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西南扬尘污染源治理还需大刀阔斧

2013年12月04日 14:24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在石家庄主要风道分布示意图上,距离石家庄不到50公里的井陉矿区和井陉县是西南风道上风口的“主力”,记者驱车赶到井陉矿区时,见到的是一家挨着一家的焦化厂和洗煤厂,居民的生活区也基本被企业包围,而井陉县境内的307国道上,来往的大车和扬起的尘土隐隐透出了西南风道的“污染”,不过,记者从一些细节上还是看到了一些变化,露天煤场有了一些“衣服”,洒水车不断在煤场附近巡回洒水……

  目击:

  有了“衣服”的煤场

  通过平涉路穿过井陉,记者来到了井陉矿区,顺着平涉路往贾凤路走,沿途就可以看到一家挨一家的洗煤厂和裸露堆放的煤炭,来来往往的洒水车不断在这些煤场周围洒水,扬尘并不大,但是煤场周围的地面都是黑色。“这段时间好多了,很多煤场都停工了。”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贾凤路向202省道沿线,周围有大大小小的洗煤厂十多家,以前煤场都开工时,每天飞扬起的煤粉导致整个村庄到处是黑糊糊的,村民们常年不敢开窗通风,即使这样,屋子里依然到处是黑尘,洗完的衣服更不敢晾在院子里。

  正源洗煤厂、恒源洗煤厂、诚达洗煤厂……从平涉路往贾庄镇的路上,记者粗略看了一下,各种各样的洗煤厂云集,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和村民口中原来“裸露堆放的煤炭”不同,这些煤厂大都都给煤炭“穿上了衣服”,一层绿色的网布覆盖在煤炭上,加上周边洒水车的帮助,这些煤场周边的扬尘并没有想象中的严重,而且大部分煤场附近只有一些车辆进入,有几家煤场里的大铲车正在整理着煤粉。

  记者获悉,随着治污行动的开展,井陉矿区和井陉县的很多煤场都关停了,“不过,很多煤场依然选择晚上作业,届时会有车辆来卸煤、装煤。”有业内人士指出,无论井陉县还是井陉矿区,煤场这个产业也算一项主要产业,在保证不污染环境下,这些煤场如何运行,当地在“堵”的基础上也正在探索“疏”的途径,就是希望将这些煤场集中到一个地方,敦促这些煤场办理相关手续,正规、合法地运行。

  走访:依旧在冒烟的大烟囱

  “和煤场相比,井陉矿区更应该治理的应当是焦化厂。”在网上,对于井陉矿区大力整顿煤场洗煤厂的政策,有网友指出,在现代工业生产中,焦化行业是被列入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名单的,是国家落实节能减排监督工作中的重点治理对象,严格要求有污染的企业在达标排放的同时,厂区必须远离居民区。因为,在制焦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氢元素、苯等物质,在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同时,也会严重威胁工厂周边居民的生命健康。但是,井陉矿区的炼焦厂大都在居民区周围,已经在这里生产排污了十几年。

  正如网友所说,在井陉矿区贾庄镇中王舍村附近,记者看到了鑫跃、新晶等多家焦化企业,冀中能源也位居其中,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烟筒正向空中排放大量的烟尘,酸臭气味或浓或淡。追着这些冒烟的烟囱,记者来到了新井路附近,看到了一个连着一个的焦化厂、洗煤厂。

  在新井路上,记者发现,距离云集的这些企业不远处就是一栋栋的民居。据了解,矿区的这些企业都和民居毗邻而居,一些居民不堪忍受每天的烟尘污染,举家迁往外地。有市民说,井陉矿区新井小区其中一栋楼原来有36户居民,现在大部分都搬走了,只剩下10户。“自从这些企业搬过来,这里就没法住了,每天都很脏,你看看地上,都是黑色的。”中王舍村的张女士告诉记者,附近这些煤厂和焦化厂所占的地方在几年前还是成片的庄稼地,现在基本被征占建厂,每家仅剩几分菜地。“现在地里也都覆盖着厚厚的灰尘,用手弹一弹,能清楚地看到烟尘飞溅。”张女士说,不过家里基本都没什么地了,村里人都只能在附近的企业上班。

  在张女士家门口,记者看到,地上覆盖了一层黑色的灰尘,“每天都是这样,上午刚扫过,就又有灰了。”张女士说,家里的门窗都是紧紧关闭的,可一天肯定是一层灰,衣服都不敢多晒,否则就白洗了,“我们也都反映过,但是没有太大作用。”

  正值中午时分,记者在一家焦化厂门口看到,送煤车排成了队伍,司机在闲聊着,附近的焦化厂的烟囱里都冒着烟,白烟中透着点灰色。有比较了解情况的村民告诉记者,在焦化厂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多种有害的化学物质,长期的接触对人体伤害很大。

  深入:307国道井陉段的“灰色尴尬”

  从井陉矿区出来,进入井陉县天长镇,本来以为已经远离了焦化厂和洗煤厂的包围,可307国道井陉段上的状况依然令人触目惊心,来来往往的大车络绎不绝,一路上漫天尘土,一阵风刮起,更是沙尘滚滚,让人睁不开眼。“虽然企业没有井陉矿区那么多,但是和矿区紧挨着的井陉县,也不免受到影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307国道上的货车来自河北及周边各省市,运输的物资主要是煤炭、钢材、瓷砖、蔬菜、水果等。由于307国道如今每天的交通流量远远超过设计流量,因此,该路段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破损严重。而作为煤场云集的井陉,其境内的307国道更加让人“揪心”。

  307国道井陉县天长镇段,紧靠国道的南关村一家粮油批发店里,杜女士指着地上的黑色尘土说:“都是这样,车来车往不断,都是扬尘,店里一天扫好几遍,也都是黑色的土。”杜女士说,随着井陉煤场的发展,307国道的大车也越来越多。

  记者在现场看到,路上的车绝大多数都是重型半挂或后八轮,车上都满载货物,行走在路上异常吃力。由于路面坑连坑,大车缓慢通行时倾斜角度极大。为躲避大坑,有些车辆甚至逆行,致使交通混乱。其间,一些轿车、三轮车、摩托车在大货车中间穿梭前行。突然,一辆拉煤的小货车过坑时洒下不少大块煤,货车司机竟然逆行返回,将大块煤捡起,小块煤则被赶来的附近村民拾去。

  就在国道附近,还有一所小学在小路尽头,13点45分,正值送孩子高峰期,不断能看到家长带着孩子去学校,“是很脏,可是也没办法,孩子在这里,太脏了,就给他戴个口罩。”宋女士说,每天接送孩子都得穿梭在这个不像国道的国道上,而且学校附近也有煤场,影响也不小,“可是能怎么办呢?”

  观点:西南扬尘污染源治理还需大刀阔斧

  站在河北省风景名胜区清凉山上,烟囱林立的井陉矿区尽收眼底。这一片烟囱林立的地方,自古就是我国南北古驿道的咽喉之地,也是商人云集的繁华之所,然而,记者探访所见,由西向东由贾凤路向202省道沿村,见到的都是一家挨一家的洗煤厂和焦化厂。“从石家庄主要风道污染源示意图上可以看出,位于西南风道上风口的井陉矿区遍布焦化和洗煤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早在20年前,井陉矿区地下的煤炭资源开采殆尽之后,当地居民发现,以焦化厂、洗煤厂为主的污染企业陆续出现。如今,生活区基本被污染企业包围。“其实,雾霾天气的形成,除气象原因外,最重要的就是污染排放。作为西南上风口,矿区和井陉县的治污已经迫在眉睫。”

  记者获悉,10月24日,井陉县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中被列入“黑名单”的308家污染企业已彻底清理完毕。此次被取缔的308家污染企业主要涉及洗煤、储煤、矿山开采及石子加工、散灰及灰膏存储等行业。而井陉矿区也要求各部门和乡镇务继续保持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力度和连续性,确保全区煤炭削减工作既定目标和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时的关停或许解决不了长远的问题,井陉和矿区的煤场已经有多年历史,刚开始只有一两家,后来越来越多。村民曾多次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有关部门也积极行动切断了这些煤场的电源,但过不了一段时间,这些煤场便又不知道如何接上了电继续运行了起来。

  有专家还指出,井陉矿区的问题还涉及经济,最让市民头疼的焦化厂最难办,如果把焦化厂取缔了,那洗煤厂还开不开了?那些焦化深加工项目还开不开?如果焦化厂一关,整个矿区所有的产业链就断了。因此,企业云集的西南风道,要全面改善,还需要大刀阔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重点行业区域布局,对环境敏感区重污染企业实施搬迁改造,至少要在现有基础上推动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大幅度升级,切实降低对环境的破坏程度,并且要推进能源清洁利用,优化煤炭利用方式,增加天然气供应。如若不然,清洁的空气就只能是一个梦想。(记者 杨佳薇 李春炜/文 记者 田明 实习生 李瑞东/图)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