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十二五规划指标完成率超预期 资源环境情况不乐观(2)

2013年12月18日 09: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多管齐下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中期评估结果显示,“十二五”规划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规划对地方政府约束不力,加速改变地方政府发展观念刻不容缓。这是最后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但也将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为了更好地推进后半期规划实施工作,有效缓解对地方政府约束不力带来的问题,必须多管齐下,加速建立健全我国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1、建立和完善科学规范的节能减排目标在地区间的分配体系

  地方政府在节能环保方面抱有不同程度的消极态度,与目前节能减排目标在地区间的分配方法缺乏科学性与权威性具有很大关系。不论是“十一五”时期,还是“十二五”时期,各省市的分配目标都是基于“一刀切”基础上与地方政府相互协商而形成。

  然而,我国区域差距之大世界少有。东部一些发达省市已经进入了工业化后期阶段甚至后工业化阶段,单位GDP的能耗强度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相应的进入了下降轨道。中西部地区绝大多数省市则还处于工业化初中期发展阶段,正面临着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快经济结构升级的历史契机,能耗强度与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正处于快速增长时期。

  在这样一种历史背景下,我国在节能减排目标分解时采用“一刀切”的方式不仅缺乏科学合理性,而且会带来极大的不公平结果。东部发达地区因为产业结构高级化会自动导致能耗与排放强度的下降,“一刀切”分配的指标对他们而言可以相对轻松地完成。而中西部地区则因为快速工业化而导致能耗与排放强度的迅速上升,“一刀切”分配的指标对他们来说就成为几乎难以完成的目标。在中西部,一些省市为了完成“一刀切”分配的降耗目标,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中断对东部迁移产业的承接和放缓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进程。

  由此可见,“一刀切”分配方式实际上有利于东部发达地区,不利于中西部落后地区,起到了一种固化地区差距的作用,与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方向背道而驰。因而,我们需要在借鉴“十一五”降耗目标分解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基于效率、公平兼顾原则,制定出符合区域经济发展规律、总体成本相对较低的节能减排目标分解方法。

  2、建立和完善科学规范的面向各级规划的评估体系

  没有评估,就没有执行。一个完善的规划评估体系应包括三个环节,即前期评估、中期评估和后期评估。前期评估主要是规划制定阶段进行的评估,以确定规划目标的科学性。中期评估主要了解规划和政策目标的完成情况,并为下一步规划和政策的实施提出相关建议。后期评估一方面可以评估规划和政策实施带来的效果,另一方面是为今后制定规划和政策提供借鉴。这三种评估发生的时间不同,作用也不同,互促互补,缺乏其中任何一个都会使其他评估的意义大打折扣。

  我国规划评估工作刚起步,还只是开展了中期评估工作,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评估体系。由于地方政府官员的任期制,不同的规划往往对应的是不同的领导班子,一个新班子上台后一般不会对上一届班子制定的规划做认真的评估。正因为缺乏严谨的后期评估,这就使得地方规划的执行缺乏约束性,进而缺乏可持续性。

  在现实中,新一届班子为了突出自己的能力,树立自己的威信,往往不愿意延续上届制定的发展规划,从而导致地方规划总是随着领导班子的换届而更改,上一个规划的项目可能还多半没有完成,就将其推倒制定的规划。这不仅造成了地方财力物力资源的极大浪费,降低了当地GDP的质量,而且也使人们对国家要求开展的中期评估缺乏热情,变成了一个走过场的工作。

  由此可知,由于缺乏后期评估,使得规划中期评估的意义也明显降低。尽管在地方上这一问题显得更为严重,但由于国家层面对地方具有明显的示范作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央政府在总结中期评估工作的经验基础上,应加速推进后期评估工作,建立和完善规划评估体系。

  3、建立和完善科学规范的全国性节能环保监测网络,强化各级人大对规划评估工作的监督作用

  科学的评估需要建立在科学规范的核查手段之上。目前,地方与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数据脱节现象严重,原因在于缺乏科学规范的核查手段。为此,必须在目前已有的相关监测网络的基础上加大投入,打造一个由气象、环保、国土、城建、劳动等诸多部门信息共享的平台,快速形成由城市站、背景站、区域站统一布局构成的国家监测网络,从而及时获得各地的真实数据,进而为各地指标分解、进程评估、目标调整、行政问责奠定良好基础。

  规划中期评估、审议、调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要求。未来在完善的规划评估体系建立之后,各个环节的评估工作都应该纳入到人大的职能范围。评估工作实际是人民对政府规划实施工作的监督,通过评估与审议,有利于政府转变工作作风,实现从“重规划、轻实施”向“规划与实施并重”转变。

  但是,由于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人大各部门参与的环节多,牵扯的政府各委办局室多,耗费的时间长,难度大,中期评估在一些地方被视为吃力不讨好的事情,相关人员在工作中有畏难、推脱情绪。另外,有些调研人员对规划评估工作的意义认识不足,担心深入调研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会给党委、政府添麻烦,担心监督力度太大会把人大与政府的关系搞僵,因而存在畏首畏尾现象。有些人甚至认为规划就是墙上挂挂,纸上画画,中期评估就是搞形式,只是为了完成此项工作走程序。凡此种种,在未来的工作中都应该加以克服和改进。

  课题组长:祝宝良 副组长:高辉清

  成员:胡少维 徐策 郝彦菲 邹士年 朱敏

  执笔人:高辉清、胡少维

  (上海证券报)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