陕西靖边-上海段)建成投产;2004年1月1日,向上海商业供气;2004年12月30日,全线投入商业运营。

  西气东输二线

  西气东输二线是连接中亚进口气源和沿线中西部地区、华东、华南、长三角、珠三角用气市场的重要能源通道。西二线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总体走向由西向东、由北向南,东至浙江、上海,南至广东、广西,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江西、广东、广西、浙江、上海、湖南、江苏、安徽、香港等15个省(区、市、特区),线路总长约8714公里,主干线全长4843公里,管径1219毫米,设计年输量300亿方。该工程于2008年2月正式开工,2009年12月西二线西段建成投产,2011年6月干线工程全面贯通,2012年12月全线建成投产。

  西气东输三线

  西气东输三线是向沿线中西部地区、华南、珠三角用气市场输送中亚进口天然气、新疆地区煤制气的重要通道。西三线工程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东至福建省福州市,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广东等10个省区。西三线工程包括一干八支,干线全长5220公里,设计压力12兆帕,管径1219毫米,设计输量300亿方/年。西三线以宁夏中卫、江西吉安为界,分为西段、中段和东段。其中,西段线路与已投产的西二线西段总体并行,起自新疆伊犁霍城县境内的霍尔果斯首站,东至甘宁交界,干线全长2445公里。该工程于2012年4月正式开工,截至目前,西三线全线累计完成焊接2364公里,西三线霍尔果斯-乌鲁木齐段已于7月份开始试运投产,乌鲁木齐-中卫段计划年内具备投产条件。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