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星能源非公开发行收购6项新能源资产

2014年02月25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原标题:非公开发行收购6项新能源资产 银星能源风电占宁夏总装机逾36%

  随着管理层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市场及上市公司们对新能源资产的热情也不断升温。

  近日,银星能源发布的一份“非公开发行收购控股股东相关风电资产的预案”就带动其股价走出了一波行情,截至2月24日收盘,即便经历了几日连续回调,相较2月12日的开盘价,银星能源股价9个交易日以来的累计涨幅达近11%。

  究其原因,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待相关收购完成后,银星能源不仅可降低自身资产负债率,以促进公司融资能力的提升,更可一跃为宁夏风电装机量“老大”,达到逾940MW。

  公司公告显示,银星能源拟以6.59元/股的发行价,向其控股股东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铝宁夏能源”)非公开发行1.94亿股,计划以12.81亿元收购中铝宁夏能源所持有的风电类相关资产和负债。

  而除了新能源的美景及风力发电相对固定的电费收益外,中铝宁夏能源还为相关风电资产提供了另一“保险”。公司承诺:6项风电资产在2014年至2017年拟实现的归属于银星能源的净利润分别为4615.43万元、5459.87万元、6358万元及1亿元。而如若实际净利润小于承诺净利润,则中铝宁夏能源将予以补足(承诺期为交易完成后三年内),且银星能源可以总价1元的价格回购其持有的一定数量的银星能源股份(总回购股份上限为1.94亿股)。

  电费收益可期

  事实上,此番交易,源起于银星能源控股股东——中铝宁夏能源2年前的一项承诺。

  2012年3月,为解决与上市公司风电业务方面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中铝宁夏能源曾做出承诺:将在未来3年左右的时间择机分阶段、分步骤地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向银星能源置入公司风力发电业务相关资产。

  公告显示,此次银星能源收购资产包括内蒙古阿拉善银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宁夏青铜峡宁电风光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宁夏天净神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50%股权、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阿左旗分公司、太阳山风力发电厂、贺兰山风力发电厂的经营性资产及相关负债以及风电设备(银川)制造基地的整体资产。

  据了解,这6项风电资产共拥有已建成风电装机容量545.7MW,约占宁夏地区共建成并网风电规模2599.1MW的21%(截至2013年5月31日)。而银星能源现拥有已建成风电装机容量396MW,约占宁夏地区共建成并网风电规模15.24%。

  这意味着,待交易完成后,银星能源风电装机规模将跃升至逾940MW,占宁夏地区超36%。

  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宁夏地区属我国风资源二类地区(全国只少数几个地区属一类),极适于风力发电。因此,“只要不窝电、不弃风,风机有效发电率均可达到95%”。

  数据显示,上述6项风电资产2010年至2013年的实际发电量,分别为63521万千瓦时/年、55274.75万千瓦时/年、79942.4万千瓦时/年,取其均值为66246.05万千瓦时/年。“在目前电网建设加速(特高压、超高压等)、支持新能源力度持续加大的背景下,弃风、窝电现象想必会越来越少,且远距离传输电力的损耗也会逐渐下降,基于此,国内已建成的风电场、光伏电站等可创造的电费收益整体上会越来越多。”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预测。

  财务数据优化

  另外,本次收购的完成,也相当于对银星能源财务数据进行了一次优化。

  银星能源2013年三季报显示,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为49.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2.13%。而经过此次交易后,银星能源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为84.59%,较此前下降7.54个百分点;资产总额为95.5亿元,较此前增长92.38%。

  毫无疑问,交易完成后,公司资产规模的提升,资产负债率的下降,将有利于增强银星能源融资能力。

  与此同时,有色金属行业是用电大户之一,尤其是电解铝类生产成本中的电的比重较大,因此企业采取铝电联营的方式,借以降低用电成本是必然的选择。

  而作为中国铝业在宁夏地区发展煤电铝一体化产业的一部分,中铝宁夏能源的风电项目是中国铝业向上游拓展产业链的计划之一。银星能源作为中铝宁夏能源控股的上市公司,其下游销售亦可得到母公司支持。—《证券日报》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