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污染企业向农村转移 乡镇环保断层如何融合?

2013年12月19日 17: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当前,农村点面源污染共存,生活与工业污染叠加,加之污染企业向农村转移,农村发生环境风险事故的概率加大。而很多地方乡镇一级既无环保机构又无环保工作人员,农村环保工作薄弱,处于断层。

  2012年7月以来,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积极探索农村环保工作的新体制、新模式,统筹片区乡镇环境保护工作,将环保工作从城市向农村延伸,融合了农村环保工作断层。

  主要的做法

  昭化区辖9镇19乡1个办事处,总人口24.2万。为加强乡镇环保机构建设,昭化区采取了“四统一”措施。

  一是统一机构设置。昭化区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建立乡镇环保站(办、所),由分管领导兼任负责人,设立环保员岗位,村(社)落实兼职人员负责辖区内环境保护工作。分片区设立环境监察中队,作为区环保局的派出机构,负责辖区环境保护管理和委托执法工作。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统一建立“广元市元坝区昭化环境监察中队”(现更名为昭化区)等4个片区环境监察中队,每个片区中队由区环保局派驻1名工作人员,与4个城建管理监察中队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体制。

  二是统一职能职责。区环保局、区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明确乡镇片区环境监察中队的职能,主要包括: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监督环境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执行;建设项目现场监管、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管等;排污申报登记、排污费核定;自然保护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生态和农村环境监管;受理、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负责环境污染纠纷的调解处理;参与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负责污染源限期治理项目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管辖区域环境监察人员的业务指导、培训;参与片区环境保护规划、环保民生项目的编制,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等。

  三是统一管辖范围。昭化环境监察中队负责昭化镇等6个行政辖区的环境监察;卫子环境监察中队负责卫子镇等6个行政辖区的环境监察;王家环境监察中队负责王家镇等4个行政辖区的环境监察;虎跳环境监察中队负责虎跳镇等8个行政辖区的环境监察。

  四是统一机构人员管理。片区环境监察中队设中队长、副中队长各一人,队员由辖区各乡镇(专、兼职)环保员组成。执法(办公)业务用房由所在地政府提供;调查取证器材等执法装备由区环保局按规定争取配备。片区环境监察人员编制、经费、供给渠道维持不变,公(业)务费用纳入所在地人民政府年度财政预算;执法工作保障经费由区环保局根据工作考核情况给予定额补助。片区环境监察中队人员实行当地党委、政府和区环保局“双重领导、以区环保局监管指导为主”的双重管理、双重考核体制。

  取得的成效

  乡镇、片区环保机构建立后,按照职能职责认真开展环境保护行政管理和执法、专项整治、环境投诉调处、环境宣传等工作,切实解决了一些突出的农村环境问题。

  一是融合了环保断层。以区环保局为主体,片区设环境监察中队,乡镇设环保办,村设监管员。全区落实农村乡镇、村环保员274名,不仅实现了环境保护的网格化管理,而且实现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环境监管全覆盖,有效保证了农村环保有人抓、有人管。如今年5月24日,昭化区环保局接到磨滩镇龙桥村4社村民反映一生猪养殖场废水直排的投诉后,立即责成王家片区环境监察中队赴现场调查处理。中队要求养殖场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限6月10前建设化粪池或其他有效的污染防治设施,杜绝环境污染。中队6月12日再次前往现场检查发现,养殖场认真落实了整改要求。

  二是方便了群众。以往在接到环境信访案件和举报案件后,往往因人员调配及车辆等原因,不能及时派人到实地进行解决,有的一拖可能就是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农村环保机构人员健全完善后,村民反映环境污染问题可以直接到片区、乡镇环保所,不再需要到区环保局。片区、环保所接到热线投诉后,都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理案件,从而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农民的满意度。卫子镇华康屠宰废水以前直接向河沟排放,片区环境监察中队发现后,督促企业完善环保处理设施,加强运行监管,消除了环境安全隐患。

  三是减少了行政运行成本。基层环境监管机构建立后,方便了对企业进行日常监管,能够及时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一年来,仅片区环境监察中队就发现并上报处理此类违法行为多达15起。乡镇排污申报、登记,排污费缴纳,“三同时”建设项目监管,环境污染投诉查处等基础性工作由基层环保派出机构完成,不仅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了方便,而且减少了县区环保部门的行政运行成本。据了解,昭化区片区、乡镇环保机构建立后,区环保局行政运行成本减少了20%以上。

  四是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设立农村基层环保机构,强化了乡镇环境保护监控和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提升了基层环境投诉和环保纠纷的调处能力。昭化区片区环保机构建立一年多来,由于加强了环境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环境监管巡查,环境投诉明显减少。

  思考与建议

  昭化区农村环保机构网格化建设是环保体制的创新,使环保工作触角向农村延伸。同时,是污染减排、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需要。为此,笔者建议:

  一是全面加强农村环保体系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切实加强乡镇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尽快将环境监管机构辐射到全市所有乡镇、村(居委会),力争层层配备专(兼)职环保员,将环境监察触觉延伸到最基层。

  二是合理分配地方各级政府的环保职权。对上级政府管理成本过高且乡镇政府能够承担的一些环境管理事项,如建设项目现场核查、“三同时”现场监管、环保工程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村环境宣传教育等工作职能,建议全部下放乡镇,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三是强化运行保障,提升监管能力。各级财政应保障乡镇环境监管体系建设的投入,确保乡镇环保机构有地方办事、有条件办事、有能力办事、有积极性办事。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环保局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