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三角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将出台 联防联控更紧密

2014年01月09日 13: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与京津冀、长三角城市群相比 珠三角空气质量总体占优

  珠三角区域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将出台 联防联控更紧密

  新年这几天,空气质量真叫差,PM2.5指数爆表、公车停驶、中小学课外活动被叫停……让人们又一次领略到灰霾的威力。灰霾所引发的热度,似乎让人们暂时忘记了寒冷,期盼着冷空气的再一次来临,吹走这盘绕在我们头顶上的霾。饱受煎熬的人们学会了苦中作乐,开始用“灰霾:我和冬天有个约会”样的句子调侃起来。

  昨日,一股冷空气来临,吹散了包围大街小巷的灰霾。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预计珠三角各城市这一轮雾霾天气今日基本结束。

  果然是“冷风吹,灰霾散”,但空气质量关乎你我健康,“扫霾”这等大事怎能坐等冷风来完成?对于治理灰霾,珠三角各市联防联控的步伐也迈得更加急迫。政府和民间必须行动起来,保护环境,扫除灰霾。

  横向比:

  珠三角空气质量还不错

  北上广的霾,谁更浓烈,谁更清新?这是网络上的调侃之句,不过环境工作者却真的用数据记下了它们的不同。在与京津冀、长三角的比较中,珠三角地区的空气质量总体上占优。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引擎”,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个地区一早就被纳入环保考核体系。记者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2013年度的数据,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在总体的空气质量还是PM2.5的月均值,珠三角地区都占优。(详见右表)

  这一结论也得到了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气象局二级研究员吴兑的认同。在接受采访时,吴兑言简意赅地表示,珠三角地区的空气质量在中国东部发达地区城市群中是最好的。

  而在主要空气污染物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有什么不同?记者对比发现,北京是PM2.5和O3(臭氧)轮番上场,PM10紧随其后;珠三角地区则是O3一枝独秀,PM2.5被远远抛下。

  纵向比:

  灰霾天总体呈下降趋势

  近几年珠三角地区中心城市和主要城市的灰霾天数呈下降趋势。看了这些数据,你是不是又不那么悲观了?

  2013年11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中指出,近52年来中国雾霾天气总数呈增加趋势,其中珠三角地区和长三角地区雾霾增长过快,广东深圳和江苏南京平均每年增加4.1天和3.9天。

  据统计,深圳早年灰霾日数仅为10天左右,而2004年前后又达到187天的峰值,此后灰霾日数整体呈下降趋势,到2012年已降到77天,为近十年最低,而去年是96天。为什么两者之间统计的数据有出入?深圳市人居委解释到,按照发布机构的计算方法,仍然会使得50年的线性回归趋势为递增,尤其在基数很低的情况下,相对斜率就比较高。因此市人居委表示,这一计算方法从50年的情况得出一个增加趋势理论上说得过去,但无法准确体现出近10年深圳灰霾日数的下降趋势。同样在东莞,相关数据显示,东莞的灰霾日数由2007年的204天降至2012年的87天。

  广东省的情况又是怎样呢?而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2007年全省平均灰霾天数为67天,2011年降至49天,2012年全省平均灰霾数为44天。同样珠三角地区灰霾的平均天数由原来的149天降至2011年的75天。

  吴兑表示,从研究数据表明,近几年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是逐步好转,中心城市和主要城市的灰霾天数是呈下降趋势。举例来说江门从2002年~2008年到达高峰,之后灰霾天开始下降,空气质量开始好转;深圳和珠海在2004年~2005年间达到高峰,现在灰霾天开始下降,尤其是珠海下降得非常快。惠州则一直持续较好的空气质量。广州在2003年通过拐点后,也在下降。珠三角地区目前只有肇庆的数据一直在增加。

  专家释疑

  为什么珠三角主要污染物为O3?

  2013年6月~10月,珠三角地区污染天数中,O3超标的天数最多,成为5个月来空气主要污染。

  为什么会形成这种独特的现象?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气象局二级研究员吴兑解释道,这些现象是欧美等国家也都经历过,可以说是治理PM2.5过程中会必然出现的。珠三角地区的臭氧成主要污染物,是因为细粒子污染是珠三角首先提出来的,珠三角也是率先在全国开展PM2.5治理的,近几年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空气中的细粒子也变少了。细粒子变少后,到达地面的紫外线便增多,空气中PM2.5的前体物与紫外线发生作用,形成的臭氧也就多了。

  以广州为例,吴兑认为:“广州经多年防控,空气污染得到一定控制,PM2.5污染已步过拐点,近年来持续下降,总体污染水平比京津冀、长三角城市低,但2012年广州PM2.5仍未达到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臭氧问题更突出。”

  为什么广州灰霾“小清新”?

  记者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2013年度的数据,通过对比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10、SO2、NO2月平均浓度,发现京津冀地区的PM10含量要远远高于其他两个地区。同样北京的PM10总体上要高于上海、广州两地。为什么会这样?会不会是因为北方沙尘暴的影响?

  对此,吴兑解释说,北京PM10的浓度高与北方的沙尘暴天气关系不大,主要与建筑扬尘和马路扬尘有关系。广州占比低说明广州在控制建筑扬尘和马路扬尘方面做得比较好。

  那么北京、上海和广州的灰霾的到底有什么样的区别?吴兑表示,北京的灰霾天中,由于粗粒子较多,PM2.5占PM10五成左右;上海的PM2.5占PM10六成到七成左右;广州的比重更大,大约七成到八成左右。PM2.5占比高就说明有机碳氢化合物比较多,在光化学作用下,二次气溶胶的数量就会越多。

  在主观感受上,会不会如网友说的“铜锅涮肉”、“猫屎咖啡”、粤菜的小清新那样?吴兑说,如果非得要从主观感受上区分的话,按粗细划分可能较合理吧。由于北京的粗粒子比较多,所以和上海、广州的相比,他的风格会像北方菜系粗狂些。而上海的细粒子占比要比北京高10%~20%,所以会像上海菜式那样精细些。而广州的细粒子含量比上海的更高,所以在广州它又会像粤菜那样精细和细腻。至于大家呼吸的感觉到底怎么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老百姓说

  为躲霾移居珠海

  去年春节期间,从武汉赶到珠海看房的吴女士表示武汉天气状况越来越糟,早就听说珠海碧海蓝天,环境不错,特地来看看,想买套房子用于养老。吴小姐表示,不只她一个人南下看房,因为武汉流动人口多,加上本身的气候和环境不太好,尤其是近年来,雾霾天气急剧增多,有好多武汉人都有这种考虑。

  北方不少大城市的居民近年为躲灰霾,南下置业都把珠海作为首选,珠海一些楼盘甚至打出“逃离雾霾天气,外地客置业珠海热盘”来招徕外地客户。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每月发布的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报告中,去年1~8月珠海空气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十,在珠三角9市中名列前茅,已连续多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200天以上。

  南粤观察灰霾(下)

  扫霾

  珠三角在行动

  治理大气,广东一直在行动。2010年,首次通报了全国第一份区域联手实施的空气环境治理计划。3年来,在控制大气污染源头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此外,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昨日审议并原则通过《珠江三角洲区域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当3个及以上珠三角城市出现重度污染时启动预案。区域一、二级响应中,公务车带头停驶的比例分别为30%和50%。该方案有望于近期正式出台。

  联控

  区域协作 联防联控

  空气污染物会区域传送,这让越来越多的城市认识到,治理灰霾单打独斗的效果远不如多城联动。

  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便与河北实施了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也成为灰霾治理的经验。而在灰霾愈演愈烈的今年,联防联控的机制再度被启用。

  2013年10月下旬,京、津、冀、晋、蒙、鲁六省区市领导在北京共商区域协作、联防大气污染。会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明确。2013年12月20日,南京等10个城市的环保局负责人签订了青奥会大气保障协议。

  对于珠三角城市群一样,“九兄弟”联防联控必不可少。2008年10月广东省政府建立珠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在2010年2月8日召开第一次珠三角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会上,省环保厅还通报了全国第一份区域联手实施的空气环境治理行动的《广东省珠三角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该制度建立以来,珠三角各地加强了大气污染的源头控制,同时大力改善能源结构,形成了覆盖珠三角主要城市的天然气管网。

  升级

  节能减排 转型升级

  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环境承载力业已到了极限。控制生产总值的快速增长,对环境保护、减少灰霾天有一定的影响。记者查阅2011年以来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指定预定经济目标时,省政府在有意识地控制生产总值的增长,从2011~2013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从9%左右下降到8%左右。

  此外,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强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的下降,势必有牵扯着节能减排、产业转型升级上。

  据了解,在“十一五”期间全省共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275万吨、水泥产能5782万吨,关停小火电1221万千瓦。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清洁电源占省内电源装机总容量的34%。全省火电脱硫机组容量是2005年的8.5倍,12.5万千瓦以上燃煤火电机组全部安装脱硫设施。

  2013年的省政府报告则指出,过去五年,珠三角“腾笼换鸟”、“扩笼壮鸟”步伐加快,累计转出企业超过7000家,淘汰关停企业7万多家。

  以佛山为例,佛山在2007年提出陶瓷转移调整后,开始着手对陶瓷产业进行全面调整和升级,迁出佛山市内80%~90%的陶瓷企业。在转移过程中,佛山依靠强大的陶瓷产业聚合能力,形成佛山陶瓷业的总部经济。

  各市

  控制污染 各有各招

  在采取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全面推广使用粤Ⅳ标准车用燃油、控制机动车数量、淘汰黄标车等相同措施外,一些城市还根据自身城市特点,实施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来减少本地污染源。

  作为一个港口城市,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港口船舶污染治理,当前已初步形成岸电设施和低硫油使用补贴办法,以及深圳港口船舶岸电设施和低硫油使用推广方案。珠海则启动天更蓝计划,继续推动工业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统筹建设工业园区热电冷联产和分布式能源系统,强化集中供热供电,推进小企业节能减排。而广州的水上巴士则成了优化路网交通的一个亮点。东莞于去年启动了PM2.5污染特征及防治对策研究项目,到2015年上半年总结出全市PM2.5污染特征与来源解析结果,识别出主要大气污染来源并获得不同污染源对PM2.5污染的分担率,判断区域输送的影响。肇庆则根据自身城区的特性,加强生物质露天焚烧等污染控制。(文/表 记者刘鹏飞、秦仲阳、秦松、黄江杰、关旭东、李雨白、黄健源、李传智、潘慕英、周文吉、肖陆军、陈治家、陈杰、于敢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