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冬天然气供应严峻 三大油企四大气区增产保供应

2013年12月02日 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获悉,面对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的严峻形势,我国三大石油公司制定了详细的以保障民生为前提的保供方案。其中,作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中石油预计今冬明春供应天然气57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1%;中石化计划安排天然气商品量75 .8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 .5%;中海油计划供应天然气达12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

  同时,在鄂尔多斯、新疆、青海和川渝四大天然气产区,石油企业开足马力,尽一切可能保持现有气田高负荷生产,确保新增产能按期投产,甚至还重新启用了一些以前没有经济效益的废弃气井,悄然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天然气保供攻坚战。

  鄂尔多斯气区:满足2亿家庭生活用气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中石油长庆油田鄂尔多斯气区承担着北京、西安等40多个大中城市工业和居民生活用气的供气任务。

  面对今冬明春的天然气保供形势,长庆油田专门成立了保供领导小组,提前谋划,在对气田所有气井生产能力进行摸排的基础上,将保供任务分解到每个采气厂和作业区,具体到每一口气井。

  据了解,长庆油田紧密围绕油气当量5000万吨规划目标,以安全平稳供气为使命,稳步推进气田稳产工程。在气田开发中,苏里格气田大力推广水平井分段压裂,深化体积压裂技术应用,加快水平井开发示范区建设;陇东地区天然气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立体评价,重点突破,为规模上产奠定基础。

  为确保气田生产“均衡、高效、受控、协调”,长庆油田在加快产能建设实施进度的同时,着力提高气井开井时率,完成站场检修维护、隐患治理及水毁工程治理等工作,在确保高效完成2013年产建任务的基础上,加快水平井和“工厂化”作业区实施进度。

  “在抓好压裂试气投产工作上,长庆油田也是下足工夫,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投产的水平井单井产量均达到常规井的3至5倍。”长庆气田开发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为了深挖潜力,长庆油田还采取了非常措施增产。一些以前没有经济效益的废弃气井,现在也通过追加操作成本,把井开起来,为长庆油田冬季保供‘井上添花’。”

  据介绍,目前整个鄂尔多斯气区用气高峰期最高日产量可突破1亿立方米,能同时满足2亿个家庭的生活用气。

  新疆气区:联手保供增产迎峰

  在新疆气区分布着中石油旗下的塔里木油田、新疆油田、吐哈油田等产气单位。

  为保障天然气供应,塔里木油田细化“一井一策”措施,促进库车钻井大提速,大打油气勘探攻坚战,加快储量增长高峰向产量迎峰转化。

  作为西气东输的源头,塔里木油田对今冬明春用气现状认真分析,针对每年第一季度与第四季度是居民用气 、 商 服 用 气 、 集 中 供 暖 用 气 和C N G用气的高峰期,用气量占年度用气总量64%的实际,精细制定高峰峰值调产预案,将调峰产量落实到每一口单井。

  11月初以来,塔里木油田按照“不冻坏一根管线,不冻堵一套装置”的目标,坚持“迪那、牙哈、英买力主供,克拉2调峰”的原则,连续3次对克拉、英买力、迪那和牙哈等11个大中型气田实施科学提产计划,克拉2气田优选4口高产井在现有基础上提产50万立方米。英买力、牙哈和迪那3个主供气田日净增天然气500多万立方米。这样使西气东输管道、库尔勒及周边日供气量分别调至4898万立方米和735万立方米,供气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44万立方米和189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塔里木油田加快大北和克深等区块的开发,天然气日产量在一个月内从500万立方米跃升到1000万立方米。克深区块的平均单井日产气量超过50万立方米,为冬季供气增加新气源。

  此外,这个油田的和田河气田地面工程通过验收。这一工程使和田河气田天然气日处理能力由120万立方米提升至600万立方米,为南疆居民生活用气再添“底气”。

  据了解,新疆油田除自身稠油热采生产用气外,目前还担负着除乌鲁木齐以外其他北疆地区主要城市的供气任务。新疆油田加大挖潜力度,完善激励措施,实施新一轮增气工程,弥补生产用气缺口,其主力采气厂采气一厂日产天然气保持在460万立方米,天然气生产超计划运行。截至目前,新疆油田日供气量1200多万立方米,其中,向米东新区、五家渠等北疆城市和地区日供气量240万立方米。

  青海气区:日产气已破1800万立方米

  随着青海、甘肃、宁夏等地进入供暖期,天然气需求量开始攀升。

  为确保供气量稳步递增,中石油青海油田科学组织生产,450口气井经过一个夏季的“能量恢复”,蓄“气”待发。截至10月16日,中石油青海油田今年已累计生产天然气54.02亿立方米,已完成年计划的76 .45%;天然气日产量突破1800万立方米。

  据了解,为确保气田冬季生产安全和天然气稳步递升供给,从今年7月开始,青海油田天然气开发公司便启动下游市场冬季用气调查,精心组织,确保1 .2亿立方米产能建设任务的如期完工。

  首先,作为青海油田的主力气田,涩北气田今冬天然气日供给量最大峰值将达到2000万立方米。针对冬季气井生产受构造位置、产水量等多种因素影响,涩北气田优化了部分井的工作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冻堵井预防和治理工作,采取井口采气树保温、井下节流工艺、水合物抑制剂加注以及倒低压流程等方法,提高气井携液能力,气井日产量提高20万立方米以上。

  其次,作为天然气供应的新生力量,青海油田东坪、牛东天然气新区9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全面完成,加入到冬季保供队伍中。东坪和牛东区块位于阿尔金山前东段,是青海油田继涩北气田之后,近几年勘探发现的千亿立方米含气区,也是青海油田建成千万吨高原油气田目标的主要天然气上产区块。

  “但东坪和牛东区块地质结构复杂,夹层多、可预性差、研磨性强、气层埋藏深,平均井深在3300米,钻进速度慢,井控风险大。”青 海 油 田 天 然 气 开 发 公 司 负 责 人说,对此,油田管理处提出以科学管理拉动提速,以科学技术引领提速策略。同时,在每口井的钻井过程中,加强井控管理,实施4家钻井公司井队监督员互查制度,开展“自亮家丑”和信息共享活动。今年这两个区块已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1.1亿立方米。

  川渝气区:积极备战迎峰度冬

  作为中国四大产气区之一,川渝气区聚集着两大石油巨头的气田———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和中石化普光气田。自今年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意见》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中石化普光气田等立即按照“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今冬明春供气预案,精心编制用气计划,积极备战迎峰度冬工作。

  截至10月20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今年产气量超101亿立方米,下载中亚来气38亿立方米,力保川渝地区今冬明春用气。

  据了解,为提高冬季产气能力,西南油气田公司多管齐下。一方面稳步推进年产气10亿立方米的川中龙王庙组气藏试采工程建设。10月30日,已经开始试采,设计规模日产气量300万立方米,比计划提前30天。11月3日,这个气藏日产气量已经增至246万立方米。另一方面,加快推进90多口新井采输气工程建设。截至10月20日,西南油气田70多口新井完工。

  中石化普光气田自投产以来,先后有7口井单井累计产气超过10亿立方米,一批高产井涌现出来。今年前3个季度井口气、净化气产量一直超计划运行,累计产量超过300亿立方米。

  普光气田采气厂集气总站是普光主体和大湾区块所产酸气的汇集站,经站内气液分离、汽提、计量后,输送至净化厂联合装置进行净化处理和外输。11月18日开始,这个站进行2009年10月投产以来的首次停产检修,为了保证气田上下游生产安全平稳运行,完成繁重的天然气保供任务打下基础。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