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核雾染致霾”为何不靠谱

2014年01月22日 16: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全国多地近年不时出现大范围持续雾霾,引发国人关注。当全国上下正在努力防霾治霾时,一位来自美国的“物理博士”抛出“核雾染致霾”观点,像一颗重磅炸弹,惊动了本来就“谈霾色变”的国人。耸人听闻的“核雾染”与霾到底有没有关系?记者日前采访了有关专家。

  自称“物理博士”

  “核雾染”文章

  惊动网民关注

  自称“物理博士”的马可安发表的两篇文章《雾霾另一个真相——核雾污染》和《中国煤炭的崩溃和核雾染灾难》近日蹿红网络。文章标题不同、内容长短不一,但主题明确:“空气中的放射性铀是大范围持续雾霾的原因”,文章首次提出的“核雾染”概念引起网民广泛关注。

  马可安在其文章中说,中国北方一些热电厂使用来自内蒙古的含有放射性铀的煤炭,铀随着煤炭燃烧以尘埃形式排放到空气中,造成核辐射污染,近年来华北地区严重的雾霾与此有关。1月16日,马可安又发表博文《再谈中国核雾染问题的事实和原理》,进一步解释“核雾染”观点:内蒙古煤矿普遍和铀矿伴生,煤炭含铀量高。散布环境中的铀不仅自身会产生辐射,吸收X光和伽马射线后还会发生二次电离辐射,使空气中充满带电的离子和微尘颗粒,各种气溶胶微尘颗粒吸收水分能力大增。即使在低湿度下,吸水胀大的微尘也可以形成雾霾,这些水汽并不会因白天气温升高而蒸发,导致霾终日不散。

  马可安还说,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的雾霾也是燃烧高铀煤造成的“核雾染”所致。他建议,“必须悬崖勒马,严厉规范内蒙古的煤炭生产,保护铀矿资源,严格清洗煤炭,不使煤炭携带放射性铀污染环境。”

  马可安关于“核雾染”的系列文章惊动网友。新浪网友“风光秀丽ml”说,“为了博人眼球什么故事都编得出来,大概是想借污染名扬四海吧”。

  专家解读

  是真相,还是谣言?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森林

  马可安的“核雾染”之说是真相,还是谣言?内蒙古的煤炭是否含铀,含量是多少?铀能否随煤炭燃烧飘到空中?严格讲,所有煤都含有铀成分,当煤中铀含量达到百万分之五以上时才能说是煤铀“伴生”。我国对铀伴生煤矿开采有规定,铀含量低于10mg/kg才允许开采(相当于254贝克勒尔/千克)。我国产煤的典型值为54贝克勒尔/千克,内蒙古出产的煤辐射量一般在10至20贝克勒尔/千克。由于铀的沸点比煤炭燃烧温度高得多,绝大部分铀以颗粒状态存在于煤渣中,加上脱硫除尘装置作用,真正排放到大气中的铀非常微量。

  空气中的铀能否对微尘颗粒产生电离辐射?微尘颗粒带电后吸收水汽是否是致霾的原因?刘森林说,空气中铀产生的辐射会对微尘颗粒产生电离作用,从理论上说会产生“威尔逊云室”现象,实际上达到这种效果的概率很低。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核事故应急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核学会辐射防护分会理事长潘自强

  如果前四个问题都不存在,那么环境中自然存在的核辐射是否有助于霾的形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核事故应急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核学会辐射防护分会理事长潘自强说,自然界空气中本来就含有微量的铀,与氡气等其他放射性物质比,所占比例很小,马可安所谓铀的“核雾染”导致雾霾说法不成立。

  

  网友质疑

  到底谁是致霾“真凶”?

  有网友表示,马克安的文章混淆了两个关键概念:一是将内蒙古“煤铀兼探”曲解为煤与铀混在一起无法分开;二是将PM2.5对大气能见度的影响曲解为水汽对大气能见度的影响。因此,文章给人感觉有理有据,从而广泛传播。

  新浪网友“幸运辉哥王子”说:“我相信所谓的核雾染是没科学依据的。但雾霾是真实的,说明了工业化时代的排放有多严重。”不少网友表示,既然抓住了雾霾的“真凶”,就要花大力气治理。“没有雾霾,也就没谣言了”,新浪网友“Xiaomi8”说。

  去年底,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机构研究发现,北京PM2.5有6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这些源的平均贡献分别为15%、18%、12%、4%、25%和26%。

  18日晚,记者通过微博与马可安取得联系,面对专家驳斥和网民质疑,他说,“空气中气溶胶带电后吸湿能力大增,促进雾霾形成。但气溶胶怎样会带电,认识尚很模糊。”并坚称,“核雾染的物理原理无可辩驳,缺乏的是直接的观测证据。”有网友质疑:“假如中国上空真有铀尘埃,如果被风吹到下风向的国家,为什么在这些国家没有发生霾?”马可安对记者说,“其他国家的PM2.5不高,核雾染必须有高PM2.5作为必要条件。”

  据新华社 央广

  观察反思

  “核雾染”说明什么

  法国和比利时科学家在今年1月期的《地球物理通讯》上发表一篇论文,通过卫星观测数据指出,中国华北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成分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氨气和硫酸铵气溶胶等,根本没有提到放射性物质。这个研究结果直接反驳了近来网上所谓“核雾染”的谣言。

  既然如此,为什么谣言还能被一些人轻信呢?究其原因,恐怕首先还是近来雾霾等空气污染严重,而雾霾等污染的危害还有很多未知之处,公众不免担忧。另外,谣言中堆砌“威尔逊云室效应”等貌似专业的名词,会让一些人“不明觉厉”——看不明白但觉得很厉害的样子,看见有个貌似专业者写了好长一篇博客,常常就先信了几成。“核雾染”谣言并非初次发生,也不是个案。前几年就有“高铁魔盒”和“秋裤阴谋”等类似的网络谣言,荒谬得无以复加,但也有一些人轻信、传播。

  面对这些貌似科普的谣言,权威机构也应该迅速辟谣,不能因为在业内专家看来极为荒谬而置之不理,导致谣言坐大。打击“伪科普”、传播正能量,应该是一个各方共同参与的过程。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