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车主抱怨苏V油不耐烧 中石化:与国IV油相当

2014年02月20日 13: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自从去年11月1日江苏沿江8市汽油升级成苏V标准汽油后,有不少车主都有这样的感受:加油变频繁了,加相同的油能跑的公里数下降了,似乎新换的油不耐烧了。苏V油是不是提升了排放标准的同时牺牲了动力?很多车主有此一问。中石化江苏分公司负责人昨日做客“政风热线”节目,就车主的疑问进行了回应。

  不少车主有抱怨

  过去一个月加2次油,现在加3次

  “我生活基本稳定,路线也固定,百公里油耗7.5,以前中午还经常跑这跑那的,现在中午都开别人的车,但是还是加油站去得可勤快了。身边同事也有这个疑惑,是不是换了苏V油减少了排放牺牲了动力?”一位无锡的车主在当地论坛上发出质疑,立即引起了很多车主共鸣。

  跟帖的另一位无锡车主说,同样的开车方式,基本相同的路线,油耗从夏天的7.5变成冬天的8.6了,他强调夏天还开空调的,现在连个风扇都不开。另一位明锐车主说,原来的油耗基本稳定在5.0-5.2这一区间,换了苏V油之后,一下子升到了5.7-5.8左右,“确实不耐烧”,这位车主评价。

  家住南京奥体板块的车主朱先生在新街口上班,他也感觉,自从去年11月份换了苏V油之后,加油站跑得更频繁了。“我每周有4天上下班都开车,路线基本固定,一般都是在赛虹桥加油站加油,之前每个月差不多加2次油,平均2周加一次,最近这几个月,每个月都要加3次油,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猜是不是过去加93号的,现在降到92号就动力不足了。”

  业界观点不统一

  有人感觉油耗高了,也有人感觉影响微乎其微

  “虽然我们品牌售后没有接到这方面反映,但是圈内的确也听到不少反映,说是换了苏V油之后,公里数减少了,”广汽丰田南京售后主管吴经理昨日对记者说,他自己开车也有这方面感觉,似乎同样的油跑的公里数少了,但是就车子动力而言没有明显影响。吴经理说,他们也问过一些技术人士,有人认为汽油经深度的脱硫工艺,牺牲一定的耐烧能力,应该属于正常现象。

  记者随后又咨询了东风日产南京文华技术总监王经理,他对汽油升级到苏V后不耐烧的观点倒并不赞同。“标号从93号降到92号,这样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他认为,气温、路况、发动机状况等都有可能导致油耗的上升,与汽油升级没多大关系。

  一方面换了苏V油后,正好进入了冬天,冬天汽车的油耗比夏天高是正常的。另一方面,车辆本身的状况,包括轮胎的胎压、加油量的多少、后备箱载重多少等,都直接关系到油耗。还有就是路况,如果路堵,油耗也会急剧上升。

  中石化昨天回应

  实验证实苏V油与国IV油油耗基本相当

  油表掉得快,是不是苏V油的问题?对于车主的疑惑,中石化江苏分公司零售中心经理付建军解释,据跟踪分析,车辆油耗与道路通行情况、驾驶习惯、天气等都有密切的联系,特别是在当前道路越来越堵的情况下,车主反映的油耗增加、不耐烧现象可能发生。但是,这是不是油品本身的原因呢?他表示,关于车辆油耗问题,北京在推广使用京V标准汽油时,有关权威部门专门组织了数千次的实验,第五阶段的汽油与国IV标准汽油油耗基本相当。

  在这一问题上,权威专家的观点基本保持了一致。去年,国家在制定国V汽油标准时,就有专家指出,从2011年初开始,由中石油、中石化牵头,多家科研机构一同参与,“京五油”课题组花了一年半时间才拿出了最终标准。专家们发现,在油品指标大体一致的基础上,辛烷值会降低一个单位量,因此“京五油”的标号相应下降(从93号降标至92号)。“经过反复试验认证,这对汽车行驶、耗油的影响是细微的。”而江苏的苏V油正是看齐了北京的标准。

  据了解,推广苏V汽油主要的出发点是保护环境,该标准的汽油硫含量较国IV标准下降了80%,占江苏汽油消费近80%的沿江8市推广使用高标准的汽油对减少尾气污染、改善江苏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开车人在加油的过程中遇到油品质量、数量有问题,该如何维权?付建军提供了三种方式,一是与当地的加油站或者石油公司取得联系,协商解决;二是拨打中国石化热线;三是消费者也可以向政府主管部门汇报或者投诉。

  其他关注点

  私人加油卡可在加油站便利店购物

  公务卡不允许用来购物

  现在,用加油卡的车主越来越多,中石化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宋布尔说,如果是自己的卡,只要到发卡的网点开通购买商品的功能,就可以在加油站的便利店选购任何商品。但他也强调,个人卡购物属于消费者自己的钱财,而单位用公家的资金给加油卡充值的,是不能到便利店购买商品的,就是为了堵住加油卡使用中被少数人钻空子。

  油枪反复按压 会不会油加少了?

  不排除个别情况少加的可能

  在加油的过程中有时候加油工在油枪操作的时候会不停地按压,这样反复的操作对最终的加油量会不会有影响?对此,付建军表示,一般情况下,大流量加油的时候,重复误差小,比较准确。如果流量很小,按照经验,反复按压反而还会多加。当然,机器也有不准确的时候,也不能完全排除个别加少的情况。 (记者 石小磊)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