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消费增速放缓已成定局 煤价跌势未尽

2014年01月22日 10:3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1月中旬以来,在其他工业品纷纷出现触底反弹之际,煤炭价格却一直持续下跌,在1月20日跌势加速。截至昨日收盘,焦煤1405合约、焦炭1405合约和动力煤1405合约月度下跌分别达到-7.76%、-7.96%和-3.41%。

  我们认为,随着2014年国家严控煤炭消费,降低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煤炭消耗,以及环保治理对钢厂、电解铝和火力发电等煤炭消耗大户的行业调控,煤炭消费增速还将进一步放缓。而供应却不会出现大幅度下滑。另外,由于春节来临,工地开工活动减少对钢材采购,钢厂也减少对焦煤和焦炭的采购;而发电厂与煤企谈判尚未取得进展,以及电厂库存稳定,也减少了补库的动作,因此,煤炭价格尚未触底,煤炭行业最艰难的时刻还未到来。

  消费增速放缓已成定局

  据了解,2014年国家能源局将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实行惩罚电价等措施防止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能源消费快速增长,推行区域差别化能源政策。同时,还将研究出台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考核办法,以督促各地方更好完成任务。

  按照国务院的预期目标,到2015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0亿吨标准煤左右,用电量控制在6.15万亿千瓦时左右,万元GDP能耗下降16%。这意味着在未来两年的年能源消费增量必须控制在1.2亿吨标煤、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91%以上。

  为此,国家能源局2014年将实行“一挂三控”措施,“一挂”就是将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有效挂钩,所谓“三控”就是对钢铁、水泥和电解铝等高耗能和过剩行业的能源消费总量进行严格控制,对其他产业按平均先进能效水平实行能耗控制,新增产能必须达到先进能效标准。与此同时,推行区域差别化能源政策,在东部更多地发展非化石能源。国家能源局初步统计显示,2013年,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为65.7%,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2012年的9.1%提高到2013年的9.8%。2014年能源局希望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进一步优化至10.7%,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32.7%,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6.1%,煤炭消费比重降至65%以下。

  清洁能源在2014年仍将得到鼓励和支持。根据能源局工作安排,2014年将新核准水电装机2000万千瓦,新增风电装机1800万千瓦,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40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占比60%。对比行业公布的数据,2014年水电、风电、光伏发展的目标,均超过2013年实际发展规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也高于去年底能源局提出的1200万千瓦的总量。

  季节性因素施压

  1月中下旬,春节逐渐临近,消费越发清淡,而包括动力煤和炼焦煤的港口库存和企业库存都出现了回升。1月13日-1月17日当周,钢联资讯调研数据显示,50家样本钢厂及53家独立焦化企业炼焦煤总库存量为1309.04万吨,较上周相比增加15.02万吨,环比增幅为1.16%。其中样本钢厂总库存为812.2万吨,与上周相比增11.7万吨,环比增幅为1.46%;样本焦化厂总库存为496.84万吨,与上周相比增加3.32万吨,环比增幅为0.67%。高炉开工率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明显下滑,其中华东地区为96%,华北地区为93%,而华中地区仅为88%。

  动力煤方面,春节临近,工业用电量逐步回落,电厂对电煤的采购积极性也随之下降。1月8日,沿海六大电厂平均库存总量为1164.79万吨,平均日耗总量为75.07万吨,较前一周减少3.03万吨,降幅3.87%;六大电厂电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为15.57天,增加0.46天。

  经济增速再度温和回落

  1月20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四季度中国GDP增速为7.7%,较三季度7.8%的增速有所回落,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上月的10%回落至9.7%,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1-11月的19.9%回落至19.6%。

  中国2013年GDP等数据基本符合预期,投资略低,通胀无忧。短期看,工业用电、铁路货运等指标已经显示出经济增长疲态,但稳增长力度估计不会很大,2014年政策着力点将放在调结构促改革上,对经济下行容忍度提高。不大可能再度出台“宽货币”或者“宽财政”的政策扶持,煤炭作为产能过剩行业其也难以从政策中受益。 (作者系宝城期货分析师)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