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阳雨布局“大光热”战略 价值链升级生态系统

2013年11月19日 10: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原标题:太阳雨布局“大光热”战略 价值链升级生态系统

  从行业3000名做到行业第1名,成为国内首家A股主板上市太阳能光热企业,成为全球销量第一品牌,太阳雨太阳能仅用了10余年时间。这家总部位于连云港的太阳能光热企业一路高歌猛进,似乎顺风顺水。

  对此,太阳雨创始人徐新建直言不讳自己的成功经验,“那是因为我们能够提前预知和研判即将出现的机遇,抓住了一切可以抓住的机会。”

  求变:不断延伸和拓宽产业链

  多年来,太阳雨凭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生产制造技术,稳居太阳能光热行业的龙头。未来如何进一步图强求变,谋求更大发展?徐新建认为,行业处在升级转型阶段,市场面临农村、城镇、城市多元化特征,产品从单机到热水系统、多能源复合系统等多类型化,商业模式也由单一向多元化转变。因此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宽迫在眉睫。

  嗅觉灵敏的太阳雨向来以快制胜,于2012年初悄然切入空气能行业。空气能作为新兴产业,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太阳雨试图以空气能投石问路,开拓出一条外延之路。在当年6月份国家家电节能惠民补贴工程空气能(热泵热水器)第一批中标产品榜单中,太阳雨投标的56款空气能系列产品全部中标,顺利开启空气能产业之门。目前已建成以家用机、商用机、承压水箱为主的三条生产线,涵盖家用、商用、工业用领域十大系列100余种规格的产品。

  随后太阳雨再度发力,强势进入五金卫浴行业。太阳雨总裁陈荣华认为,五金卫浴虽然竞争激烈,但是行业集中度差,这也正是太阳雨的机遇和机会所在。

  有了产品,更要有市场。致力满足和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太阳雨凭借多年来的技术积淀、品牌优势,以及稳健的销售渠道,借力资本和政策优势,使太阳雨空气能“水立方”系列产品因为“一键热水全自动,保温高效更节能”的良好使用体验受到消费者欢迎。

  业务新格局催生战略新布局。今年,集团旗下“太阳雨节能电器有限公司”应运而生,经营范围包括空气能、光电产品、采暖炉、取暖器、节能照明器具、家用节能电器、厨房设备、水净化设备、卫生洁具等系列产品,公司为了满足现有营销渠道不断增长的新产品需求,打造“永久经销商”,太阳雨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子公司,将进一步延伸公司的业务范围,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地位。

  战略:“大光热”掘进万亿级市场

  基于全球化品牌发展战略,太阳雨提出“大光热”发展战略,太阳雨总裁陈荣华认为,所谓“大光热”就是要突破现有的光热产业的边界,不仅要有太阳能光热业务从低温到中高温的技术升级,以及从热水到热能、热电领域的延展,更要用开放融合的产业思维横向扩张。

  陈荣华介绍,太阳雨谋划的“大光热”是一个产业融合和集群化的蓝图,将太阳能、空气能、节能生活电器等产业打通,横向扩展,重新定义产品模式和商业模式,如打造多能源复合系统、成套产品(太阳能、空气能与电、燃气等能源形式结合),采用BOT等商业模式运作,从卖热水器转化为销售热水,通过产业融合构建新的产业生态系统。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太阳雨CBBS(消费者、渠道商、制造商、供应商)市场集群,继续加速推进“大光热战略”的目标的实现。

  2013年中秋节前夕,太阳雨首个综合旗舰店在山东济宁盛大开业(经营产品包括太阳能热水系统、空气能、卫浴五金等),此举标志着太阳雨以光热为核心、融合相关产业的大光热战略在终端的正式落地,以及发力大光热业务布局的强劲开启。太阳雨从光热到新能源的综合利用,从单机产品到工程系统,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综合热水系统解决方案。剑指未来“万亿级”市场,太阳雨旗舰店的全球布局正在加速推进中。

  “着眼未来市场发展,我们要将太阳能光热产业经验进行由偶然性成功到规律性成功的复制。”徐新建说。

  升级:以生态系统赢得长远未来

  如今的企业,身处复杂的多元系统,多种多样的利益相关方,面临多重挑战,系统思维才是更有效的解决之道。从企业战略的角度来说,这是从价值链向生态系统超越的必然趋势。

  “正是这样一种生机勃勃的生态系统,才能赢得更长远的未来。”陈荣华认为,“100亿元到1000亿规模内的业态可以靠自主销售,但达到乃至超过10000亿元必须依赖生态系统平台。在未来,我们不再说公司与公司的竞争,应该是生态系统与生态系统的竞争。”

  从节能角度来讲,以太阳能热水器(系统)为例,太阳雨将率先实现累计推广太阳能1亿平米,这意味着每年节省的能源消耗折算成电力,相当于一个三峡电站每年的发电量,生态效应十分明显。

  陈荣华认为,太阳雨基于“大光热”未来发展衍生的生态优势,将真正改变曾经主导商业的陈旧思维,亦即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并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个体竞争的衰亡,代之以实现供应商、生产商、渠道商、消费者、生态文明、共生多赢的“正和博弈”,而价值共创、价值分享正在成为企业良性生态的主流实践模式。

  2013年10月29日,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Mr. Robert Griffiths一行8人来到太阳雨参观考察,对太阳雨的发展、产品质量与研发水平表示赞赏。并邀请条件成熟的时候,能到美国投资建厂,使美国居民能够使用上太阳雨环保节能的产品。

  作为光热行业的领军企业,走出去正契合太阳雨做全球品牌的市场定位,未来产业更大的发展空间是基于国外市场的开拓与创新,从而形成完整的万亿级“大光热”产业发展升级方向。(谢玉庭)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