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好好扔垃圾有机会拿到iPhone5

2013年11月22日 14:4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好好扔垃圾有机会拿到iPhone5

好好扔垃圾有机会拿到iPhone5

杭州对垃圾处理的摸索一直没有停过。

  这不,下城区朝晖街道推出的智能垃圾回收机使用效果非常好,回收机目前投放使用的稻香园、应家桥、华联三个试点社区,共有700多户参与,截至10月11日,仅有色玻璃器皿就回收了有3.5吨。

  再过几天,又将有4台新的智能垃圾回收机要在玉公桥、大木桥、塘南和老房地这四个社区投入使用。据悉,到今年年底,下城区的75个社区都可能要完成投放。

  原先丢到绿桶、红桶里的垃圾

  这台机器都可回收

  先来介绍下智能垃圾回收机是个什么东西吧。它是一台银灰色的机器,有1米多宽,2米多高,专门用来回收有毒有害垃圾以及可回收垃圾,也就是我们平时要丢到绿桶和红桶里的东西。

  机器上最显眼的是两个大大的电子屏,和3个口袋。第一个口袋比较小,在机器的前面,废电池、废U盘、废摄像头等小物件都可以丢在里面。另外的两个口袋比较大,投入口有篮球那么大,一个专门用来投破灯管,另一个用来投废玻璃瓶。

  居民往回收机里丢废旧物时,操作也方便。只要点击电子屏上相应的功能模块,比如点击小家电模块、玻璃瓶模块等,并插入杭州银行的借记卡,系统就能自动打印条码。接下来将条码贴到要丢弃的垃圾上,放入相应口袋即可。如果要投放废旧电视机这样的大件,拿到条形码后,会有工作人员上门回收。

  1000个积分相当于3元

  不久以后超市、商铺都可以用

  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你每往这台机器里丢一次垃圾都会得到相应的积分。比如说1公斤的啤酒瓶能赚30个积分,1个手机电池能赚1650个积分,1个键盘能赚1350个积分,1个不要的MP3能赚1350个积分。

  这些积分都能在杭州银行换取积分礼品。年度积分最高者还可以获得价值20万元的比亚迪汽车五年使用权,季度积分最高者可以获得iPhone5手机一台,季度积分第二名可以获得生活厨房食物垃圾处理器一台。每个月还有一个月度奖,月度积分第一名可以获得500元手机充值卡等奖品。

  更让人激动的是,11月底街道将发放“低碳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卡”,市民不必再烦心每次丢垃圾都要将银行卡拿进拿出不安全的问题了。积分卡里的积分用途也将更为广泛,天目绿之谷、华联超市等商家都可以用积分买了。1000个积分,相当于3元钱。

  为了成为季度冠军拿到iPhone5

  他开始收集亲戚朋友家的垃圾

  从今年3月开始在稻香园、应家桥、华联三个社区试点,到现在,三个社区已经产生了2名季度冠军。积分王也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变化中。

  昨天,街道的工作人员查了下,目前的积分王是稻香园社区的吴子艺,截至昨天,他的积分已经达到了85万分。

  吴子艺正在读研。在智能垃圾回收机进入社区前,他对垃圾分类了解得并不多。“我们家的房子在小区边缘,而且是商住两用的高层,每个楼层都有一个垃圾桶,家里基本没有进行过垃圾分类。”他说,一直想要部iPhone5手机,丢个垃圾就能梦想成真,他热情非常高。

  除了开始对自己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收集,他还动员起了身边的亲戚朋友。“智能垃圾回收机回收的垃圾种类中,我90%都丢过,当然因为电子产品的积分比价高,我特别注意这些垃圾的收集。”他说,他家里人很早以前曾开过工作室,所以有好多废电脑。因为丢掉麻烦,卖又卖不了几个钱,这么多年一直堆在仓库里积灰。这次,他把垃圾统统丢到智能垃圾回收机里了。此外,现在每次去亲戚朋友家串门,他都会运回一车亲戚朋友家中的垃圾。

  曾经出动600多人普及垃圾分类

  但居民的正确投放率仍不足60%

  杭州市下城区朝晖街道办事处的副主任傅朝霞认为,推广垃圾智能回收机无论是从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来说,都非常显著。

  从大的方面讲,杭州的日均垃圾量一直在攀升。2011年,杭州日均垃圾量约为7000吨;2012年垃圾量进一步上升;到今年,杭州市的日均垃圾量已超过了7500吨。

  如果这种速度继续增长下去,杭州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将在6年内达到极限,到时候将会出现垃圾围城的局面。

  另一方面垃圾回收的成本也不低。傅主任介绍,朝晖街道共有12个社区共有34656户家庭,10万人口,每年的宣传、垃圾筒、垃圾袋、工作人员等费用就要花将近100多万元。

  街道为普及垃圾分类,仅志愿者就出动了431名,指导员125名。即便如此下工夫,效果却不太理想,居民的正确投放率和正确分类率平均不足60%。

  但是,自从在三个社区试点智能垃圾回收机以后,居民的积极性一下就被调动起来了。截至10月11日,三个小区有色玻璃器皿回收达3.5吨,占34.33%;塑料瓶回收达0.5吨,占47.81%;碱性不能充电池回收达640公斤,占3%;电子产品回收达3098件,占5.95%;手机充电器回收达1349个,占6.61%;旧手机回收达490个。占2.3%。

  朝晖街道还将新增4个试点小区

  年底下城区75个社区都可能尝试投放

  对智能垃圾回收机的未来,朝晖街道很看好,毕竟效果摆在那里。

  再过几天,街道还将在玉公桥、大木桥、塘南和老房地这四个社区也各添置一台智能垃圾回收机。据说,到今年年底,下城区可能在75个社区都投放这种垃圾回收机。

  大好的形势下,机器的推广依然要经历各种磨合。比如说,规则的制定上,因为当时1个鼠标的积分就达到1350分,如果换成丢啤酒瓶的话,得丢45公斤才能抵得上1只鼠标。所以就曾出现个别人大量投掷废弃鼠标刷高积分的现象。

  也有居民提出,现在积分榜上前20名的人,其投放的垃圾的量其实早已超过了普通一户家庭的正常垃圾量,基本上连身边亲戚朋友的垃圾也都投放到这里来了。对小区里普通家庭而言,想要拿个月度冠军、季度冠军难度太大。

  还有,随着居民对智能垃圾回收机的热情日益高涨,一台机器的3个回收口袋一天往往不能容纳日益增多的垃圾,很多居民只能将分好类的垃圾打包放在机器边上。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