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气候大会菲律宾代表含泪讨债

2013年11月13日 11:2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菲律宾代表团团长萨诺掩面而泣。

11月12日,在菲律宾莱特省塔克洛班机场,受灾民众等待撤离。

    新华社/法新

     11日,在波兰首都华沙,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式拉开帷幕,肆虐菲律宾的台风“海燕”让这一届气候大会发出了“不再空谈”的呼声。在全国因台风进入灾难状态的情况下,菲律宾代表团团长萨诺在开幕式现场含泪控诉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缓慢进度所带来的恶果,并声称将用绝食的姿态向发达国家追讨“气候债务”。

    亚太地区多个国家近来受到台风“海燕”的侵袭。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11日晚宣布,台风“海燕”已造成至少1774人死亡,另有82人失踪和2487人受伤。此前有菲律宾地方官员说“海燕”估计已造成上万人死亡,减灾委表示暂时无法确认这一数字。

    巨大的损失让菲律宾成为11日气候大会的焦点。在收到多位发言者的安慰后,萨诺申请发言,他强调,“海燕”这一极端气候事件证明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是非常疯狂的,各国必须在华沙停止这种疯狂的现象。他强调,“我们不能坐视气候谈判的僵局,我们需要动员发达国家解决问题”。

    “我正在很痛苦地等待亲属的消息”,萨诺表示,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自己的兄弟在这场灾难中活了下来,“他来信说过去两天一直在用手搜集尸体,很累也很饿”。

    擦去泪水,萨诺表示,自己是代表风暴中的孤儿、寻求生存的人发言。大家必须和未来受到威胁的年轻人站在一起,“不能让‘海燕’成为日常情况,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

    他说,自己开始绝食,直到谈判出现有意义的成果,直到绿色气候基金得到注资,直到损失损害补偿机制开始实施,直到更多国家展示真正的减排力度。

    完成发言后,泪流满面的萨诺赢得了长时间的掌声。在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的提议下,全场起立为台风“海燕”的所有遇难者默哀三分钟。

    资金问题一直是气候谈判中的“老大难”。此前,各国曾在德班完成绿色气候基金的设计,发达国家也承诺到2020年,提供每年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然而,在德班达成意向三年后,绿色气候基金依然是一个空壳。

    苏伟希望,台风“海燕”能更加引起人们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有助于推动资金问题得到重视。他强调,现在的气候变化现象是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无约束排放造成的,因此,他们需要减少排放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苏伟说,在接下来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气候大会共有五个机构同时举行会议,涉及的议题多达83项,每天会议的场次将达到几百场,这其中资金问题将是核心。

    “海燕”风灾

    祸起“气风交加”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2日电(记者 蓝建中)日本研究人员分析说,这次台风中心的强大低气压产生上升气流,令局部海域水面升高,而强风又把海水吹向海岸。这两个因素相叠加,导致此次台风的破坏力大幅增强。

    日本气象研究所台风研究部专家北畠尚子说:“台风中心区域的气压越低,海面抬升得越高。”海面平时的大气压是1013百帕左右,在“海燕”登陆菲律宾前的11月6日18时,其中心气压是950百帕,但在8日零时急降至895百帕。气压每降低1百帕,受其影响的海面就会上升1厘米。因此单是台风“海燕”的这种“吸高效应”,就会导致海面上升约1米。

    此外,台风从海面吹向陆地方向时,海水会被推向海岸,产生“汇聚效应”,导致海岸附近的海面上升,而沿海潮位的升高又与风速呈正比。北畠尚子说:“在菲律宾所在区域,台风是由东向西行进,在该国东临大海的港口,潮位特别容易升高。”在此次台风灾害中,菲律宾的塔克洛班市之所以成为重灾区,就是由于其东侧是莱特湾,该市位于莱特湾深处,更易受冲击。

    菲律宾满目疮痍救援缓慢

    多方出手支援救灾

    据新华社电 12日,菲律宾遭强台风“海燕”袭击已经过去4天。然而,满目疮痍的菲律宾救援进程仍缓慢,灾区部分地方十分混乱。

    因迟迟领不到救援物资,灾区不时出现哄抢事件。原本拥有22万人口的塔克洛班市处于无序状态。菲律宾政府正从首都马尼拉和其他周边城市调配军警前往支援。同时,下令用装甲车设置关卡,颁布宵禁令,限制人们活动。内政和地方政府部长曼努埃尔·罗哈斯说,政府已派遣多辆装甲车维持秩序。

    迄今,20多个国家和国际团体已表示愿意捐款、捐物,慰问帮助灾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说,一架货机12日飞抵菲律宾,运去60吨援助物资,包括帐篷、药品等,随后还将送去净化和消毒设备。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12日宣布筹款8700万瑞士法郎(约合9460万美元),帮助菲律宾红十字会向受台风影响的民众提供基本援助。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言人严斯·拉尔克12日说,该机构将筹款3.01亿美元用于菲律宾灾区的救援工作。此前,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已于11日从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中拨款2500万美元,为菲律宾灾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美国国防部11日宣布,国防部长哈格尔已下令“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启航,前往遭受台风“海燕”袭击的菲律宾海域支援救灾,多艘美军战舰将与航母同行。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