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时隔41年 今冬长江再现负水位?(2)

2013年11月20日 13:5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实时数据

  长江水位最低仅0.56米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瓜洲闸水文站。工作人员刚从水文监测点取回前天的水文数据图。数据图显示,18日长江水位最低时为0.56米,最高时为2.22米。

  “长江扬州段受潮水影响,水位是不断变化的。”水文站工作人员张斌说,“这几天是大潮,水位最高值能达到2米多一点,但潮水退去后,水位就比较低了。”

  瓜洲闸水文站设立于1971年5月,张斌从1972年起就开始在这里工作。他回忆说,该水文站自设立以来,只有1972年1月27日的水位是负值,为-0.09米,“此后,这么多年来再没出现过”。

  据悉,水文站监测数据显示,自1971年以来,长江从11月份就进入枯水期的年份并不多。“通常都是12月份进入枯水期,水位在0.5米左右,但今年11月份以来,0.5米的水位值已多次出现。”

  水位预测

  明年1月可能出现负值

  根据目前的水位现状和历史上长江流域冬季降水少的特点,张斌推测,长江水位很有可能再出现负值,且时间“可能在明年1月份”。

  他解释说,每年1月份,长江扬州段水位就降到最低。“水位本来就低,加上长时间的枯水,负值就可能出现了。当然,如届时上游及时补充水源,出现负值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通航影响

  进里运河需选涨潮时

  11月18日是农历十六,正值大潮。“这几天都是大潮,当潮水涨到最大时(高潮时),水文站监测的水位还是可以的,一般在2米左右,这个水位肯定对通航没有影响。”

  前天的高潮出现在早上7点18分(水位2.22米),低潮出现在16点20分(水位0.56米),到晚上7点36分又是高潮(水位2.40米);昨天凌晨4点51分则又是低潮(0.73米)。“高潮和低潮期间的时间数值平均值,就是平潮时间,长近4.5小时,这个时间段通航也不会有问题。”

  张斌建议,从长江进入里运河的船只,如装载的货物多,可以根据高潮和低潮出现的时间点来推算潮水涨落情况。“高潮和低潮的时间间隔在9小时左右,不过也要注意前后时间略有差异。”

  对长江通航没有影响

  长江扬州段江面,过往船舶依旧很忙碌。据邗江海事处处长王伯华介绍,长江枯水期对长江通航没有影响。“长江扬州段水域的水深本身就比较深,航道最深的有两三百米,即使在通航的航道边缘,水深至少也有十多米。”

  “不比上江(安徽等地),一到枯水期,一些江段就会对通航产生影响。”王伯华说。

  大运河随时启动应急预案

  六圩口是长江和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处,进出船只多,交通比较复杂。据施桥船闸负责人曹加宏介绍,近期该船闸监测的长江水位最低值为0.5米,最高值有2.3米。“无论是最低值还是最高值,都是可以通航的。目前每天少的时候有140-150只船通过,多的时候有180-190只船通过;多数船只运输的是建筑材料和电煤。”

  据悉,六圩口水位以3.66米的水深为临界值。“只要水位达到1米左右,也就是水深在4.6米以上,所有标准载重船只(载重1700吨)都是可以通过的。”曹加宏表示,“一旦水位出现负值,就会启动扬州市城区段枯水期应急预案,主要是对上水(从长江口通往京杭大运河)的船只进行限制,限制吃水深的船只通过。”

  曹加宏介绍,当水位出现负值,也就意味着水深不足3.6米,而载重1700吨的船只吃水深度一般在3.5米,这意味着这些载重船只肯定就不能通行,只有减少载重量或空船,才会被允许通过。另外,他们会根据潮水安排船只通行,因为“高潮时水位会升高”,以尽量减少影响。

  生态影响

  大量滩涂提早裸露出水

  记者昨在长江扬州段岸线探访发现,岸边大量的滩涂裸露,一游客还徒手抓到了一条黑鱼。

  王伯华说,眼下长江水位比往年低了将近1米左右,这也意味大量的滩涂提早裸露出水。

  对长江鱼虾江豚不利

  市水产处处长李荣福认为,因枯水期提早,一些螺蛳、鱼等水生动物来不及跟随江水返回长江,因此导致出水死亡。“螺蛳是重要的饵料,很多鱼虾都以它作为食物。因此,它们的死亡,对长江鱼虾等是有影响的。而且,枯水期的延长,对于江豚的生存也是不利的,今年两起江豚死亡事件都是发生在枯水期。”

  不利于冬候鸟在扬越冬

  与此同时,枯水期的延长,意味着长江边湿地过早缩小,这对于冬候鸟短时间越冬虽然有好处,但并不利于它们长时间在扬州越冬。“如果常年出现枯水期提前的现象,可能最终会促使一些候鸟另选越冬地。”扬州观鸟会会员顾磊说。记者 向家富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