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煤炭地下气化项目审批难技术弱 亟待政府大力扶持

2013年11月18日 08: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煤炭资源整合后,山西进入“大矿时代”,矿井单井生产规模达年产90万吨以上,大量经济性、安全性差的薄煤层、深部煤层、“三下”压煤和高硫、高灰、高瓦斯煤层资源被废弃。专家认为,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可有效盘活废弃煤炭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推动山西经济结构转型。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企业涉足煤炭地下气化项目时,仍面临审批难、技术弱等问题,亟待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尽快完善实施细则,推动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煤炭地下气化具备明显优势

  煤炭地下气化是将处于地下的煤炭进行有控制的燃烧,通过煤的热作用及化学作用产生可燃气体的过程,实质是只提取煤炭的含能成分,被称为第二代采煤方法。上世纪30年代以来,美、德等主要产煤国储备了煤炭地下气化的一些关键性技术。自1958年起,我国开始进行自然条件下煤炭地下气化试验,1980年以后初步实现了地下气化从试验到应用的突破。

  中国矿业大学煤炭工业地下气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梁杰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山西作为产煤大省,长期开采产生了大量废矿区残留煤,面临较大环境及安全生产压力。在破解这些难题上,煤炭地下气化具有明显优势。

  山西省煤层气行业协会2008年数据显示,山西在煤炭地下气化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大量适合地下气化开采的煤炭资源以及产业链形成的基础,仅废弃矿井资源便多达近400亿吨,并以每年近6亿吨的速度增加。如果进行地下气化每吨煤炭可生产可燃煤气4000立方米,按地下气化每年1亿吨计,山西遗弃煤炭最少可气化500年,初步估算,每年可获得可燃气4000亿立方米。

  煤炭资源整合后,山西矿井单井生产规模达年产90万吨以上,大量经济性、安全性差的煤矿被关停。据山西煤炭人士估计,山西被小煤矿遗弃的煤炭资源约有150亿吨,对这部分“边角料”资源进行地下气化,可有效盘活废弃煤炭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

  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传统煤炭开采,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安全系数高。这项技术采用化学方式采煤,工人较少下井甚至不下井,能有效避免传统采煤带来的多重灾害,减少矿难和矿工职业病的发生,提高煤炭生产的安全系数。

  此外,煤炭地下燃烧后的灰渣留在地下,采用充填技术后,可减少地表下沉,无固定物质排放。同时,地下气化产生的煤气可以集中净化,避免对大气和地下水造成污染。

  项目落地面临审批难

  目前,我国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已进入了产业示范阶段。所生产的煤气不仅可服务于民用、发电,还可以用于提取纯氢或作为合成油、二甲醚、氨、甲醇的原料气,市场前景较好。2010年出台的《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明确提出,推进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的产业化。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山西一些企业看好煤炭地下气化行业,但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仍面临审批和技术难题。

  2010年起,山西景阳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进行技术合作,筹备在大同市左云县原秦家山煤矿建设煤炭地下气化示范项目,计划投资9 .3亿元,利用废弃煤炭资源5203万吨,年产煤气10亿立方米,服务年限30年。然而,景阳能源集团董事长朱升龙说,筹备三年多来,项目需要的备案、可行性研究、专家评审等手续基本完备,但政府批复立项和配置资源迟迟不到位,致使项目进展缓慢。

  山西宁武煤业集团筹划在宁武县原小庄煤矿,与北京中矿宝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煤炭地下气化项目。小庄煤矿资源储量约2200万吨,以高灰、高硫煤为主,由于开采价值低,运行成本高等原因,于2000年关闭。此前,山西省发改委已原则同意这一项目。2011年,宁武煤业集团申请配置宁武县原小庄煤矿资源,但至今仍未配置下来。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说,煤炭地下气化属于煤层气开发项目,是建设“气化山西”,实现“变输煤为输气”,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的路径之一。部分企业资源配置缓慢,一方面是其环评等相关手续不完备,另一方面是煤炭和煤层气权长期分离,致使山西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发展较慢。今年8月,山西省煤炭煤层气矿业权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刚刚起步,将围绕“部控省批、保煤促气”推进改革,但具体实施方案仍在完善。

  “综合技术能力弱,以及项目本身存在的风险,也是影响项目落地的主要原因。”梁杰等专家认为,煤炭地下气化项目投资大,需要煤炭、地质、化工、环保、电力、机械等多专业的综合技术能力支撑。一些煤炭地下气化项目因特殊的水文、地质条件容易出现出气不稳、漏气等问题。

  朱升龙、梁杰等人认为,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可实现高碳资源低碳开发,有利于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然而,该行业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从产业化示范到产业化发展,仍需政府多方面支持。

  “煤炭地下气化作为高效、安全、清洁利用煤炭的新兴产业,政府应该创造宽松的投资环境,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建设示范项目,带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朱升龙期待,政府对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加紧审批立项,及时配置资源,让其先试先行。

  梁杰建议,国家应从能源战略角度重视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在技术推广、扶持政策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制定系统的发展规划。目前,尽管国家在宏观层面上具有对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的扶持政策,但缺乏实施细则,业内专家建议尽快出台可操作性强的明确规定,推动地下气化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此外,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的研发一直以企业投入为主,但企业研发往往不系统,遇到重大技术问题时常因经费不足而搁浅。专家建议国家选择有技术优势的科研单位和企业为试点,加大投入,促进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的完善和升级。(梁晓飞 刘怀丕)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