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煤电西移应考虑西部需求及污染源转移因素

2013年12月18日 18:4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对于西部来说,煤电西移可以促进其经济发展。这原本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但如果处理不好,很有可能变成污染转移。西部地区虽然地广人稀,却是许多大江大河的源头,一旦被污染,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

  ●我国西部省区水资源仅是全国平均水资源的1/8,大型煤电基地的规划规模跟现状供水能力存在明显的供需矛盾,急需评估水资源过度使用造成的环境后果以及煤电基地建设的合理性。

  ●未来我国煤炭产业必须更新观念、创新思路,构建新型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通过煤炭产业链、创新链与价值链的良性互动,带动能源结构的根本性转变,催生煤炭产业革命。

  近期有媒体报道,我国煤电西移政策体系已现雏形,煤电基地重心西移已成为必然趋势。

  煤电是我国第一大电源,同时近年来也备受污染问题困扰。因此煤电的发展不仅仅是电力产品的生产问题,一定程度上更可以说是环保问题。在近年来持续大面积发生的雾霾面前,煤电的环境影响已经成为电力能源发展蓝图的重要考量因素,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我国电煤发展的布局方向——向西,向北。

  这一端倪已在国家有关部门相关文件中非常清晰。如 “十二五”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定,“在中西部煤炭资源富集地区,鼓励煤电一体化开发,建设若干大型坑口电站,优先发展煤矸石、煤泥、洗中煤等低热值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此外,还将大型煤电基地建设视为“十二五”时期能源加工转化建设重点,明确将重点在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新疆等煤炭资源富集地区,采用先进节水技术,建设大型坑口煤电基地,在贵州、皖北、陇东等地区适度建设一定规模的外送煤电项目。

  笔者认为,煤电西移政策当慎重,在推进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西部的需求、污染源的转移、运输损耗和生产条件等因素。

  事实上,煤电西移会带来诸多问题,应在推广过程中予以提前考虑。

  首先,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污染源西移。当前,我国正经历着大规模的产业转移。东部地区企业为寻求廉价资源,纷纷向西部转移。对于西部来说,煤电西移可以促进其经济发展。这原本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但如果处理不好,很有可能变成污染转移。由于环境容量越来越小,东部地区向西部转移的产业,大部分属于能源、原材料初级加工业。许多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由于在东部难以发展,开始向中西部转移,这对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对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西部地区虽然地广人稀,却是许多大江大河的源头,一旦被污染,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有关专家表示,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其环境污染是更难治理的。这也决定了西部地区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这样的情况下,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特别是转移污染重的煤电项目,西部地区尤其应当要慎重。

  第二,西部缺水,并不宜发展煤电。我国西部省区水资源仅是全国平均水资源的1/8。而大型煤电基地的规划规模跟现状供水能力存在明显的供需矛盾,急需评估水资源过度使用造成的环境后果以及煤电基地建设的合理性。特别是内蒙古、宁夏、山西、陕西等省区水资源需求和供给缺口巨大,如规划不合理,将导致严重的水资源危机。要保障西部水资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应本着量水而行、以水定产的原则,对自然环境无以为继或严重威胁水资源安全的煤炭能源基地规划、大型项目建设及时做出修订、调整,并对煤电基地在西部的扩张规模重新评估和调整。

  第三,西部电力需求用户有限,易增加线损。由于西部电力需求用户有限,相关企业必然要将电力外送至我国中部等用户使用,这必然增加线损。由于输电线路导线电阻的存在,电力传输时会造成大量的电能损耗,远距离高压电力传输线路造成的电能损耗大约占所输送电能的5%~7%。输电线路导线的损耗和导线电流的平方成正比,与电网运行电压的平方成反比,因此输电线路导线的损耗会产生大量可变损耗。

  针对以上情况,在煤电西移的大形势下,笔者建议:

  首先,西部煤电应该按照当地需求,按正常规模增容、发展。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优化调整结构为重点,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依托资源优势,把西部建成大型环保能源电力基地,以不断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油气资源是西部地区最大最显著的优势资源,西部地区境内丰富的油气资源不仅为国家实施“西气东输”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为地方借助油气发展石化产业、燃气发电,拉动地方经济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其次,煤电发展应按照就近取煤、就近发电、优先就近使用的原则。国家应该进一步强调力促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的原则,环境保护部、电力部门应进行配合,鼓励电力企业清洁、高效、就近用煤。通过实施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和签订煤电长期合作协议等,给予发电企业发电指标倾斜,鼓励其节省运力,节约成本,清洁高效,就近用煤。

  第三,加强环境治理,关键要强化煤电的除尘、脱硫和脱硝。脱硫、脱硝和除尘同时实施后,将对火电脱硫改造、尾气脱硝、电袋除尘等领域形成显著拉动。如果“十二五”期间除尘脱硫脱硝企业大力发展,可降低煤电的除尘、脱硫、脱硝成本,提高效果,有利于电力企业就地发展。

  第四,要创新驱动煤炭产业转型发展。燃煤及煤电所造成的雾霾、酸雨等环境污染,直接危害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关注民生,保障人民健康生活,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均要求煤炭产业必须转型升级。未来我国煤炭产业要实现确保能源安全、保持产量稳步下降、促进全过程循环清洁利用、提质增效、节能环保等战略目标,就必须更新观念、创新思路,构建新型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通过煤炭产业链、创新链与价值链的良性互动,带动能源结构的根本性转变,催生煤炭产业革命。减少煤炭的发电量,加大煤炭产业创新驱动的推动力度,促进煤炭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需要推动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要创新集成,即通过各种创新之间的优化组合,借助创新、高效、有力的体制、机制与科技支撑,沿着创新链构建煤炭清洁化利用的技术支撑体系,提升煤炭产业综合创新能力。◆黄生琪 周菊华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