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金华武义江河床成垃圾温床 倒垃圾者屡禁不止

2014年01月21日 16:06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任何一条臭不可闻的河流,都曾有一个美丽的过去,武义江就是如此。

  去年年底,本报《市民问政》栏目曾把目光对准武义江,直指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本报推动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下,多数问题得以解决,但仍有部分问题犹如顽疾,尚未有效根治。1月18日,记者再次来到武义江回访,发现市区二环南路武义江大桥附近河段垃圾遍布,有村民乱倒的,有施工单位偷偷倾倒的,俨然成了一个垃圾场。

  苗木工人:

  三天两头有车来倒

  1月18日下午2时,武义江大桥下,苗木工人曾冯庆沿着一条崎岖不平的泥土路往桥上走,当走到一堆垃圾边时,他叹了口气:“不是刚被清理走吗,怎么又有了?”

  老曾说的垃圾堆就在武义江大桥下,共有4堆,周边还零散地掉落着瓶子、广告牌等其他垃圾。远远望去,大桥南侧桥下犹如一个垃圾场。

  记者用树枝翻开靠东侧的一处垃圾堆,一股刺鼻的油漆味扑面而来,5只曾装过白色油漆的油漆桶赫然在目。垃圾堆里还有海绵泡沫、幕布、墙纸、网兜、砖块、打折广告牌……

  在西侧一处垃圾堆内,还有更恶心的:几块沾满黑色机油的白布边,散落着一些卫生巾。一块“禁止乱倒垃圾”的告示牌被拆成两半。

  对于这些垃圾,老曾一脸无奈:“这些垃圾除了部分是过路人随地乱扔外,多数是一些小货车专门运来倾倒的。前两天,我还看到一辆金华牌照的蓝色小货车,偷偷把大半车建筑垃圾倒下,等我跑过去时,小货车驾驶员一踩油门就跑了。”

  过去发现垃圾多了,老曾也会给水务部门打电话,但后来他也不打了,因为政府部门的清理速度远远赶不上乱倒垃圾的速度,往往前脚刚清理走,乱倒者后脚就跟来了。

  记者发现,泥土路是连接桥上和桥下的唯一通道,虽然路况不好,但足够让小货车等底盘较高的车辆通过。路面上被车轮碾压过的痕迹清晰可见。

  能否在路道上设立路障,以禁止车辆通行?老曾说这样也不妥。“桥下种了数百亩苗木,运输时需要车辆。哪怕是真设了路障,也于事无补,这些货车完全可以随意倾倒在道路两侧。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这里没有电子监控,没法对违规车辆进行有效监管。”

  倒垃圾者:

  乱倒省时又省力

  1月19日上午,记者又来到武义江大桥,发现一辆蓝色客运货车停在路边,驾驶员正忙着更换轮胎。在货车20米远处,扔着一小堆建筑垃圾。

  驾驶员自称姓傅,婺城区安地镇人,从事货运生意已有3年,但他矢口否认那堆垃圾是他所倒。但在他的后车斗里,还留着一些碎石片。

  “我昨天拉了一车砖头,所以车上有碎片。”傅先生解释道。

  对于货车乱倒垃圾问题,傅先生说了解一些。“倒建筑垃圾的货车分为两类,一类是一些建筑公司、装修公司雇用的车主会定期把装修废品拉出来扔掉;一类是‘散户’,平时主要跑货运,偶尔哪户人家有生意了,去揽个私活。倒生活垃圾的主要以‘散户’货车为主。”

  傅先生说,这里的建筑垃圾,不仅有周围在建楼盘扔的垃圾,市区不少在建楼盘也偷偷往这里倒建筑垃圾。建筑工地上的建筑垃圾包给了一些个人,一般情况下,这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会运往金东区的十八里垃圾场,私车每车120~180元不等,但为了省时省力,一些个人开着车趁夜色开到这里,倒完就走。

  傅先生说,这里已经成了一个免费的公共垃圾场,而且多年没有相关部门进行管理,处于监管空白状态,“不用花一分钱,离市区也不远,监管肯定不够到位。”这些便利条件使得武义江的河床成为一个垃圾场。

  水务部门:

  一夜间增62袋垃圾

  武义江流经婺城区雅畈镇,记者在该镇的孟宅桥附近看到,垃圾也是随处可见。

  1月15日,婺城区水务局河道管理所工作人员在孟宅桥附近,共清理出各类垃圾200多袋。垃圾五花八门:砖块、水泥砼、坐便器、死鸡、死猪……当时,水务部门花了半天时间才将这些垃圾袋清理走。1月16日,当水务部门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孟宅桥,发现又被倒了数堆建筑、生活垃圾,请了15人清理,又清理出62袋垃圾。这都是在一夜之间新增的。

  对此,婺城区水务局河道管理所副所长邢卫忠一脸无奈:“这两天,我每天都会到这里来转转,发现垃圾及时清理,但乱扔垃圾的人还是很多。部分村民会把家中的垃圾直接扔到江中,我们上前劝阻,还被人说多管闲事。我们人手有限,辖区河道有不少,不可能整天待在一处等候,只好聘请附近村民当看管员,但效果也很有限。”

  金耕春就是水务部门聘请的看管员,平时在江边一家工厂当门卫。他说,白天乱扔、乱倒垃圾的现象还比较少,一到了晚上,一些车辆会趁着夜色偷偷乱倒,防不胜防。而且孟宅桥属于那种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几辆车经过、停下再平常不过。

  说着,金耕春指着告示牌边一堆砖头说,这些就是昨晚新倒的,因为时间很晚,等他发现出去时,车子已经跑远了。记者看到,这些砖头其实是装修时敲掉的墙面砖。

  邢卫忠说,水务部门经常上门向沿江村民做宣传,部分村民表示赞同,也有部分村民认为垃圾扔在江边早已习惯,水务部门是多此一举。

  “做好市民的宣传教育,让他们不乱倒垃圾,我想是目前急需要做的一件事。”邢卫忠说。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