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将试验人工消减雾霾 严重雾霾提前三天预告

2013年12月18日 17: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将开展人工消减雾霾科学试验,加强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气象科学依据。”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在昨天召开的“全市气象现代化工作会议”上透露。

  现状

  预测分辨率明显落后

  林克庆指出,目前首都气象预报预警核心科技水平难以满足精细化预报需求,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如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国外已达到1公里、1小时分辨率,北京目前只有3公里、3小时分辨率;而北京分区县预警业务则刚起步,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不足。

  目前,北京一些区县如房山、大兴、门头沟等,已经开始展开区县的天气预报业务。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天气预警,也会有如北部山区、南部地区降雨量更大之类的提法,但也只是分区的概念。

  一半国家气象观测站遭破坏

  北京市目前一共有300个左右气象监测站。林克庆介绍,全市一半以上国家气象观测站遭受不同程度破坏,5个台站因环境破坏被迫迁建;全市仅有的2部天气雷达因附近新建高楼被阻挡,全市唯一国家基准气候站因附近的高层建筑严重影响探测环境,作用难以发挥。

  北京市目前唯一的国家基准气候站是人们在天气预报中常常听到的“南郊观象台”。

  据了解,所谓的“破坏”主要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破坏,而是指北京在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兴建了大量的高楼大厦,对气象观测站周边的环境造成了“破坏”。而气象观测站主要用来测风速、湿度和温度等数据,如果周围建了很多高层建筑,对风力和风速造成了影响,而且高楼还会导致雷达出现探测盲区,这样一来观测站测得的数据就可能不够准确,进而影响到对未来天气情况的研判。

  目标

  严重雾霾将提前3天预告

  林克庆表示,到2015年,北京应基本实现监测预报精准化,自动监测达到5分钟、1公里时空分布,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气温预报准确率80%以上,局地暴雨、雷电、冰雹预警提前1小时以上发布,沙尘、高温、雾霾天气预警提前1天发布,持续严重雾霾天气预警提前3天发布,观测站网密度每百平方公里不少于3个,完成多部雷达组网布局。

  气象预报将精细到街道

  今后两年,北京将新增气象自动观测站200个以上,人工气象观测站全部达到国家基准站标准,新增3部多普勒天气雷达、5部风廓线雷达,到2015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立体式、高密度全天候气象观测网;扩充高性能计算能力,到2015年底完成400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建设,加强其对精细化数值预报系统的技术支撑,建立1公里、1小时分辨率的精细化数值预报业务模型,确保气象预报信息精细到乡镇和街道。

  预报联合环保部门

  根据《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到2014年,国家、省级气象部门将与环保部门共享气溶胶、反应性气体等观测资料。

  2015年,在大气污染防治113个重点城市建成气溶胶质量浓度观测系统,在华北、华东、华南三个区域地级市以上城市建成气溶胶质量浓度观测系统;2015年,推广城市空气质量预报试点成果,各省(区、市)气象局联合环保部门开展城市空气质量预报。

  据介绍,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现区域、省、市级重污染天气预警;到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建成重污染天气预警业务系统。

  雾霾天能否形成降雨?

  液氮消雾技术尚不成熟

  气象站选址要求苛刻

  林克庆表示,北京市将开展人工消减雾霾试验。记者了解到,一个月前中国气象局印发《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到2015年,全国各地气象部门形成人工影响天气改善空气质量作业能力,在重污染天气条件下能够采取可行的气象干预措施,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消减雾霾,改善空气质量。

  据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负责人郭学良介绍,人工影响天气消减雾霾的主要方式是人工增雨和人工消雾。目前人工增雨在我国各地气象部门已经成为一项业务工作,应用范围较广,其对清除雾霾有较好的效果,但前提是必须有降水形成的条件。

  据了解,人工增雨此前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增加水资源或者对抗干旱,没有专门针对净化空气操作过,到底下多大的雨才能清除雾霾等,都需要经过试验评估,雾霾天气一般天气状况比较静稳,空气流动性差,人工增雨作业的前提条件出现的可能性不太大。

  针对没有人工增雨条件的雾和霾的混合体,只能通过物理办法来消雾。在北京、四川双流机场等地,我国做了多年的消雾科研试验,表明有一定的效果,消除冷雾的效果比消除暖雾更为明显,不过消雾目前还没有成为气象部门的常规业务工作。

  郭学良介绍,针对空气中全是灰霾、没有雾的天气,目前还没有有效办法来解决。这种情况下大气干燥、水汽少,目前还没有有效手段消除空气中的污染物,需要探索和试验新技术方法和手段。

  郭学良说,人工影响天气过去主要是用于增加降水、减少冰雹灾害等,要在消减雾霾、改善空气质量方面形成业务能力,作为一项业务工作来发展,还需在管理上、技术上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我国曾在北京、四川等地做过一些消雾的科研试验,即用液氮等制冷剂,使雾滴变成冰晶掉落地面。但目前消雾尚未成为气象部门的常规业务工作,且只能在局地实行,并且时间短暂,效果也不明显。

  北京市气象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后要求新增200个以上自动观测站。

  根据2012年12月1日起施行的《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在国家一般气象站观测场周边800米探测环境保护范围内禁止修建高度超过距观测场距离1/8的建筑物、构筑物;在观测场周边200米范围内禁止设置垃圾场、排污口等干扰源;在观测场周边100米范围内禁止修建铁路;在观测场周边50米范围内禁止挖筑水塘等;在观测场周边30米范围内禁止修建公路、种植高度超过1米的树木和作物等。

  气象观测站的选址、搬迁或者新建,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因为气象观测站选址对周边环境的要求很高,要在全市范围内分布均匀,站点设置还要有一定的代表性,必须能够代表人类1.5米到2米的生存环境高度。周边一定范围内不能有遮挡等,因此应该建立一种长远机制,督促气象观测站周边的规划和建设与气象部门沟通后再进行。记者 蔡文清

  2015年气象监测目标

  自动监测达到5分钟、1公里时空分布,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气温预报准确率80%以上,观测站网密度每百平方公里不少于3个,完成多部雷达组网布局。

  气象自动观测站

  新增200个以上,人工气象观测站全部达到国家基准站标准

  局地暴雨、雷电、冰雹预警

  提前1小时以上发布

  沙尘、高温、雾霾天气预警

  提前1天发布

  持续严重雾霾天气预警

  提前3天发布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