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酝酿深层次改革 深圳国资欲借鉴淡马锡模式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2月27日 08:4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深圳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年初的深圳国资国企会议上表示,正在研究起草关于深化深圳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推进产权主体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资本运作专项奖励等系列政策文件,深入研究布局优化顶层设计、资本运作专项规划等思路措施,近期将会陆续出台。

  整合路径:归核化

  整合基本完成,将来可能涉及地产板块

  “深圳国资整合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当前各地方国资委的整合思路很多都是拷贝‘深圳经验’。”一些国资系统的内外部人士均如此评价深圳市过去国资整合工作取得的成绩。目前,深圳市属国资经营性资产证券化率已达到43%,远超上海、广州等地。

  深圳市对市属国企的整合始于2004年,当时组建的深圳市国资委将原分属深圳投资管理公司、商贸控股、建控等三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国有公司股权进行大规模分类划转,由“代管”变为“直管”。此后,深圳市国资委持续运作旗下国有资产重组。

  深圳国资整合主要思路是“归核化”发展战略,即剥离非主营性业务,凸显集团公司主业。例如,农产品在过去几年逐步做大农批市场业务,转让与主业关联不大的控股子公司或联营公司,并不断降低对深深宝的持股比例。

  归核化发展战略还将某一领域的主营业务整合到一家龙头企业上,形成单一行业的唯一上市集团。例如,盐田港此前对大铲湾港口进行整合,最终将港口业务整合到一家集团中。一些公用事业类公司则谋求整体上市,如深圳燃气、深圳能源等。

  在这一战略布局下,国企整合后主业更加集中,有利于做大做强。例如,整体上市后的深圳能源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与中非基金合作,在加纳投资建设特马博恩电厂联合循环发电项目。近期,双方还在推进电厂二期、加纳煤电、加纳风电等项目。

  目前,深圳市国资委已经基本完成了深圳燃气、深圳能源、深高速、盐田港、深圳机场等上市公司或其所属集团公司的整合工作,深圳国资整合仍在继续中。2013年3月,深圳市国资委主任张晓莉在工作报告中提及2013年的工作任务时表示还将继续深化国资整合,“推进企业服务外包和低端业务梯度转移,资源向主业集中和归核化发展”。

  “国资整合的领域将来可能会涉及地产板块。”有关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深圳国资旗下上市房企众多,且大多数主营业务集中在深圳本地,在一定程度上构成同业竞争关系,一直以来是个问题。”

  目前,深圳国资旗下地产公司多,除去深长城,A股上市房企就有深天健、深物业、深振业、深深房和沙河股份等5家公司,在港股上市的还有深圳控股公司。除了深天健、深振业是深圳市国资委直属企业外,其他公司又分属深投控、深业集团等国资旗下集团公司,地产板块整合难度不小。深圳市国资委如下一步“有计划启动房地产资源整合”,有可能将深圳市属国资房企的优质资源整合到一些国资运营平台中,有计划地退出部分劣势企业。

  这一思路,在A股深圳上市房企资本运作中也可见一斑。去年,深圳市国资委根据战略需要,将持股比例相对较低的深长城股权转让给中洲地产,股权转让较二级市场溢价51%。而在更早前,深物业通过资产置换,获得大股东注入的前海月亮湾一地块,做强上市公司房地产主业。

  产业布局:一体两翼

  85%的国资将集中于基础产业、金融准金融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0年,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对深圳市国资委提出要求:“国资国企要发挥基础性、公共性、先导性的独特作用。”

  在这一指导方针下,深圳市国资委提出“一体两翼”产业布局战略,即以基础产业为主体,金融准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深圳市属国资特色产业体系。

  “‘一体两翼’产业布局战略是归核化发展的升级版。”据消息人士解读,“一体”中的基础产业,即上述已经基本整合完成的公共事业类国企和即将展开整合的国资房企,同时还将淘汰部分夕阳产业等;“两翼”主要体现在做强金融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金融业方面,国资运营平台深投控旗下控股国信证券、高新投、担保集团,参股的国泰君安等金融企业已经成为业界翘楚,另外,深创投、高新投、担保集团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其中,高新投首创担保及投保联动新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担保集团于去年底创新私募债业务,由其担保的梧桐私募债天合1号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小发行成立。

  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深圳国资将在具有相对优势的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培育上市资源,或做强已上市公司。其中,建科院在节能材料研发领域居全国前列,该公司2013年完成股份制改革,正积极筹备上市事项;已上市的通产丽星在新材料领域成绩斐然;深圳能源子公司深能环保则在新能源领域有突出的业绩。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