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俄电力合作进入"特高压"模式

2013年11月18日 11: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从俄购电超百亿千瓦时

  日前,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对外宣布,今年前10个月,黑龙江省通过3条对外输电线路进口结算俄电电量29.54亿千瓦时。预计全年有望购进俄电33.5亿千瓦时。业内人士指出,自2009年恢复对俄购电业务以来,黑龙江省已累计完成对俄购电104.67亿千瓦时,突破百亿大关。

  受俄罗斯电力体制改革及向中国出口电力价格大幅度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2007年1月至2009年2月曾一度停止。2009年3月1日,110千伏布黑线和220千伏布爱甲乙线全面恢复供电,国家电网公司授权黑龙江电力公司作为对俄购电的技术执行者。2012年1月,中俄黑河直流联网输电项目建成;同年4月,500千伏阿黑线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该工程是我国首个国际直流输电项目,也是目前我国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有力地支撑了对俄购电项目的深入实施。

  为了保证中国东北地区能源充分供应,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落实两国政府能源交流与合作,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东方能源公司在签订2013年购俄电量33.5亿千瓦时协议的基础上,下半年又增加购俄电量1.5亿千瓦时,使全年购俄电量较2012年将增加36.08%。2013年3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统一电力国际公司签署了《关于开展扩大中俄电力合作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协议》,双方计划研究开发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地区资源,建设大型煤电输一体化项目,通过高压或特高压跨国直流输电线路向中国送电。

  电力合作成中俄经贸新领域

  中俄两国电力领域合作由来已久。近年来,在中俄双方各级政府的推动下,以电力合作为重要内容的能源合作已成为发展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2010年9日,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在电网发展方面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进一步为双方企业在该领域的务实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黑龙江省作为对俄沿边开放的桥头堡和对俄经贸合作第一大省,与俄相关企业开展电力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并在以往合作中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黑龙江省重点电力企业成立“黑龙江对俄电力合作联盟”,建设专业化队伍,形成合力,更加科学、合理、高效地开发俄罗斯电力市场。

  专家说,中俄电力合作过去主要体现在中国进口俄电,此前,黑龙江已经形成了“对俄电力合作联盟”等形式的旨在扩大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电力工程市场的投资和出口的新机制,采取投资与引进并举,实现互利双赢,符合中俄电力合作发展趋势。

  据黑龙江省商务厅调研分析,到2020年,俄罗斯发电总量将占世界的7%以上,未来10年俄电力产业需要5500亿美元投资,包括大规模和复杂的电站、电厂、电网改扩建工程,长距离电缆和横跨11个时区的输电、配电网的建设和修复以及核电站需求。俄罗斯电力工程市场对中国企业有巨大吸引力。

  电力合作进入“特高压”模式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经济互补性极强,一个是能源消费大国,一个是能源生产大国,随着中俄两国政治、经济的全面发展以及中国能源政策的调整,中俄电力合作被纳入到两国能源战略合作的框架范围内。

  资料显示,自1992年7月至2012年10月底,通过3条线路累计进口俄电66.56亿千瓦时,中国对俄购电进口额2.558亿美元,上缴进口环节增值税2.83亿元。仅2012年,中国就进口俄电26.1亿千瓦时,较2011年对俄购电量12.27亿千瓦时增长112.71%,总购电量翻一番,约占近20年总购电量的35.53%。中俄两国自1992年开展电力合作以来,中国已累计进口俄电73.45亿千瓦时,境内节约煤耗249.7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97.78万吨。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可见一斑。

  黑龙江区域经济学会一位专家表示,在中俄的长期共同努力下,能源合作已成为两国战略合作的基础,电力合作也成为继石油、天然气之后的第三极合作支撑平台。经过多年合作与摸索之后,中俄电力合作正向“电力能源”合作转化。在俄罗斯远东现有电厂发电量不足以同时满足俄罗斯国内和中国长期、大量电能使用,电能出口价格缺乏弹性的情况下,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利用在先进装备、智能电网建设、特高压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经验和优势,积极参与俄罗斯电网新建和现代化改造升级,与之共同开发煤电、水电电能资源,合作建立电厂,向中国直销电力,变一般买家为参与者和合作方,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有利于提高俄罗斯提高电力能源边际效益,释放欧美新能源技术对俄罗斯造成的能源压力,丰富双方电力能源合作内涵,实现互利双赢。

  采访中,很多专家表示,2020年以前,中国将处于工业化转型重要时期,电力需求持续较快增长,年均增速不会低于6%,东北部地区年用电量比重基本保持8%左右。而根据俄罗斯和中国电力专家的详细测算,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的水力和火力发电站发电能力富余,借助特高压技术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送电特点,从俄罗斯大规模送电至中国,可以补充国内的用电需求,与国家“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电网战略架构相一致。同时,俄罗斯有关人士认为,未来利用中国成熟、国际领先的特高压技术,可以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搭建共同的“电力桥”,从而实现“东北亚电力圈”的构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