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年平凡的“环卫路” 小角色创造大辉煌

2014年02月27日 15: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唐启富对工作很认真。

 



“雷锋”名片:唐启富  男,共产党员。在南充市蓬安县环卫所先后任 驾 驶 员 、副 所 长 、所长。曾被评为“二等功臣”、“一等功臣”等。



唐启富正在清理垃圾。

 

他曾是在令人胆寒的“老虎口”安全行驶6万多公里的“铁骑之魂”。他,曾是全营数百名战士信赖的“一等功臣”。当所有光环褪去,转业回地方的他却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面对曾经的荣誉与现实的落差,他重新出发。从最基层的垃圾清运车驾驶员干起,逐步成为南充市蓬安县环卫所所长,他把原负债近200万元且人心涣散的单位扭亏为盈。
  以身作则,他带领数百名环卫工人辛勤地战斗在环卫线上,十几年如一日做着最苦最累最脏的活,让蓬安的城乡环境发生了可喜的改变。他以自己的信仰和坚持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他就是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优秀环卫工人——唐启富。
好男儿从军路
胆大细心、吃苦耐劳 “生死500米”的“一等功臣”
  唐启富出生在南充市蓬安县天城乡的一个农村家庭,纯朴的农村风气塑造了他善良朴实的秉性和吃苦耐劳的品格。1979年,那年他才十几岁,正值血气方刚的他成为一名侦查兵上了一线。在一线战场上,有一个长约1里,叫“老虎口”的路段,那里奇险无比,一条路仅有一车宽。
  路的尽头是悬崖,要转90度的急弯,车胎行驶时往往紧贴着刀切般的绝壁。稍有不慎,就会掉入深渊,车毁人亡,而且这一段公路完全暴露在敌人的炮火下,所以,战士们形象地将此路段称之为“生死500米”。
  别人过这个路段,都是趁着天黑盖上白布隐蔽地通过,而唐启富在几次夜晚通过后,冒着敌人的炮火大胆尝试白天通过,极大提高了作战效率。在恶劣的战争条件下,唐启富练就了一身绝活:通过听炮弹的声音,判断炮弹的落点,从而有效避开炮弹。
  有一次,一台满载炮弹的车辆经过“老虎口”不慎滑入悬崖,半个车身都悬空,周围的石块纷纷往下掉,指挥员准备下令将车辆推下悬崖,以腾出路面,这时唐启富站了出来,“一车炮弹这么处理太可惜了,请求给我几分钟的时间让我试试将车子拉起来。”唐启富推开战友,一个人开干:时而用千斤顶把车体一寸一寸地往路中间移,时而握起方向盘灵巧地把车子往后退、后退,终于将车辆安全挪开,既挽救了一车弹药,又为后面的车队打通了“生命线”……类似的情况数次在“老虎口”上演,唐启富用生命在炮火下诠释着军人的胆色,“一等功臣”、“二等功臣”的荣誉也随之而来。“战场上我从没有想自己能立多大的功,我只想我们能够打赢。”面对沉甸甸的勋章,唐启富说出自己朴实的想法。
  日复一日,唐启富眼窝下陷,额骨凸起,看到自己洒下的心血汗水化作了战友们的欢乐,他的脸上绽开了明媚春光,突然,一串噩耗蹦跳到他面前:父亲病故、祖父去世、妻子病危……曾有诗人讲:战争的横截面是军人滴血的脊梁。唐启富则说:“老山不生长悲哀!”
  他饱含热泪站在山巅,面朝家乡方向,向亲人的在天之灵深情地鞠了三躬,把平时积攒的钱以及通宵写成的“万言书”,一股脑地寄了回去。他想用笔去缝补无尽的思念,但阴暗潮湿的猫儿洞再也晾不干那片相思……
当工人走上“环卫路”
风雨共济、敢为人先 让债务重重的单位“起死回生”
  1994年,唐启富带着重度脑震荡,胸、腰、腹部严重内伤的病体和众多的荣誉退伍回乡。根据当时的政策和他自身的能力,完全可以到环境和条件都不错的单位工作。但为了自己的妻儿,他对组织只提了一个要求:只要能有房子住,能把在农村的妻儿接到城里生活,什么工作我都愿意干。后来,由于各种偶然因素的促使,他被安置到清管所(现称蓬安县环卫所)上班。当时他自己都不清楚清管所到底是个什么单位,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坚决地服从了组织的安排。
  刚到所里时,所长就安排他做了一名垃圾车驾驶员,并且还要带几个徒弟。“我刚到环卫所上班,都不敢跟家里说,骗家里人说在政府部门开车。”唐启富告诉记者,由于每天装垃圾他早上4点钟就必须出门,时间长了,妻子开始怀疑了“干什么工作这么早就出门了”。于是一天早上偷偷跟着他,当妻子看到他开车收垃圾时,难以接受这个事实,放声大哭。晚上回去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向妻子解释,但他就认为既然干了这一行,那就得干得出色。就这样,每天起早摸黑,风里来雨里去,任劳任怨地清运着垃圾,他的身影遍及大街小巷和垃圾场。
  从一个驾驶员到副所长,再到所长。2005年,在唐启富接任所长之前,环卫所由于管理不善,光欠债就近200万,一时间所里人心涣散,工作疲软,几乎成了一盘散沙。由于经济原因,环卫所与债权人的矛盾、职工队伍里的矛盾、职工家庭矛盾……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将唐启富推到了风口浪尖处。
  面对诸多的困难,他没有退却,相反他变压力为动力,通过创新,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改水改电改气”、“厉行节约、自行修车”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在环卫所展开,在工作中老唐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他和所有职工的不懈努力,2008年底,环卫工作有了很大的起色,单位从最初的欠债200万到有400余万的收入,这也使老唐稍稍地松了一口气。
声音
  只要在岗一天永远和环卫工人风雨同舟
  “我到环卫所来上班的时候,是一名驾驶员,我和大家一同走过风雨走过四季;现在我虽然是所长了,但我还是会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在环卫的第一线,每天你们仍然能看到我开着垃圾车忙碌地清运垃圾的身影,只要能在环卫岗位上干一天,我永远和你们风雨同舟。”这是唐启富在一次职工大会的发言,铮铮誓言让环卫所的同事记忆犹新。
  王尹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许雯 摄影报道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