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电加速剥离亏损资产 益阳发电与蒙能投股权被挂牌

2013年12月02日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国电益阳发电有限公司97.41%股权及内蒙古国电能源投资有限公司50%股权分别于11月27日和28日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分别为45510.82万元及393000万元,转让方均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集团加速处理旗下亏损资产,有利于保证盈利水平,也是公司转型升级的需要。随着集团转型的加速,相关剥离与整合动作或将继续。

  挂牌公司业绩平平

  本次挂牌的两项目均为国电集团与当地政府或企业共同持股的合资公司。益阳发电由国电集团和益阳市地方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按97.41%、2.59%的比例出资。而蒙能投则由国电集团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持股,双方各占股权比例的50%。

  从业绩上看,本次挂牌转让的两家公司均表现平平。益阳发电是长江三峡电站配套的调峰电厂,是三峡电源东送上海的主要支撑点,也是湖南省最大容量发电企业之一。公司2012年净利润亏损11994.3万元。截至2013年10月31日,公司虽然实现净利润19148万元,但由于负债多于资产,所有者权益为-64143万元。以2013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益阳发电净资产账面价值为-79229万元,评估价值为45937万元,本次转让标的的对应评估值为44747.3万元。挂牌价格较评估价格溢价800万元左右。

  记者注意到,在资产评估报告中,益阳发电存在多方面的风险因素。公司自2003年投产以来,一直未按规定办理取水许可证,属于非法取水、排水,存在被行政主管部门处罚的风险;同时,益阳发电签订了融资租赁合同,将益阳发电公司二期工程项目中的设备融资租赁给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租赁期限自2011年1月24日至2014年1月24日,租赁物总价款为20000万元。在租赁期内,益阳发电公司只享有使用权;此外,益阳发电与多家银行牵涉抵押借款,包括以一、二期项目全部电费收入15%的收费权质押担保向国家开发银行的借款、以2台60万千瓦机组建设项目全部电费收入24.33%收费权质押担保与中国工商银行益阳市朝阳区支行的借款等。

  内蒙古国电能源的经营业绩也无可圈可点之处。截至2013年10月31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净利润亏损9827万元。以2013年6月30日为基准日,公司总资产账面价值为228亿元,评估价值为239亿元;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67亿元,评估价值为78亿元,本次所转让公司股权的对应评估值为39.293亿元,与挂牌价格几乎相当。

  “脱手”概率不一

  尽管业绩平平,国电集团对意向受让方仍提出较高门槛。从现有迹象来看,蒙能投成功“脱手”的概率或要大于益阳发电。

  国电集团拟通过本次挂牌出让出清蒙能投全部股权。国电集团认为,鉴于标的企业在内蒙古自治区从事经营电力、煤炭、热力供应、铁路等重要行业,意向受让方在内蒙古自治区当地应具有良好的信誉,并具备在内蒙古自治区进行投资及与当地政府沟通协商的相关经验。此外,意向受让方注册资本不低于50亿元,2012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国电集团表示,还持有对标的企业的债权共计本金82.18亿元,意向受让方在签署《产权交易合同》前,负责落实标的企业偿还对转让方的债务本金及利息,计息利率按照约定利率6%计算。

  巨额债务外加高门槛,谁能成为蒙能投的接盘方?公司另一股东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业内预计其通过旗下公司接盘的可能性较大。

  但益阳发电的意向接盘方目前仍不明朗。益阳发电也堪称“叫好”企业,其一期工程(2×300MW亚临界国产燃煤机组)于1998年开工建设,2001年实现“双投”,2003年6月,一期工程被评为电力建设优质工程。二期工程(2×600MW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于2005年开工建设,两台机组分别于2007年12月13日、2008年6月26日投产发电,2009年6月,二期工程被评为2009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但公司运营条件似乎“先天不足”。益阳地处湘西北、葛洲坝、三峡入湘水电通道,属于宜居的农业城市,却非火电企业栖身的理想之所。湖南12大统调火电厂平均利用小时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益阳公司年利用小时比省平均水平还要低。以2012年为例,因来水丰沛、为水电外送让道等原因,4台机组全停长达42天。发电进度严重滞后,成为益阳发电长年亏损的关键瓶颈。

  虽然益阳发电业绩并不“叫座”,但国电集团依然为接盘方设置了较高门槛。首先,意向受让方注册资本不低于100亿元;此外,为促进与支持标的企业的规范运行和健康发展,意向受让方应具备一定的电力企业管理经验及煤炭生产经验,拥有权益煤电装机容量不低于550万千瓦并且煤炭年生产能力不低于1亿吨;最后,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最近三年连续盈利。当然,作为国有企业,受让方还须书面同意标的企业继续履行与职工签订的现有劳动合同。

  益阳发电二股东益阳市地方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明确表示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国电本次溢价转让公司97.41%股权能否成功“脱手”仍是悬念。本次挂牌期满日期为12月25日,国电集团表示,倘若挂牌期满后,没有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将继续延长信息发布。

  剥离不良资产谋转型

  记者梳理国电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公告发现,本次挂牌的两家公司都与国电电力有某种业务联系。以蒙能投为例,国电电力2010年12月曾公告,拟与蒙能投共同投资建设资源总储量达16.5亿吨的锡林浩特胜利西二露天矿、准格尔玻璃沟煤矿和准格尔黑岱沟煤矿三个煤矿,2013年三个煤矿全部达产后将具有1200万吨/年煤炭产能。同时,双方将在风电、太阳能、煤制天然气等产业开发领域开展合作。

  记者从国电集团官方网站看到,公司提出将扎实做好“做强主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强化管理、提高质量,优化资产、防范风险”等工作,全面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公司加速退出经营业绩平平的地方发电公司,或与公司整个转型密切相关。

  整体来看,国电集团旗下火电企业业绩大多弹性很小,且不太理想,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公司开始着力发展一批以龙源电力、国电科环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和科技环保公司,而后者越来越成为国电集团实现整体赢利的制胜法宝。以2011年为例,国电集团实现利润60.8亿元,这其中,占资产总额约五分之一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弥补了火电巨额亏损。

  实际上,国电集团对旗下资产整合的脚步数年前就已开始。以2012年为例,国电集团当年9月先后挂牌出售3家煤矿,11月又再次欲以23.56亿元转让平煤长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40%的股权。公司人士透露,随着公司转型脚步的提速,相关资产剥离与整合或将更加频繁。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