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压线下私建近千间板房 公厕便坑锈蚀铁架

2013年12月02日 17:2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高压走廊下密密麻麻搭建板房,里面蜗居着许多人。李倩 摄

  “我家小区旁边有一排高压铁塔,下面全是私搭乱建的小平房,很多人挤着住在里面,太乱太危险了!”近日,家住大兴区西红门镇同兴园小区的樊先生给本报来电,反映他家附近高压线下搭建了许多平房,居住人口密集,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治理,保证电力安全。

  板房围着高压塔建

  公厕便坑锈蚀铁架

  11月22日,记者来到西红门镇同兴园小区,看到小区西门正对的一条小巷内,歪歪斜斜的小平房东西绵延有300多米长,平房外堆满了各种旧家电、旧家具等杂物,旁边停靠着各种小货车和三轮车。小巷最宽处不过5米,每隔五六米就有一个或大或小的垃圾堆,不断有恶臭扑面而来,环境脏乱。

  记者走进才发现,原来小巷中成排的房屋都只是些“排头兵”,南北两侧纵深全是成片的石棉瓦房或破旧砖房,一间紧挨一间,密密麻麻住满了人。这片棚户区的南侧是一个旧货市场。一位老大爷告诉记者,这里的住户基本上都是在旧货市场里做生意的人,他们白天在市场里工作,晚上回板房里休息。

  令人揪心的是,棚户区东部上方恰好是上千米的高压线走廊。有3个220千伏的高压线铁塔就分别位于棚户区中的三个小院里。铁塔塔基占地50平方米左右,三个小院基本上都是环绕着塔基搭建一圈小平房或者二层小楼。记者看到,一个小院内的住户在铁塔上拴起绳索晾挂衣物,还有的住户甚至将湿漉漉的床单、衣物直接搭在塔基上,铁塔上交错缠绕着住户的网线和电线。一位正在洗衣服的妇女说:“这有什么不安全的,我住了好几年了,什么事都没有!”

  另一个小院的高压线塔基下,堆放着一米多高的蜂窝煤。还有一个铁塔的基座就立在一个简易的公共厕所里,基座一角就埋在满是污垢的便池边,有半米高的铁架已经锈蚀。

  除了直接立在居民院子里的3个高压线塔外,在棚户区的北侧,还有4个高压线塔紧邻棚户区,平房和铁塔的水平距离最近的只有2米。棚户区上方是南北走向的架空电力线路,数十根高压电线横跨屋顶。

  上千户蜗居高压走廊下

  保洁员铁塔旁烧垃圾

  这片棚户区到底居住了多少人?两位房东告诉记者,这里盖了有近千间平房。而且小院里到处是私搭乱建,每间房里拖家带口住了好多口人,记者估计实际蜗居于此的人家不止千户。

  上千户人家每天就在高压线走廊的下方居住生活,安全问题着实令人担忧。部分住户也知道在高压线下危险,但他们也很无奈:“这里的房租每个月只要400元,周边其他地方都要六七百,大家都是将就着住。”聊天中他们不止一次地说:“大伙儿都急着赚钱,哪有闲工夫管消防安全。”

  在这片棚户区中随处都能看到居民燃着的炭盆、炭桶以及小火炉,有些住户直接在门外生火做饭,一家生火,整个小院都是呛人的煤烟。院子外小巷里也是又挤又乱,一旦遇上火情,后果不堪设想。这里的住户说,有些人家也会使用电暖炉取暖,但电费太贵了,多数平房冬天取暖全靠烧煤的火炉。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一位保洁员在路边烧垃圾,而垃圾堆外不到10米处就是一个高压线塔。记者问他:“这儿离高压线这么近,周围又住着很多人,烧垃圾不怕引起火灾吗?”保洁员干脆地回答道:“就这点小火苗,一会儿自己就灭了,再说线塔是铁的,又烧不着,没什么担心的。”

  据樊先生反映,这里前不久刚刚发生了一场火灾,差点对电力系统造成影响,幸好发现及时,没有造成太大损失。不过他很担心,万一发生火灾,影响的将不仅仅是这片棚户区和周边小区,这条高压线走廊都可能受到影响,损失可想而知。

  上百亩土地私建板房

  电力公司确认违建有隐患

  记者看到,每个高压线塔基旁或塔基上都有一个警示牌,上面写着:根据相关规定,此处高压线15米外作业安全,任何人在规定区域内不得兴建建筑物以及堆放杂物。可是密集的棚户区民房又是怎样建起来的呢?

  记者联系了西红门镇政府规划科。工作人员表示,这片棚户区有100多亩土地,属于西红门二村,现在集体土地都承租给了村民个人,这些小平房是村民近10年来陆续搭建起来用于出租的,并没有经过任何审批。

  北京市电力公司现场调查后答复本报,同兴园小区西侧高压输电线路最高电压等级为220千伏,导线对地距离约14米。此段线路下方存在违法建房的安全隐患。此处一旦发生事故供电中断,将造成北京市电网南部地区用电紧张,影响瀛海地区的生产和生活供电,并会造成线路下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了解,从发现违法开工建设隐患以来,电力公司巡视人员多次对隐患责任人派发违章通知书,要求拆除违建。2008年奥运前夕,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此处部分危急隐患进行了清理整治。但在奥运会后,问题又陆续反弹,且制止无效。目前,电力公司已缩短了日常巡视周期,每月安排特巡两次,每天对南瀛线重点保护区巡视,并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汇报。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