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台州:“灰头土脸”受污染的蜜橘难看也难卖

2013年12月25日 18:40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现场

  “灰头土脸”的橘子

  管岙村位于83省道沿线,在管岙村与沙渚山村交界处的山坳两边,漫山遍野都是橘林。尹小顺承包的橘园就在这片山地上,有1500来株橘树,承包期是15年,现在已是第九个年头。

  尹小顺说,自从5年前一家机械厂搬来这里以后,自己的橘园连年受影响,橘子质量是一年不如一年。

  在贯穿群山而过的铁路桥下方,有一家台州市博立机械铸造有限公司。给橘农们带来苦恼的,就是这家企业。

  临近元旦,早已过了橘子销售旺季,管岙村山上的橘子也几乎收获完毕,仅剩下枝头三三两两的废弃果实,而附近橘农摘收的橘子,仍有一定存量。记者在山脚一间库房里看到,整间屋子的地上,全铺满了橘子,这景象在涌泉一带的橘农家中并不少见。但与寻常库存橘子不同的是,这些橘子并没有金灿灿的光鲜外表,而是蒙了一身的灰。

  闹得“灰头土脸”的,不仅仅是收下来的橘子,橘农们带记者在博立机械铸造有限公司附近转了一圈,只见厂区附近山坡的橘树,也全盖了这么一层灰。橘农冯常顺说,上周连续下了几天雨,这些橘树被雨水冲刷了几天,还是这个邋遢样子,可见晴天时节的光景。

  记者注意到,这些橘树的枝叶上,几乎都积了一层黑色的砂尘,从橘林中穿过,身上难免也沾满黑屑。橘农们介绍,受到影响的橘林,约有两三百亩。

  苦恼

  橘子脏了不好卖

  橘农林光富告诉记者,橘子看起来就是一个“脏”字,但脏字后面带来的还有数不清的麻烦,减少收入是最直接、也是最严重的影响。橘子脏了,卖相不好,价格就大打折扣,比如原本商贩来收一块钱一斤,现在最多卖到六七毛。

  “前不久宁波一个客户到这里来收橘子,开车到橘林里看看情况,下车后钻进橘林,摘了几个橘子出来,双手墨黑,说好的生意就这么没了。”林光富说。

  为了解决橘子的卖相问题,附近橘农只能在收来橘子后,先清洗一遍再卖。尽管经过简单的清洗,橘子枝蒂部分仍难以洗净,并且洗过的橘子难以保存,没几天就容易发烂。这样的橘子卖出去,也让许多贩销商与橘农合作一次后,便没了第二次生意。

  原本受到粉尘影响,照料这些橘林就比往年要辛苦,到收成时又卖不出价格,这种落差让橘农们怨声载道。

  补偿

  橘农:收入影响大,企业补偿少

  当天上午,机械厂正在工作时间,记者随橘农走进熔铸车间,里头烟尘弥漫,工人们均带着口罩。

  在厂区办公室,记者找到了博立机械铸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文才。对于橘农受到污染一事,杨文才坦言,厂子办在这里,污染确实有,自己一方面在提高排污处理能力,一方面也一直对附近橘农进行补偿。

  杨文才介绍,自己的厂子是5年前作为招商引资项目,从椒江搬到涌泉镇,各方面准备妥当后才开始运营,也一直在加大环保设施投入。“但是我们这种熔铸行业,要做到完全没有污染,确实也很难。”杨文才说。

  记者了解到,厂区入驻管岙村头一年,经过镇里调解,对受损橘农的损失情况进行过统计,企业并按实际情况进行补偿。第一年共补偿给橘农2.6万元左右,此后逐年递增,目前补偿额为每年6万多元。

  而对于厂方的赔偿金额,橘农们并不满意。按照尹小顺的说法,按正常行情,自己这1500株橘树,一年有七八万元收入,现在受污染影响,收入少了好几成,但厂方的赔偿分到个人手里,也就千把块钱,差距实在太大。

  协调

  镇政府:企业减轻污染才能治本

  显然,双方的赔偿问题无法由橘农或厂方中任何一方来界定,记者因此采访了涌泉镇林特站站长应明再。

  应明再介绍,自从橘农反映橘林受污染的问题后,林特站工作人员也随之对其受损程度进行了调查,并根据每户的种植量进行统计,根据实际受损情况商定赔偿。

  应明再说:“熔铸车间排出的粉尘主要是石英砂,尽管对人体来说无毒,但确实对橘农造成影响,肯定也影响到受污染橘子的销路和价格。”

  一方面关乎当地橘农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是当地的工业发展,为此,涌泉镇政府分管领导也进行过多次协调。

  分管工业的副镇长王智告诉记者,近期,镇里会再次召集橘农和厂家协商,争取有个让双方都满意的结果。但这件事的根本解决途径,并非赔偿多少的问题,而是如何控制企业污染的问题。

  随后,记者联系了临海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该局局长张科介绍,按照台州市熔铸行业整治相关要求,博立机械铸造有限公司采用了布袋除尘的方式,基本上能达到环保部门规定的除尘效果。实际上,检测环保效果做得好不好,还是要看对周边环境有没有影响,既然对橘农造成影响,环保部门就会继续要求企业对原有设施进行整改提升,引进新型环保设备,并到同行业的先进企业交流学习,以最大程度减轻污染排放。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联系了博立机械铸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文才。杨文才告诉记者,经过镇政府工作人员的调解,上周五企业与受影响橘农进行再次协商,将对种植面积大、受影响严重的橘农提高补偿额度,在原先的赔偿基础上提升15%-20%。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