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完成年度减排任务是必保底线

2014年03月07日 15: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图为内蒙古草原上蓝天碧水相映、马儿成群的如画美景。 张瓴摄

  ◆本报记者 杨爱群 见习记者 李俊伟

  日趋从紧的环境政策和不断从严的环保要求对发展形成新的制约,特别是随着国家大气、水体、土壤污染治理行动计划的陆续出台,总量减排、污染防治等政策约束将日益趋紧,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将进一步凸显,环境问题已成为公众投诉和社会关注的焦点。

  2014年作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推进治污减排工作,对于内蒙古全面完成“十二五”环保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建设美丽内蒙古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分解落实减排责任,推动减排项目建设

  环境保护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大舞台,也是内蒙古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重要内容和基础保障。如何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这一原则?

  内蒙古2014年环保重点工作将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改善民生”的主题,狠抓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治污减排工作,大力提升综合管理和执法监管能力,妥善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作为污染减排的关键之年,能否顺利完成任务,直接影响到内蒙古“十二五”四项减排指标能否全面完成。自治区环保厅逐级分解落实减排责任,全力推动减排项目建设。

  按照测算,在消化新增排放量的前提下,2014、2015两年,内蒙古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两项指标需年均下降0.24%和1.84%,年均净削减2108吨和938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两项指标需年均下降0.54%和5%,年均净削减7350吨和69800吨,才能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

  内蒙古明确,今年要结合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推进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脱硫脱硝工程建设,继续加大火电机组脱硫烟道旁路拆除力度,确保列入2014年国家目标责任书的7个脱硫项目、24个脱硝项目年底前全部建成投运。

  在水减排方面,结合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进一步强化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废水深度治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按照《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要求,千方百计落实好农业源减排措施,加快推进治理设施建设,确保列入国家目标责任书的16个水减排项目年内全部完成。

  对列入国家和自治区减排目标责任书的重点减排工程在政府网站和主要媒体进行公告,向社会公开发布项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信息,以倒逼机制推动减排项目建设。

  特别是对未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地区和企业,内蒙古将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实施一票否决和区域限批。同时,继续加大减排资金支持力度,落实部门联动机制和分片包点责任制,加强对减排任务完成情况的宏观把控,及时督察解决各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

  改进创新执法方式,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面对不断增强的公众维权意识和对良好生活环境的渴求,内蒙古把如何防范环境风险、保障环境安全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予以部署安排。

  在部署今年工作时,内蒙古环保厅厅长安国通要求,要继续把强化环境执法监管作为环保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作为实现环境综合管理的基础工作和根本保证,完善监管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加大查处力度。

  按照国家监察、地方监管、单位负责的环境监管体制,充分发挥地方各级环境执法机构的监管作用,建立完善符合内蒙古实际的环境监管分级负责制。

  自治区级环境执法机构要重点负责对下级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考核,盟市、旗县级环境执法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对辖区内排污单位实施全面监管。

  通过改进创新执法方式强化环境监管,坚持依靠科技手段,把环境监测、在线监控等作为执法监管的重要支撑,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完善现场联合执法、监测报告移送等制度。要加快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和应急管理平台建设,提高环境监管执法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畅通环境投诉和公众参与渠道,不断增强环境执法的透明度。

  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持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和行业执法检查,营造环境执法高压态势。深入贯彻“两高”司法解释,建立健全环境执法与公安、司法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积极开展区域联合执法和跨地区交叉执法,抓好重点环境问题的集中整治和跟踪督办,坚决遏制环境违法行为高发的势头。完善环境风险防范和管理制度,加强污染源环境安全隐患和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提高环境污染突发事故预防和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2014年环保工作

  主题

  服务发展,改善民生

  目标任务

  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7个脱硫项目、24个脱硝项目年底前全部建成投运。

  列入国家目标责任书的16个水减排项目年内全部完成。

  措施

  向社会公开发布减排项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信息,以倒逼机制推动减排项目建设。

  建立完善符合内蒙古实际的环境监管分级负责制。

  建立健全环境执法与公安、司法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积极开展区域联合执法和跨地区交叉执法。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