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版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发布在即 将具标杆意义

2013年12月04日 15: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上海国资委的知情人士处获悉,沪版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发布在即,目前正在做最后“措辞上”的修改,国企分类监管、建立国资流动平台、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等大方向基本明确。目前资本市场对于国资国企改革的基本预期是“地方国资改革走在中央国资之前,上海国资改革走在地方国资之前”,沪版国资改革方案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全国范围内的国资国企改革将有一定标杆意义。

  知情人士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国资国企改革的顶层论述和顶层设计将在沪版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中得到体现。《决定》提出的“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内容将得到具体实践。

  推动国企分类监管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将明确国资国企的功能定位,并按不同功能进行分类监管,深耕细作国资国企。目前明确的基本分类有三大块:竞争类国资国企以经济效益为导向,在市场竞争中实现自身效益最大化;功能类国资国企以完成各类重大专项及贯彻重大战略方针为主,经济效益在考核中的重要性降低;公共服务类国资国企以服务百姓,确保城市平稳有序运行为目标,追求企业社会效益,以运营效率、服务质量、运营安全等为考核指标。

  这一分类监管思路符合《决定》提出的改革方向:“国有资本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

  具体而言,在沪版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中,竞争类企业剑指市场,以市场为导向,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力争成为市场、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沪版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提出,未来形成若干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以及若干家全国布局、海外发展、整体实力领先的企业集团。功能类企业以上海乃至中国发展对上海国资的要求为导向,服务于重大战略和重大专项,兼顾经济效益。公共服务类企业着眼于保证城市平稳有序运行,以最大限度实现社会效益为主要目标,引入社会评价,社会影响和社会评价是其关键考核指标。

  分析人士指出,上海对国资国企的分类,在划定各类企业指向的不同领域、范畴的同时,铺就了市场化改革之路。竞争类企业的开放重组、管理体系、现代化企业制度、企业激励机制等议题将交给市场,国资管理部门将重点监管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在市场和行政之间划出一条必要界限。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将明确国资委系统80%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在分类监管原则下,竞争类企业将分为两类,一类着眼于做大做强,另一类则将逐步退出。

  对于A股相关投资机会,市场人士指出,未来对竞争类国企的经营指标、盈利能力将有更明确要求,应重点关注未来将被划入竞争类企业、符合国资布局方向、基础扎实、能做大做强的国资上市公司。

  激活国资流动平台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将进一步明确搭建国资流动平台,形成2-3家符合国际规则、有效经营的资本管理公司。国资流动平台不是“平地起高楼”,而是“激活”3年多前成立的上海国有资本管理公司。该平台契合上海国资管理部门的思路,即由具体管理国资国企事务转向产业投资平台监管、最终指向资本运作与管理的“淡马锡式”。

  分析人士指出,上海此前对于国资运营平台的思考和探索显现出一定前瞻性。事实上,作为国资重镇,上海前期国资改革创新及改革经验,特别是对国资的资本流动、运营等,也对其他省市的国资国企改革思路产生了一定影响。

  在具体改革落实举措上,市场人士称有两条可供选择的路径:一是国有上市公司部分股权进入国资流动平台,在不影响国资控制力、影响力的前提下,通过股权转让引入社会资本,并腾挪出资源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的建设等;二是部分已经整体上市的国有上市公司整体股权划转进入平台,企业经营管理权仍在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股权则可以在这一平台上充分流转,实现国资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并充分发挥国资流动平台配置资源的作用,优化国资布局和结构。知情人士称,第二种路径相对于第一种创新意义更大,也是上海现有国资改革路径的必然延伸,获得高层和国资管理部门认可的可能性较大,但具体实施中也需要考虑不同国资国企的功能定位与分类监管需要。

  而畅通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渠道的背后,还有一条隐藏的逻辑链,即继续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革,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推进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整合。预计上海国资国企的证券化率将进一步提高。

  股权激励有望扩容

  据了解,此次改革方案同时明确,分类完善治理结构、管理模式和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激发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和创新转型活力。

  知情人士称,本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可能会在国企激励机制上取得较大突破,将允许部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推行股权激励或激励基金计划,高新技术及创新型企业,则可实施科技成果入股、专利奖励等激励方案。这也是对《决定》“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精神的落实。

  事实上,在上一轮国资改革开局之前和开局之初,上海市国资管理部门在不同场合就表达过将对国资股权激励进行因时、因地制宜的改革创新。不过虽然有上海家化、光明乳业等股权激励的先例,资本市场对其他一些上市公司的激励方案也一直有所预期,但实际进展和外界预期并不十分一致。对于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涉及激励机制的内容,资本市场抱有较高的期待和关注。分析人士指出,在潜在标的中,可以关注一些具备产业优势的竞争类公司,这类公司引入激励机制的动力更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