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绍兴打出组合拳整治机动车:车油路联合推进

2014年02月25日 15:5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通讯员徐晶锦 记者晏利扬

  秋冬季节,雾霾警报频频拉响。

  在导致大气污染的“元凶”中,机动车尾气被认为与工业和燃煤排放、秸秆焚烧和餐饮油烟等一样,是造成大气复合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此,绍兴市对症抓药,打出了一套针对机动车尾气减污治霾的组合拳。

  尾气是雾霾“元凶”之一

  尾气排放高度比较低,导致其扩散条件对天气的依赖性比较高;特别是柴油车和“黄标车”,PM2.5浓度更高

  “机动车排气污染空气是个不争的事实,但它对大气污染的‘贡献率’有多少,至今还没有定论。” 绍兴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主任王伟说,虽然要忙于应对雾霾预警,但他们并没有放松大气污染治理的分析研究。

  王伟告诉记者,现在大多数研究者认为,机动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的贡献一般在10%~50%之间,且多数认为在20~30%之间。之所以差异较大,主要是因为PM2.5成分的多变性、研究采用的方法、研究者的主观因素等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绍兴的车辆尾气对大气的污染比例占多少,我们无法准确估算。但相比之下,同样被认为是大气污染的‘元凶’,燃煤企业仍是比较粗放的排放方式,而车辆尾气是从精密的设备里排出来的。”王伟说,之所以人们直观感觉机动车尾气污染比较严重,一则因为车辆尾气排放高度比较低,导致其扩散条件对天气的依赖性比较高;二则因为尾气污染物里的PM2.5容易跟空气中的其他化学物质结合、反应,造成二次污染。特别是柴油车和“黄标车”,尾气中的PM2.5浓度值更高一些。

  据了解,截至目前,绍兴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10万辆,其中市本级16.4万余辆,且还在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不断增长。2013年,全市新增机动车11.8万辆,其中市本级4.37万辆。不断庞大的汽车队伍,不仅造成绍兴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问题不断加剧,每辆汽车后面不断冒出的烟气,还成为了人们“会呼吸的痛”。

  车油路配套从源头削减

  提前推行油品升级置换,控制措施需持续深入,综合施策,打出组合拳

  绍兴市还在油品升级方面做好“减排”文章。根据国家发布的汽油质量升级时间表,全国从今年1月1日起启用第4阶段车用汽油。“从2013年7月开始,我们就跟杭州同步,在浙江省提前实施从国Ⅲ汽油到国Ⅳ汽油的升级,逐步进行油品置换。”中石化绍兴分公司总经理华万潮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13年12月初,他们也已完成了从国Ⅲ汽油到国Ⅳ汽油的油品升级。

  “跟国Ⅲ汽油相比,国Ⅳ汽油最大的特点是硫含量大幅下降,从原来的150ppm(浓度计量单位)降到50ppm。硫含量的降低,有利于减少汽车尾气中的二氧化硫等硫化物,对改善尾气排放贡献比较大。而且因为燃烧更充分,尾气排放也会大大减少。”中石化绍兴分公司商业客户部经理黄文富介绍,此外,油品的升级,还能显著降低含锰指标。“也有利于油品的充分燃烧,对整个发动机清洁和油箱保养都有好处。”

  据悉,目前中石化和中石油在绍兴的加油站分别达到240多座和41座,仅后者每天的纯枪量(零售量)将近400吨。油品质量的提升,无疑将大大减少全市车辆尾气排放量以及尾气中的污染物浓度。

  王伟表示,下一步,关键是把现有措施做得更实、更深入。“比如排气不合格车辆的维修,怎样更严把关?再比如‘黄标车’限行,能否逐步扩大限行区域和延长限行时间,甚至做到一定范围内全天候禁行,逼着这些重污染车辆自行淘汰?”

  在王伟看来,影响车辆尾气排放的因素包括车、油、路3个方面。“这里的路,不光指平坦,还要畅通。而如果机动车达到最佳速度,不但排放减少,油耗也小。治理尾气污染,需要‘车、油、路’三者配套,综合施策,打出‘组合拳’,才能取得更加效果。”

  多措施淘汰“黄标车”

  划定禁限行区域,柴油车淘汰最高补助2.24万,未达到国Ⅳ,机动车一律不能上“户口”

  为强化在用车的排气管理,绍兴近两年出台了一系列举措。

  2013年8月,随着上虞区机动车排气检测线正式开始运行,绍兴市在浙江省率先实现了机动车排气检测所有区、县(市)全覆盖,尾气检测成为车辆年检的前置条件。

  绍兴市车管所所长张根介绍,为淘汰“黄标车”,绍兴市对“黄标车”采取了限制通行区域和通行时间的交通管制措施。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8点,主城区二环线以内禁行“黄标车”和“无标车”。

  张根说,截至目前,绍兴市共有“黄标车”5.22万辆,其中市区数量最多,达到1.39万辆,其次是柯桥区、诸暨市、嵊州市、上虞区、新昌县。

  为推进淘汰工作进展,绍兴市环保、公安、财政等部门联合制定了《绍兴市区高污染柴油车淘汰补助实施办法》,对非财政供养的柴油型“黄标车”实施财政补贴提前淘汰。“根据年份、车型不同,每辆柴油车的补助金额从2800元到2.24万元不等。”王伟介绍,到目前,市区已淘汰补贴超过200辆“黄标车”。

  此外,从2013年7月1日起,绍兴市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和转移登记时,开始执行国Ⅳ标准。对未达到国Ⅳ排放标准的所有机动车,一律不予办理“户口”登记和转移。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