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应重视出租车污染

2014年01月22日 13: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随着我国城市机动车拥有量的快速增长,机动车排放造成的空气污染在城市大气污染中的比例越来越高。作为城市交通系统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出租车排放污染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不可小觑。

  在北京,出租车一年能跑十几万公里。正常情况下,一辆出租车相当于十几辆同类车的排放量。因此,北京6万多辆出租车相当于近百万辆同类车的排放量。同时,出租车主要集中在市区范围内,流动性强,污染物近地面排放,不易扩散,是城区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要控制大气污染,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做好出租车排放污染治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出租车行业排污现状

  2012年9月至2013年9月,北京市丰台区环保局在机动车检测场对2710辆次出租车尾气排放年检情况进行了跟踪统计。统计结果表明:

  排放污染超标率居高。出租车排放一次年检超标率平均为30%,明显高于其它用途同类车型平均10%的一次年检超标率。

  车龄两年后超标明显。出租车新车车龄两年以后,排放年检一次超标率骤然上升,时间段明显,说明此时车辆性能下降严重。

  达标率与维修相关联。据业内人士反馈,出租车排放超标率高低与车辆的使用状况密切相关。到正规维修企业定期保养的车辆,能够保证车辆排放稳定达标。

  氮氧化物排放量很大。出租车氮氧化物超标比例较高,达到67.4%,污染排放严重。

  实际超标现象严重。据平时的执法检查统计,上路行驶的出租车排放超标率平均在50%以上。出租车由专业司机驾驶,出车率与经济效益直接挂钩,他们十分重视排放年检能否顺利过关。年检前,出租车司机总会对车辆进行临时保养,或采取一些非正规、非正常措施,尽可能保证排放年检一次性过关。因此,机动车年检场检出出租车平均30%的超标只是一个假象,实际超标排放情况严重得多。特别是车龄3年以上的老旧车,如果不更换三元催化器,很难做到达标排放。

  排放年检次数太宽松。当前,出租车新车前5年一年一检,之后是一年两检。显然,这种年检频次是蜻蜓点水,隔靴搔痒。出租车司机关心的是如何年检过关,而不是排放达标。因此,车检次数少,不可能保证上路行驶的出租车排放达标。

  出租车行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据调查,各地在车辆排放污染治理及环境保护管理上,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北京市丰台区有25家出租车公司,共有出租车10931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职责不清。在车辆排放达标问题上,作为经营管理机构,出租车公司还没有制定相应的、专门的工作措施,车辆承包后,其环保责任也随之转嫁到司机身上,造成职责不清。

  自律困难。出租车经营权准入难,被少数出租车公司把持垄断,出租车公司之间缺乏竞争机制,整个行业服务水平不尽如人意。出租车行业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收入相对较低,近年来其入职门槛也越来越低。司机收入低,治理排放污染的积极性不高。因此,希望通过行业自律来治理排放的污染,难度很大。

  监管不力。政府将出租车经营权作为一种资源向社会有偿转让和出售,强化其赢利性,而弱化了其公共资源的职能。出租车公司更注重赢利,而放松了对出租车的管理,很多老旧车超期服役,直接导致车辆排放超标率居高不下。地方政府近年来虽然加大了整治力度,但缺乏抓手和法律支撑,收效甚微。

  出租车行业污染治理对策

  治理出租车排放污染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主导、企业履职、车主尽责、市民参与。

  政府是城市的管理者,也是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治理出租车排放污染,政府责无旁贷。

  造成机动车超标排放主要原因有3点(油品质量除外),一是发动机出现故障,燃料燃烧不充分;二是三元催化器失效;三是车辆老化。因此,政府的主导作用要从以下方面入手。

  明确污染治理责任主体。引进市场竞争机制,政府加大宏观调控力度,让中介机构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出租车行业准入管制措施上,明文规定出租车公司为车辆排放污染治理、实现达标排放的责任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深化管理实现I/M制度(I/M制度是世界发达工业国家和地区对在用车进行强制性定期检测,并对出现故障的车辆进行强制修理的制度)。制定排放污染维修治理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为检测场、维修企业、车主和执法监督管理部门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发挥I/M制度在治理排放污染上的作用。为每一辆出租车建立信息档案,及时掌握其排放动态。

  定期更换三元催化器。三元催化器的使用寿命是十几万公里,因此出租车需要至少两年更换一次。美国纽约的做法是车主更换,申请政府补助;我国香港地区的做法是由政府到期强制更换。国内目前仅停留在提倡和鼓励阶段,因此政府应该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措施,明确此项治理费用该由谁埋单。

  强制报废老旧出租车。车辆都有一定的设计使用年限和里程,超过则无维修价值。否则,危害最大的是公共利益。综合国内外的一般做法,考虑其行业运行成本和使用状况,6年是一个政府、公司和车主比较能够接受的时间。应通过立法手段,强化老旧出租车淘汰和报废年限。

  出租车公司具体负责对出租车进行管理,治理出租车排放污染,出租车公司义不容辞。要严格管理。开展机动车排放及污染治理基本知识科普学习,提高员工环境保护意识。根据政府大气污染防治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本单位车辆排放达标管理措施。实行出车检查制度,确保上路行驶车辆达标排放。要抓好落实,为每辆车建立信息档案,要求其到正规的维修企业治理,与维修单位、年检场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时刻掌握每辆车的使用情况。

  空气污染中,出租车司机既是制造者,同时也是受害者,甚至受害更严重。因此,治理出租车排放污染,出租车司机当仁不让,特别是要到正规修理厂定期保养,更换合格的零部件。不图便宜,到正规加油站加油,既能保证出租车达标排放,又能使车辆免受其害。

  治理出租车排放污染,人人有责。市民应关注空气质量,关心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措施和政策,积极献计献策,形成全社会治理机动车排放污染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充分履行市民在维护生存环境上的义务,对污染大气的行为如车辆冒黑烟、私自出售或租赁三元催化器等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举报,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刘四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