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苍溪将环保纳入单项考核 不达标"一票否决"

2013年12月18日 18:5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四川省苍溪县首次将环保工作纳入政府单项目标考核,县域经济考核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缘何纳入单项考核?

  苍溪县以农业为主,不仅有15种农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当地种植的雪梨被群众视为“致富果”、“摇钱树”。苍溪县还获得了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区、全国庭院经济高效产业专业示范县等称号。

  这一切的根源在于,生态环境是苍溪县的优势资源。

  为了避免在不断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出现“先污染、后治理”状况,破坏了现有的良好生态,今年年初,苍溪县委书记何海生在苍溪县委第十二届党代会二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把环保考核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政府单项目标考核体系,县域经济考核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在谈及这项决定时,苍溪县副县长俞正学表示,将环保工作纳入政府单项目标考核,不仅能进一步改善苍溪县城乡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环境幸福指数,而且能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推动苍溪经济社会发展。

  “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形成生态环保优先的重要导向。”俞正学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都深刻地认识到,政绩不仅要重视GDP和基础设施等“显绩”,更要重视生态环境质量等“潜绩”。

  政策出台后如何具体执行?

  结合当地实际,苍溪县制定了《环境保护工作单项目标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考核对象、指标、评分标准等内容进行规范。

  据了解,《办法》对全县39个乡镇设共性目标6个,针对不同乡镇实际和特点,对各个乡镇分别确立了3个具体个性考核指标,使环境保护考核做到具体、细化、量化。

  同时,对苍溪县环保局及23个县直相关部门,按照“环保统一监管,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要求,制定了环境治理、生态保护、污染物减排和项目审批等具体指标,逐项明确各部门的任务和职责。

  按照《办法》规定,环保考核权重占县委、县政府综合目标考核百分制分值中的10分。

  “虽然,环保考核权重只占政府综合目标考核的1/10,但这充分表明了县委、县政府加强城乡环境保护工作和全面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决心。”苍溪县环保局局长孟永贵表示。

  据了解,考核采用“四个一”办法,即一个考核方案、一个评分细则、一个考核专班、一个评定分值。

  考核工作在县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县绩效办会同县环保局组织实施,采取日常监控、季度检查通报和年终统一组织考核组现场检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其中,日常监控占20%,现场考核占80%。

  同时,考核设加分、扣分项目指标,加分项目指标为生态创建类,扣分项目指标为环境安全类。

  怎样使用考核结果?

  根据《办法》规定,考核将确定为优秀、完成目标、未完成目标3个档次。对考核优秀的,将设立10万元作为环境奖励基金,进行奖牌和奖金的颁发。

  对于工作成绩突出的县级部门、乡镇、个人将予以表彰奖励,对被曝光又整改不落实的,将对负责人进行效能问责或约谈,对单位给予倒扣分惩戒。

  凡年度目标任务未完成、发生重大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事故、私批乱建建设项目造成严重污染、重污染企业出现严重反弹等,都将作为“一票否决”指标。考核单位被“一票否决”的,取消当年单位评先和领导干部评先资格。

  据了解,今年以来,苍溪县对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的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1家有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了立案处罚;同时对生态创建成效明显的3个乡镇进行了通报表扬。

  回顾近一年来的努力,孟永贵说,过去,环保工作是环保部门一家之责,是单打独斗。而现在,《办法》专门设置了党政“一把手”必须完成的环保硬性指标,明确考核结果要经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作为对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以此增加“一把手”环保工作压力,促使形成“环保部门统一监督管理、有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环保工作新机制。

  政绩考核看什么?

  文雯

  政府政绩考核,关系到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评价,是党政领导干部工作的“指挥棒”。

  以GDP论英雄,自然会让地方官员的目光聚焦在经济发展速度上,所有的政策措施都奔着GDP而去。很长一段时间,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政绩,争着抢着上工程、上项目,不管“香的臭的”,都往自己那里拉。结果呢,污染了原本的好环境,丧失了自己的优势。

  中组部日前出台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今后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要把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这就是要让地方考核不再简单地以GDP增速作为评定政绩的依据,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新型农业等指标的权重。

  苍溪县政府认准了当地发展优势在于优美的自然环境,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政府单项目标考核中,将“潜绩”明明白白地讲出来,让致力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干部得到更公正的评价。既保住了青山绿水,也护住了地方发展的聚宝盆。 ◆王小玲 何琳 向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