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煤价走跌或加剧负债 兖州煤业曾被列入黑名单

2014年02月28日 09:5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有机构指出,煤炭需求持续减弱,估计将对公司现金流构成很大压力

  兖州煤业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第二期50亿元公司债券,2012年该公司获准发行不超过100亿元公司债券,已于2012年7月发行第一期。

  值得注意的是,兖州煤业目前负债率高企,截至去年三季度的负债率为63.6%。而发行债券后,公告称,可以使公司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和部分偿债能力指标得以优化。

  不过,尽管煤炭市场不景气,煤价不断走低,兖州煤业仍旧在加速海外扩张,这也加剧了该公司的债务压力。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此前曾指出,煤炭需求持续减弱,估计将对兖州煤业现金流构成很大压力,因此将其债务评级评为“BBB-”,将该股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发行50亿元债券

  海外扩张仍在加速

  2月27日,兖州煤业发布了公开发行2012年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公告称,发行人获准发行不超过100亿元公司债券,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第一期50亿元公司债券已于2012年7月23日发行。第二期公司债券(以下简称“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50亿元。

  对此,兖州煤业称,本期债券发行是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渠道募集资金,加强资产负债结构管理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次募集资金将成为公司中、长期资金的来源之一,使公司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和部分偿债能力指标得以优化,降低了公司合并口径和母公司口径流动负债比例,短期偿债能力增强,从而为公司资产规模和业务规模的均衡发展,以及利润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早在第一次发行债券时,兖州煤业董事长李位民曾表示,公司在境内发行首期50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券,用以偿还短期债务,提升集团的债务结构。

  他指出,预期国际煤价已经到达低位,现时有部分同业已经减产,但集团的澳大利亚公司未有减产计划,更预期到2016年澳大利亚矿产量达到3120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兖州煤业还在继续加大对澳大利亚公司的投入,而这也确实需要大笔的资金。

  根据媒体报道,近日,兖州煤业澳洲子公司兖煤澳大利亚公司一处价值1.2亿澳元(约合6.62亿元人民币)新项目正在寻求政府批准。

  兖煤澳洲公司该项目为莫拉本煤矿(Moolarben Coal Mine)新露天矿开发,公司同时在寻求另外两个煤矿项目的开采权,目标是将其年均产量从现在的800万吨提升至1700万吨。莫拉本煤矿位于新南威尔士州玛吉(Mudgee)地区,是目前兖煤澳洲公司所属生产规模最大的煤矿,探明储量4.5亿吨。

  实际上,这几年,兖州煤业在澳大利亚投资煤矿有些不尽如人意。

  齐鲁证券分析师认为,经过几年激进的扩张策略之后,兖州煤业背上了沉重的负担,特别是高位介入的一些煤矿资产在煤炭行业下滑过程中可能无法产生预期的利润,这是公司利润存在隐忧的重要原因。

  负债率高达63.6%

  煤价走跌或加剧负债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三季度,41家煤炭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为52.7%,2012年为51.98%,2011年为51.05%。

  而根据兖州煤业2013年三季报,截至2013年9月30日,公司负债总计为762亿元,资产总计为1198亿元,负债率为63.6%。

  不难发现,兖州煤业的资产负债率高于煤炭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兖州煤业三季报还显示,2013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为87.84亿元,比年初减少73.106亿元或45.4%,主要是由于兖煤澳大利亚支付格罗斯特原股东资本返还款36.22亿元;鄂尔多斯能化支付转龙湾井田采矿权第三期部分价款20亿元;支付2012年度股利17.71亿元。

  此外,2013年9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为16.38亿元,比年初增加7.12亿元或76.8%,主要是由于公司应收售煤款增加6.34亿元。公司预付款项为31.47亿元,比年初增加24.55亿元或354.8%,主要是由于预付外购煤采购款增加20.35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受到煤炭行情惨淡的影响,不少煤企为了促进销售,都不惜采用先供货再收钱的方法,而今年下游普遍采购意愿都不强,这些企业都有大量的应收账款难以收回,随着后市煤价的进一步下跌,这种情况还将继续恶化。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去年7月曾指出,中国经济复苏进度不理想,煤炭需求持续减弱,估计将对兖州煤业现金流构成很大压力,因此将兖煤长期债务评级评为“BBB-”,并将该股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业内人士多认为,煤价在今年或将持续走跌,煤企的经营状况恐怕将进一步恶化。

  不得不提的是,上半年兖州煤业巨亏24亿元,三季度再次成为煤炭行业的“亏损王”。其中,兖州煤业三季度的汇兑损失高达20.3亿元。上半年的汇兑损失高达32.6亿元,进而使上半年净利润减少17.9亿元。

  高华证券分析师韩永表示,2013年,22%的国内煤炭企业(约1788家企业)都遭遇亏损,一些企业开始面临偿债困难,一个例子是最近与煤矿相关的中诚信托产品面临兑付风险。如果煤价持续走软,则预计那些杠杆率较高的煤炭企业可能会面临额外的现金流压力。

  “兖州煤业仍位于强力卖出名单。”韩永称。记者 李春莲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