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利部:建立符合市场导向的水价机制

2014年01月28日 14: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水利部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日前印发,《意见》提出,将推动建立水利政策性金融工具,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引调水工程、水源工程建设领域,鼓励地方采取按土地出让总收入一定比例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意见同时提出,将建立健全水权制度和水价机制,逐步建立国家、流域、区域层面的水权交易平台,建立符合市场导向的水价形成机制。为此,水利部1月26日专门召开了深化水利改革新闻吹风会。

  对此,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水利部出台的是指导意见,随着各地配套实施方案的出台,将给水利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直接利好。

  完善水利投入增长机制

  意见提出,推动建立水利政策性金融工具,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贴息政策,为水利工程建设提供中长期、低成本的贷款,并积极协调金融监管机构,进一步拓宽水利建设项目的抵(质)押物范围和还款来源,允许以水利、水电、供排水资产及其相关收益权等作为还款来源和合法抵押担保物。

  水利部相关官员表示,水利工程建设周期长、资金回报率低,使用商业贷款成本高、难度大,实际使用银行贷款规模小。此次出台的政策,将有助于破解水利工程的融资瓶颈。

  同时,意见提出,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研究把引调水工程、水源工程建设等作为吸引社会资本的重要领域,未来或将制定相关实施细则,把上述工程里涉及公益性的部分补偿资金直接转交给社会资本。同时,积极发展BOT(建设-经营-转交)、TOT(转让经营权)、BT(建设-转交)、PPP(公私合作)等新型水利项目融资模式。另外,对于准公益性水利工程,要制定政府补贴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个人等符合条件的投资主体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投入水利工程建设。

  引调水和水源工程建设所具有的供水收益也将对社会资本产生一定的吸引力。2012年,水利部便出台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和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两个实施细则,对民间资本参与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信达证券分析师关健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引调水工程、水源工程建设的政策,将给水利施工企业和相关的管道泵站设备公司带来利好,如粤水电、钱江水利、利欧股份、纳川股份、青龙管业等。

  按土地出让收入计提资金

  意见提出,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加大对水利的投入,进一步落实好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政策,鼓励地方采取按土地出让总收入一定比例计提的方式,积极拓宽水利建设基金来源渠道,推动完善政府性水利基金政策。同时,落实从城市建设维护税中划出不少于15%的资金用于城市防洪排涝和水源工程建设的政策。

  2011年7月,财政部、水利部出台了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照10%的比例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政策。据统计,政策出台以来,全国共计提了800余亿元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低于之前的预期。

  据财政部统计,2013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3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增长44.6%。这意味着,如果按土地出让收入计提农田水利资金,农田水利建设资金规模有可能大幅度增加。按2013年土地出让收入计提2.5%估算,一年计提的农田水利资金就达1031亿元。

  此前,云南省就明确提出按土地出让总收入的5%计提专项水利资金,湖南省2013年也明确了按当年土地出让总收入2.5%的比例计提农田水利资金的政策。

  建立健全水价形成机制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常务副司长汪安南在新闻吹风会上表示,将建立健全水权制度和水价机制,健全水权配置体系,建立健全水权交易制度,逐步建立国家、流域、区域层面的水权交易平台。建立符合市场导向的水价形成机制,加快落实灌排工程运行维护经费财政补助政策。

  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方面,水利部财务司司长吴文庆表示,目前我国现行农业水价标准低、实收率低,水费难以维持工程正常运行;另一方面,农民承受能力低,农业水价改革难度大。对此,水利部将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一是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二是因地制宜大力推广管灌、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三是推进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改革;四是搞好农民用水合作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农民用水自治;五是配套完善农业供水计量设施体系。

  在健全水权配置体系方面,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表示,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水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抓紧完成省级以下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分解,加快开展江河水量分配,确定区域取用水总量和权益。同时,完善取水许可制度,对已经发证的取水许可进行规范,确认取用水户的水资源使用权。

  汪安南则表示,今后我国将加快水行政管理职能转变,大幅度减少水行政审批事项,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水利事权,创新水利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和完善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健全流域综合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理。

  同时,加强水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健全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生态补偿机制,健全地下水管理与保护制度,推动建立江河源头区、重要水源地、重要水生态修复治理区和蓄滞洪区生态补偿机制,建立流域上下游不同区域的生态补偿协商机制,推动地区间横向生态补偿,积极推进水生态补偿试点。

  有分析指出,水权交易一定程度上类似碳交易。随着水权交易平台的建立和水权交易市场的完善,除了目前参与交易的产业资本外,还可能吸引金融资金的进入。水权交易可以促进节水产业的升级和扩大,对A股市场上的节水滴灌公司也将形成直接的利好提振。而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的推进,有利于破解阻碍节水灌溉产业发展的瓶颈,对于节水灌溉市场特别是龙头企业如大禹节水、亚盛集团、新疆天业将带来利好。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